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高薪养廉

images

HK有一只廉洁的公务员队伍,媒体也时常不无骄傲的说一说高薪养廉,廉政公署的口号是:HK胜在有你和ICAC,其实仔细想想:高薪养廉,其实是种侮辱.说明中国人的DNA里,如果没有高薪就没有廉洁.不比别的国家,HK之前的宗主国英国的公务员,就没有这句高薪养廉,公务员的工资并不高,甚至首相的工资也平平无奇.从政是种个人抱负和理想,和高薪没啥必然关系.ICAC更不必说,Cynical一点说,可以引用成龙大哥的话:我发现,中国人是需要管一管的,不管就会乱.连公务员都要有点特别甜头,比如长俸(退休后拿高薪直到仙游),比如高薪.这是种侮辱,不是什么赞美,还望以后媒体别再沾沾自喜于"高薪养廉"了.

我认识一些媒体的朋友,他们时常会说,我要是去做PR,比现在拿的多多了,但我有新闻理想云云,其实,在我看来HK的媒体并不是个实现新闻理想的好地方,也没多少机会,要想实现新闻理想,还是得回国内.公关的高工资也不是那么容易拿的.

前几天候任特首梁振英委任了一个年轻的"候任特首办" (瞧着名字多拗口吧,再过俩三月就变特首办了)专案主管,陈冉,27岁,上海人,还差3个月拿到Hk永居权,看到这个消息,媒体好像炸了锅,本来就怀疑梁是地下党,这下可坐实了,瓜田李下.

看看媒体拿出来的料,我实在忍不住笑,不由得怀念起江Core对HK媒体的训斥:你们那, too simple, sometimes naive!!. 这次真是太Naive了.媒体居然拿着她的共青团员身份做文章!说她是共青团员,不过从05年到港起已经没有再交团费,算是自动退团.

果然,我猜的没错,大部分HK人,对东莞以外的中国,所知甚少.麻烦他们再等等,28岁之后,还自动退团呢,再扒扒,还能扒出来陈冉写过入党申请,说不定还是个党员呢, So what, 这样的料,根本就是水枪,打不死人,不过面对同样不了解东莞之外的中国的HK读者,这个料算 是劲爆了,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人养一方媒体.

这个陈冉,是可以八一八的,05年到港大读新闻系(我猜是MA),然后加入南华早报,经同事介绍转到梁振英竞选办工作,据说梁的政纲,有一部分就是她写的,估计还包括一些造势和其它选举中的公关事宜,如果真是如此,那么,这个姑娘的确是有才华实力和政治潜力的,这条路算是走对了.要讲挖的深,还是苹果,其它报纸too simple,壹传媒挖到的料有:陈冉同时还是华菁会的秘书长(看名字应该知道这个会的组成),这个组织成立才半年,已经得到习近平主席的接见.可见非同寻常,结论很可能这个会中,包括陈冉本人,是我党二代精英,安插在Hk政府内的卧底,未来执行我党命令,逐步影响HK政界.这个结论不错,但论证手法中有共青团员这一条实在是搞笑,你们丫不知道有地下党么?

据说这个专案主任的月薪是2.2W元,这么看来不算高,除非 有另外的回报(比如加入现届政府,而不仅仅是"候任办公室"),相较其它政府官员,这简直算是低薪.

就我所知,2008年左右,政府忽然开了几个缺,名曰政治助理,聘请了一堆人,因为到这个职位,薪资要公开的,于是公开了,每个月十几万.当时大家就崩溃了,这不是摆明洗钱吗?政治助理,约等于智囊团,做点什么政策研究,在背后出出主意,就可以拿一个月10几万,你让茶楼里无论人山人海指挥若定,手脚口都不停每个月才拿万几的大堂经理情何以堪?

于是一片骂声之中,一帮政治灰头土脸的助理开始上班了,我记得当时最年轻的一个和我同龄,陈智远,Round table的成员之一(这个Round Table倒是很牛B的一个年轻学者组织),他是被骂的最凶的一个.还有一个大家熟悉的梁凤仪,金融管理局政治助理,她说不为工资只为服务市民,这个我信,梁凤仪的钱已经多到几辈子都花不完了,没必要来趟这个浑水.

HK的司长局长的薪水更是高的离谱,个个月薪30W以上,还有政府配车,配的半山豪宅,搞来搞去这么多年,搞了点啥? 好事儿没几件,一群窝囊废.这30多万拿的好容易,每天站出来被大家骂一骂,扔扔鸡蛋,就到手了,就出入马会俱乐部上流社会了,在这个笑贫不笑娼的社会.再没有比这更好的职业了.

当然,无论任何地方,从政虽然工资不高,但都是春种秋收,等做完任期,收入就来了,美国总统写传记,做演讲,都是明码实价,HK这里的高管退位后,挂一堆顾问,非执行董事的头衔--这么现实的社会,不是有内部消息,谁请你吃免费午餐那。过过冷河,然后就可以堂而皇之的收获那些年从政的损失。

估计这几天还会有媒体挖的更深,HKU的新闻系MA,我曾经想过申请,硬条件是雅思7.5,每项不低于7分;我有个简单的方法来判断陈冉的背景,也许可以去留学申请网上找找,能不能发现她的问题,留言。

4 則留言:

  1. I now know quitting smoking is actually literally impossible. I started smoking when I was a kid. It had been the biggest wrong move Ive made. Now I am 45 years old and I have emphysema. I tried each one of the quit smoking tips but none of them did any good. My final try will be the smokeless cigarette in the end.

    回覆刪除
  2. cartier jewelry for the birthday gift? links of london jewellery Is the better way to service ur purpose I think. I don't recommended cartier jewelry for the reason that the 2nd jewellery is more famous than it. Or what about nfl jerseys? I mean u can do it for her bro~uh..just a joke, I think follow the mbt shoes tips can work out the whole thing. So, see u next time, wishes that I can see ur links of london jewellery next time! Cy!

    回覆刪除
  3. Great read This is my 1st visit to your blog. Thanks for sharing this. I must revisit this site. I am a house stlist for five years. Our decor tip of the century is this: Please do not overclutter a house. Room space is required. Adios.

    回覆刪除
  4. Interesting stuff.. mtb Would like to read more of this.. Awesome blog btw! Subscribed

    回覆刪除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