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神爱世人,是种单恋

mu935  

<文学回忆录>上册看完了,赞一下,这套书做的真不错,无论是装帧还是纸质,都与内容相得益彰。如果不是前言中『众所周知的原因,一些内容奉命删除』,几乎可算完美。可惜没有整块的时间看下册。


  整本书出来前,在《一个》上看到最后一节课木心的『自吹自擂』,我颇不以为然,还吐槽了几句,看完上册就收声了,我有什么资格评价?木心在书里说,中国很多所谓艺术家喜欢说,喜欢论,他们还是看的少,看得多了就会沉默。这是他讲到《莎士比亚》时说的。我看了,为之前自己的吐槽感到羞愧。


  难怪陈丹青说中国没人理解木心,难怪木心在课堂上一再说,这个时代不会有人理解他的价值。这是在陈述事实。
  木心是种终生与艺术为友的人,一生为艺术,不是说说而已,几十年,真的做到了,你看他讲文学史的气魄,提到的作品,几乎都烂熟于心,还没见过读书研究文学这么深入和广泛的人,他的时间,他的生命,真的都在这上面了,光是读完这些书,已经要不少时间,更无需说《圣经.旧约》读过100遍以上,莎士比亚读过四十遍以上。在中国无缘无故蒙难劳改坐牢近十年。


  草草看市面上对他的评价,对这本书的评论,可谓肤浅,正如木心所说--都是误解。这也不难理解,有多少人的阅读量和阅历可以读懂这套书呢?
  上册,我『结结巴巴』的看完了,他讲到的作家作品,有些是我完全没有涉猎,有些我烂熟的(即:读过几十遍那种),大部分是读过、知道而已。所以这本书可以再读,可以不断的翻出来读读。之前读阿城的《闲话闲说》里有一篇极长的讲中国文学源流关系的文章,其核心应该是引自木心(陈丹青说笔记出版前,只借给阿城看过),阿城喜欢用的『元气淋漓』,不知道是否也出自木心的课堂。


  举个例子说说,木心讲《圣经》,用一段话就概括了《新约》和《旧约》而且概括的很精当--这种事儿,只有读过上百遍的人才干的出来。他是按文学作品讲圣经的,他说耶稣爱世人,是种单恋,世人不理解他,只能拿他当神,只能做门徒,不能做朋友,耶稣死时候是很寂寞的,因为没有朋友。木心说他理解耶稣。
  他举了《圣经》里的神迹例子,耶稣行于海面;耶稣分五饼二鱼给几千人吃,居然够几千人吃。


  他说耶稣是在做比喻,行于海面说的是信心让不可能变可能,行于海面只是代表看似不可能发生的事。五饼二鱼,指的是精神,是艺术,一个艺术作品,的确可以作为全人类取之不尽的精神食粮。


  世人不解,当作神迹传下来。


  如果有人这么说服我信基督,我想我不会抵触。我想那么多科学家艺术家是基督徒,可能就是他们可以这么去理解圣经中种种的不可能。
  看完这个章节,和一个基督徒朋友谈,因为我知道他大部分读书时间都是在读圣经和解释圣经的书,我问他,有没有看过这么解的?
  他说,没有,我们认为新约旧约是已经发生的历史,是事实。
  那怎么理解行于海上?五饼二鱼真的够几千人吃?
  他说,你不能用人世的物理定律解释神的行为,神是造物主,什么都做得到。
  好吧,我心想,这就是原教旨主义吧。


  木心说圣经是极好的诗,因为简单直接率真,他说自己偶尔写出一两句圣经式的句子,就会开心一整天。
  最近我读完了一本《儿童圣经》(彩图版),之前也试过很多次要通读一下手边那本和合本。一直没有完成,但大概的框架已经知道的七七八八。木心讲圣经这一章,等我读完圣经再回头看,肯定还有收获。


  读完这本书,更加明白断章取义害死人,《一个》上摘出最后一课的记录,读来未免觉得此人狂妄至极,自高身价,有了前面的诸章才明白这么说话的人有多少底气。
  前言中说,学费是每人收十块美金,夫妇算一份儿,这种收费绝对只是象征意义,有这样的课上,有这样一群同学,真是人生宝贵财富,这些讲座没有留下影像或者声音记录,实在遗憾。陈丹青真是个勤奋好学的人,如果我去听课,未必可以记得这么详细的笔记,并且坚持记这么多年。

6 則留言:

  1. Hey - nice blog, just looking around some blogs, seems a pretty nice platform you are using. Im currently using Wordpress for a few of my sites but looking to change one of them over to a platform similar to yours as a trial run. Anything in particular you would recommend about it?

    回覆刪除
  2. I found your site via yahoo thanks for the post. I will save it for future reference. Thanks Berkey Water Filter is our specialty.

    回覆刪除
  3. yo, Im reading this post and my cousin was reading the same blog on the blackberryi guess youre popular haha

    回覆刪除
  4. I signed to your blog RSS. Will you post more on this topic?

    回覆刪除
  5. Superb article, Id thank to admin coz i have found many interesting info. I will definitely subscribe RSS. Bye!:)

    回覆刪除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