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9日 星期二

阿凡达达


犹豫了一下,还是买了2D的票,3D的买不到,而且我总觉得,它,一旦和钉子户挂钩起来,八成是要下线了,再不看,2D的也没得看。

十年前王小波写过一篇文章《中国为什么没有科幻片》,他说想象力是很容易具备的,给自己一巴掌或者喝二两二锅头就有了,只要卖的好,资金也不是问题,问题在于,当你想拍一部科幻片时,某些部门会问:请问,你拍这部科幻片有什么意义?这时,被问的人就傻眼了。科幻片多半是没什么教育意义的,也无法提升人类灵魂。虽然阿凡达阴差阳错的赶上了哥本哈根会谈和中国拆迁狂潮。

很多人都知道的吧,中国,其实是从1995年开始引进国外电影的,引进的第一部也是卡麦伦的手笔,叫做《真实的谎言》,我记得那时我还高中呢,有时候举着馒头夹咸菜在报栏前看看中国青年报,我在报纸上得知,当时看完这部电影的人们简直可以用欲仙欲死来形容,快要疯掉了,这不奇怪,因为之前一直都只能看八一电影制片厂和其它几个国家制片厂制作出用于提升灵魂的电影,要不就是反映农村新貌,改革中的攻坚战,优秀干部孔繁森,诸如此类,你目之所及,书、电影、电视全部都是。

从那之后,中国人民过上了好日子,可以每年看几部美国大片了,这种幸福在1997年达到了高潮,江总书记号召大家都去看《泰坦尼克号》,他老人家说:资本主义国家花那么多时间和金钱打造的东西,一定有它的价值,建议大家去看一下,请注意:批判的吸收哦。就这样,泰坦尼克得以一刀未剪的在各大院线上映,中文配音也阵容强大,我是大学一年级才看的,顺便打听了一下,许多兄弟姐妹们不惜顶着高考的重压偷偷翘课去看,那也成为许多人浪漫故事的开始。

亲美的江总书记退休之后,好多大片我们就看不成了,或者至少得挨几刀陪着笑才能进来赚中国市场,每部引进电影开始播放时,都不厌其烦的播出许可证和中影集团的Logo,这不是垄断是什么呢?全国只有一个中影集团可以引进外片儿,它想引进哪部就是哪部,如果可以由电影院自己去和美国发行公司谈,我们每年不止看到十几部外片,盗版产业也不至于如此蓬勃,如果我们不买盗版碟,不去下载,我们也许永远都不知道,原来世界上好看的电影,有那么多。

创造力很重要,归根结底还是需要体制允许,阿凡达有什么特别之处呢?我不觉得,阿凡达人有点像黑客帝国,最后一个睁眼的镜头和尼奥在黑客帝国中睁开眼睛一模一样。而卧底卧到不分敌我又有些无间道的影子,森林之神树之精灵,更是对宫崎骏《幽灵公主》赤裸裸的抄袭,《阿凡达》里那些硕大笨重的丑陋怪物,也曾在彼得.杰克逊重拍的《金刚》中出现过。

是的,这些我全都看过了,看阿凡达时也想到了,但还是看得畅快淋漓,2D的影厅,坐的满满的,160多分钟,没有一个人上厕所,也就是说,这部电影居然没有『尿点』。

卡麦伦每部电影仿佛都是在做一次展示:资本和创造力完美的结合会是什么样子的。给你充足的资金,合理健康的制度,可以天马行空,加上创造力和团队合作,交出的就是这样的答卷。

整个2009年延续至2010年,我们看到一个个网站的倒掉,看到互联网上逐渐荒芜一片,一堵无形的高墙正在逐渐收缩它围着的空间,我们就在墙中间,绝望的望着头顶上越来越小的天空,据说,阿凡达上画18天后就要被迫下线了,还有很多人没有看,我不禁悲哀的想到,如果有一天,我们又回到从前,不再引进美国大片,就算有DVD,又能到哪里看大屏幕的阿凡达呢?而这并不是杞人之忧。也许近在眼前。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