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

宗教游船河

boat trip

上周末,我不得不参加了一场游艇活动,游艇从尖沙咀出发悠悠荡荡到中环接了大佬们一起,开到鲤鱼门,上岸吃海鲜,饭毕,又回游艇一直开到清水湾(这个地方离我住的地方已经很近,如果我水性好,估计可以考虑游泳回家了),停在还海中间,钓鱼,游泳,吃吃喝喝,一个小时后原路返回,我从鲤鱼门下了船,上岸坐地铁回家。
第一次沿着海岸线浏览HK两岸,一面是港岛,一面是新界和九龙,两边都是高山高楼,船开到过了柴湾,看到无际的大海,心情开阔。在海里钓鱼,需要用虾做饵,钓上来的鱼,无论大小,面目狰狞凶恶,都是吃肉的货,浪费了不少虾之后,我终于有耐心,钓了一条,像把小刀,我怀疑是幼年的带鱼。后来船长居然钓到一只八爪鱼,接着他又钓了只老虎斑,嘴巴张的很大,头上的刺都竖起来,很愤怒的样子,切实体会到之前看过的食人鱼电影情形。
在尖沙咀码头时,看到很多水母,在水下飘,初时我以为是塑料袋,仔细看了才确定。
一路上因为大家没什么可聊的,就谈起宗教。
我的大部分同事都是基督徒或者天主教徒(汗....这个分别我也是刚刚搞清楚,虽然都拜同一个主),与常人无异,不多的几次,我见一个同事吃饭前静默几秒钟,似是在祷告,估计是感谢上帝赐予食物,无论是喧闹的茶餐厅还是逼仄的大家乐,或者庄庄重重的吃大餐,这个都是必须。
没有人向我传过教,暂时信仰我是有的,但不是宗教。
还在上海时,一个前台湾同事约吃饭,席间不经意的说他皈依天主什么的,很洒脱的说,我现在很开心,反正什么烦心的决定都交给主决定,我表示不理解,就问了句,那么错的决定也是主做的咯?他说决定木有对错,我就闭嘴了。
我不喜欢这个同事,用优惠卷请我吃饭,第二次一起吃饭,我去的晚,他和老婆孩子已经吃的差不多,我礼貌性说回请,居然就真的买了单,这简直算是叫我来买单的,我们交情以及我的钱还没到这份儿上吧。虽然脸上还挂着笑,我心里却禁不住的问:主也给你做了这样的决定么?
HK的同事之间不会发生这样的事,因为大部分时间说好AA,毫厘不爽,总有人出面买单,然后回到办公室用计算器算清楚然后收钱。
有次在茶水间闲聊,聊到晚上睡的晚,我说我要陪女儿,你呢?
他说看书
我问看什么书,他说投资理财,宗教书。
然后,我就得知,圣经已经看了两三遍--这是令我非常敬佩的。我记得连岳用了3年时间看了英文版圣经,一次。我到现在还停在旧约创世纪阶段,买了,哦,sorry,请了本圣经在家,基本上是用来避邪的。
这次游艇中,另一个同事和我谈圣经,谈的很虔诚,甚至讲了一次驱魔经历给我听(汗。。我刚刚看过安东尼.霍普金斯演的 《the Rite》,还真相似)。
自从看过《双瞳》,我就不敢再置疑宗教鬼神(会被拔舌啊....),一直持敬而远之的态度。
我暂时没有宗教信仰,在我看来宗教和科学哲学没什么分别,是一套完整的体系用来“给个说法”,目前为止,对我而言,科学哲学艺术已经可以给我任何说法了,我没什么想不开的事,也没有过不去的难。我可以解释并接受我见到感到经历的一切,业啦,缘啦,罪啦,恕啦,是一些名词,和民主自由平等什么的无大的区别。
很显然,这个同事是个虔诚到有些迷信的信徒,固执的用宗教的观点解释一切,每次遇到有人向我传教,我都会提道金斯的《自私的基因》和《上帝的迷思》,虽然我知道这没有用,只不过是两种平行的宇宙,谁也别想打翻谁。
后来,我就拿了瓶啤酒走到船头去看风景了,碧空如洗,海水正蓝,年纪越大人就越觉得一切都不确定,也许有一天我会委身于神,佛教或者基督,但是现在而言,我不需要任何宗教。
下着小雨回到家,女儿在童车里对着我笑,叶卡同学在厨房忙碌着准备晚餐,天气凉爽,这是属于我们的星期六的傍晚。
星期一上午,收到了大头头的邮件:
It was great to get to know you young guys more on today’s boat trip.
Just want to take the opportunity to introduce the church I’m attending to you all. …...
我们只是握了握手,点了点头,在我们讨论宗教时,他只是坐在一旁吹风,喝啤酒。
我想起在第一家公司时,CEO曾在会上问我们,你们知道世界上管理的最好的组织是什么吗?是宗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