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道德是律己的准绳,不是拍人的板砖

sharp

最近有则新闻, 大致意思是,有机构对HK的6份免费报纸做了个调查,结果是:
"市民對免費報評價正面 《爽報》被指渲染色情暴力"
后面详细谈到:
60.4%受訪者認為《爽報》的內容和報道手法,對青少年的道德觀念最具負面影響
認為《爽報》內容最簡單和空洞的受訪者有18.4%,比率較其他報章(3.9%至8%)為高。

关于《爽报》和其它免费报纸,我之前较为详细的写过一次,可以到这里看
好吧,乍一看,嗯,严谨,科学,用统计数据说话.<爽报>太坏了,教坏年轻人。大部分头脑简单的人思维到此为止,
如果稍微有点独立思考能力,逻辑思考理能力,并且尊重事实没有丧失理性.结论可就完全不同.

首先如果想证明这个调查有说服力,所选的样本必然是长期阅读免费报纸的人,而且读的挺仔细,如若不然,这个调查的可信度就大大降低.

那么既然那么多人都认为 爽报 报道手法有问题,渲染色情暴力,为何有一读再读,读的津津有味呢?
一面读的津津有味,对自己的品格自信满满以为自己不会被教坏,一面又对调查者说:这份报纸渲染暴力色情,会教坏年轻人,这种事情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家长有时这样教小孩,小孩子不要净想这些不健康的东西;老师有时这么教育学生,你不能看这些书,看了会学坏的.(她是怎么知道的呢?难道学坏过吗?就算学坏过,这不又变好了吗?)这就叫---虚伪.

而在我看来,虚伪是所有品质中最不道德的一个.你可以承认自己意志不够坚定,喜欢看怪力乱神,喜欢三俗,黄色新闻--这没什么愧疚的,人之本性,就是喜欢看别人倒霉,喜欢看齐×小短裙之类的带点颜色的新闻.

其次 用事实说话,爽报发行量每日在90万份上下,而且是最早发完的免费报纸,每天早晨,在不同的地铁站,我都见到人们凶涌而上围着派报员挣着拿爽报的情景,而且8点钟,有时更早7点50,就发完了.爽报发完才轮得到其它几份免费报纸.

当我看到这个调查,再回想彼时情景,我只能想到一个词:虚伪.


大部分人犯错后,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推卸责任,几乎是本能:唉...都怪我的秘书太漂亮,勾引我出轨,都怪周围赌场太多,太方便,我变成了烂赌王,都是今天天气不好,影响我心情,导致我做错了决定,都怪免费报纸太色情暴力,教坏了我.......

人是很可笑的动物,一方面总是希望世间别那么多诱惑,以便自己可以做一个正人君子,垂范后世.一方面又对所谓不道德的事心向往之,蠢蠢欲动,寤寐求之,辗转反侧.求之不得,就变态了,如果掌权就努力的扼杀之.没啥权力的人就站一边骂不道德,看斗破鞋游行,扔番茄臭鸡蛋。
这正是某些宗教团体,某些政府做过或者正在做的事(想想文革时那些事吧,都源自此)

孰不知世间大多快乐事:纵情纵欲,藐视权威,乃至偷情,通奸.都是不道德的.这些都是被压抑的人性.所以即便在最压抑的年代,仍有<十日谈>.有<O的故事>,有<少女之心>偷偷流传.这全都是些不道德的故事。

所以第一个要祛魅的词就是道德,这个词不该存在,任何一个所谓道德团体,更可以改名为虚伪团体.

HK的道德团体尤其多,历数数年来,道德团体闹的笑话可真不少,比如:要求电视频道播出<秋天的童话>时删去发哥讲的几句粗口,比如声称同性恋是病,需要治理,可以"拗直"....

还好这些团体不是广电总急,存在的意义只不过是给大家制造笑料,并没起到太大的作用,也不是掌权者,可以为所欲为.

我现在已经很少看免费报纸了,选战过后,没什么值得特别关注的新闻,每天看看电视新闻足够了.我也知道那些怪力乱神黄赌毒新闻特别新鲜热辣好看,但看多了,也实在没啥意思,有更有意思的东西看,何必去浪费时间.

每当我看到有人指责某种行为,某个作品,某个人,不道德.我的第一反应就是:不!靠!谱!

只有找不出其它可指责之处又想搞一搞别人时,才会拿道德这种大棒子打人,须知道德是用于律己的准绳,不是用来拍人的板砖.
还好,在这个世界,道德用于打人时是最无力最虚无也最不值钱的.与其去担心青少年读黄色新闻会变坏,不如早点培养独立思考能力,让他们自己去分辨。


===============================
市民對免費報評價正面 《爽報》被指渲染色情暴力   
(2012年04月24日)

閱讀免費報章已成為市民生活習慣,有調查發現大部分受訪者對免費報評價正面,惟較多市民認為《爽報》渲染色情和暴力,建議有關部門作更緊密監察和採取果斷檢控行動,以遏止不良影響。
由18個教育、宗教、社會服務、家教會團體組成的「反色情暴力資訊運動」(圖),於去年12月至今年2月期間,就閱讀免費報紙習慣訪問逾760名市民。

結果發現,60.4%受訪者認為《爽報》的內容和報道手法,對青少年的道德觀念最具負面影響,其次為《頭條日報》(2.8%)、《都市日報》(1.4%)、《晴報》(1.4%),負面影響最少的為《am730》(1.1%)。至於認為《爽報》內容最簡單和空洞的受訪者有18.4%,比率較其他報章(3.9%至8%)為高。

另外,受訪者亦有為免費報章的報道手法評分,以10分為滿分,所有免費報章在「資訊可信」項目上均獲評6分以上,但《爽報》在「誇張失實」、「扮新聞的廣告」、「渲染色情」,以及「渲染暴力」等負面報道手法上,評分均較其餘4份免費中文報章高。

組織認為,《爽報》的編輯手法已有所修正,但擔心公眾壓力過後,《爽報》又會故態復萌,認為通訊事務管理局轄下的公眾和電影、報刊及物品管理辦事處應持續監察,並果斷採取檢控行動,以遏止部分免費報章,對青少年構成負面影響。

至於政府在換屆期間,就《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進行諮詢,且未有談及對新媒體不良資訊的監管,組織認為政府欠缺誠意,並建議向屢次違規傳媒累進罰款,加強阻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