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无间道 和 走近科学

最近看了部电影《Unknown》(港译:无名杀机),这个电影谍影重重,一波好几折,最后居然草草收了尾,令我有种看央视《走近科学》的感觉:有个人,他家的墙上挂了一面鼓,为什么突然长毛了呢?然后就是惊心动魄的音乐和追问,半个小时后,结果出来了:因为是牛皮鼓,天气潮湿,长毛了!!!
  
  这就是《Unknown》给我的感觉,这电影的构思很牛B,一个国际知名的杀手组织,纵横江湖多年来,从没失手,不管行侠仗义还是杀人越货,给钱就干,从不问什么正义非正义,该组织精心策划了一个窃取基因改造玉米科研资料的计划,杀人兼越货,结果因为其中一个扮演科学家的主要角色入戏太深,被车撞之后忘记自己杀手身份,真的当自己是科学家了.....后来,当然,这个从不失手的组织失手了而且这名脑子撞坏的杀手居然改“邪”归正了。
  
  虽然该片属于谍战类,节奏紧凑,步步惊心,分分秒秒都是悬疑,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但拍的也够深沉,既然已经这么深沉了,为何不再深沉一点?我到底是谁?来自何方?要做什么?这是宿命吗?
  
  该片最大的失误就是“杀手”转型太快,基本上真如佛家所说,决断就在一瞬间,倒地时还是杀手,起身已经决定匡扶正义,倒戈做好人。这是它最失败的地方,也是《无间道》最成功的地方,关于哲学的,宿命的追问,无间地狱,不能做好人,也不能做坏人,刘德华说,我只不过想做个好人,梁朝伟说,三年之后又三年,我都快不知道自己是兵还是贼....
  
  这种矛盾挣扎,需要心理发展过程,而不是被车撞一下就能解决的。
  同样很深沉的电影《禁闭岛》就做的很好。
  还有一部安吉丽娜.朱莉演的《SALT》(叛谍狂花)也处理的很好,她是一个苏联的特工,潜伏美国中情局多年,甚至捱过了朝鲜的严刑拷打,甚至协助组织完成了大部分的计划,在最后一刻才决定叛变了。
  
  整个过程她看到苏共为了让他更好完成任务,当面将她在美国的丈夫(虽然他一直都不知道她的身份)一枪击毙,她看到整个计划中,她的同学苦苦潜伏十几年,最后的任务是引爆绑在自己身上的炸弹,那种苦涩的忠诚,丧失人性的任务让她痛苦的觉醒,这个过程拍得很圆满。人物就会有血有肉。
  
  就如《色戒》中,王佳芝最后变节,不是突然发生的,易先生对王佳芝的性情流露(听完天涯歌女后落泪),将原本打算送给太太的鸽子蛋送给她,以及我党(老吴)对王佳芝的无情无意,必须服从领导,烧了家书。就算是训练有素的特工都可以变节,更无须说王只是满腔热血的爱国青年。
  
  好看的电影和小说一样遵循一个规律:预料之外,情理之中。
  这部电影最失败之处就是:预料之外,但也在情理之外。
  
  不过电影中那个东德老头儿绝对是个亮点,他有几句对白:
  我们德国人最善长遗忘,之前我们忘记了纳粹,现在我忘记我曾是个史塔西(东德特工).
  我每天抽两包苏联产的××牌香烟,我想离死也不远了。
  
  他是整个电影里揭秘的关键人物,出场离场都很漂亮。

4 則留言: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