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

唔该,帮我按住骆驼,别让它往前跑

desktop

去年今日,我在中环开始了在Hk的第一份工作,今天是在HK上班满一年的正日子,回首这一年,大部分时间是在极度忙碌中度过的,HK人工作起来不要命,我用了一年也没能适应,也不会适应,不会接受,在我看来,工作是人生中最不重要的东西,重要的是生活。就算是一份最爱的工作,也不该超越生活之上,如果因为工作,因为赚钱而牺牲了生活中哪怕最微小的部分,都是本末倒置,应该停下来,回头去想想,这么拼命工作拼命赚钱是为了什么?很可能已经忘记了原来的目的,陷入一种可怕的繁忙。

这让我想起那个经典的笑话,有人在沙漠,性饥渴难忍,决定去搞骆驼,但无奈骆驼高,每当堆起沙堆站上去,骆驼就会跑开,试了很多次,满头大汗,这时过来一个前突后撅的妙龄比基尼女郎问有什么可以帮忙?此人满头大汗,焦急的说,唔该,帮我按着骆驼别让它往前跑。
生活就是这个女郎,工作就是骆驼。很多人就这样迷失。其实,有时候,我也会忽然发现自己对骆驼的兴趣超过了美女,不过很快就醒悟。

前段时间,HK某机构做了个调查---HK的调查机构可真TMD多--发现因为工作压力大,60%以上的打工仔会出现短暂的精神“空白”,这个词在台湾叫“放空”,这种感觉我不陌生,短暂的两三秒,会忽然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不用调查机构发言,HK几乎每日都有因工作压力跳楼的,痴线(发神经)的,没办法,这就是一个高压力高回报高效率的快节奏城市,个中甘苦,一言难尽。

我还记得上班的第一日,我找到自己的位置,电脑已经摆好,是一台HP的笔记本,一看就是个干活用的大牲口,很重,配置也不错。掀开就看到我的工作卡,写着我帐号密码的贴纸。我进了系统,所有授权齐备,9:00钟我坐在位置上,差不多9:15左右,老板就已经发了三四封邮件,让我干活了---这是我最震惊的一刻。我的第一份工作,大学刚毕业,足足在位置上发呆了3个月才接到工作,那三个月,我看看书,发发呆,接受各种洗脑培训。即便是后来再换的工作前三天或者前三周也是熟悉环境和流程,而在这里,我大概只有三分钟时间去适应。老板已经假定我什么都懂什么都会了。

后来我们又招了不少人,都是这样,最离谱的一个,发邮件说下周一可以来上班,老板让我这这周四就把公司的流程文件发给她的私人邮箱让她先熟悉一下,以便第一天开工就可以干活!我一边发邮件一边想,如果我接到这样的Offer,敢来上班吗?

因为是来HK的第一份工作,我需要在此安身立命,需要用薪资单去延续我的签证,于是我小心翼翼开始了三个月的试用期,上班的第二天就遇到数据库爆掉的问题,老板问我怎么解决--当然他是有方法的,只是考察一下我而已,顺便说,我经过不少老板,大部分都是技术很强,起码强过我的,偶尔有一两个傻×,我发现自己完全无法适应。
我试探着说,遇到这种情况,只好shrink db了,他说,不行的,没有用。不信你试试,我试了一下,果然不行。然后,略去500字技术描述。
总之,以后的日子里,几乎每天我都会遇到挑战,是我过去8年工作中都不曾遇到过的,我和自己的专业,是包办婚姻,没什么感情,过去我可以接受的最大限度,就是拿一个支离破碎的旧程序来改改,变成一个新的,怎么都想不到有一天,有一天我会独自从0开始一行一行的写代码去实现某种应用,我会死的。

可是前三个月里,我就独自写了两个不大不小的功能,现在回头看,都不知道自己怎么做到的,我和专业的“先结婚后恋爱”似乎在这个城市也有了突破性进展,未来的三个月计划考一个MS的认证--这算是功德圆满了吧。

我没想到自己会发生这么大的变化,前三个月里,我几乎每天都被迫加班到7点以后,有时甚至要到9点,这些加班全部是“自愿”的,没有钱拿,我无话可说,谁让你技不如人,又没能当上领导,又来到HK生活?
还好那时女儿还没出世,不管下班多晚,都可以和叶卡同学一起安安静静吃餐饭,出去散步,看场电影什么的,在这里有描述。

我觉得是结婚后的好运一直延续,三个月的评估期快结束时,出现了一个很棘手的问题,我运气好,google了几百次之后,居然瞎猫撞到死老鼠解决了。高层很开心,然后我就以优异的成绩结束使用了,评价时excellent,超出预期--不过我想这主要是针对我薪水说的吧。我的薪资超出了HR预期的低~~Excellent的评估期结束后,没有按照约定给我加薪,我很不开心,签了正式永久合约后第一天,我6点钟一下班就走了,也对老板说明,我女儿即将出世,我不会OT那么多了。这是我的情绪,你不仁我也会不义。

HK人对工作的观念是我不愿接受的,有时到家还要工作,连线开会,开到凌晨一两点,老板说,明天可以晚一会儿上班,但最好别超过10:00. 我顶你个肺啊!!!还有两次,我在家接到电话,凌晨3点起来和大家一起连线处理问题,到4点多时,我在沙发上睡着了,醒来一看10几个未接电话.....之前的八年工作,虽然做IT难免要通宵一两次,但很少会这么BT,他们都是铁人,第二天都打了鸡血一样继续来上班了。

上周二,我在办公室和MS工程师连线,因为有时差,他们是正常上班时间,我则是深夜12点,后来他们受不了,换了三次人,而偌大的办公室,只有我一个。直到凌晨6点,我回去洗把脸,做了早餐,完全没睡意了,第二天老板说我帮你刷卡,你早点回去休息吧,之所以他帮我刷卡,是不想惊动HR,免得麻烦。饶是如此,我们组还是收到HR的报告说有时候会迟到3-5分钟。我屌~~~~收到这个报告后,我彻底崩溃了,其后的日子,直到今天,我6:30之前一定会离开办公室,既然你只看到我们3、5分钟的迟到,看不到我们动不动就3、5小时的加班,那么大家都做个守时的好员工,准时上班,and,准时下班。

就此我和一个同事讨论,他颇不以为然,他说HK是这样的啦,到哪儿都要自愿OT的。我和他讨论了一路,始终无法达成一致,不管其它人做何感想,我觉得用这样的方式去做竞争优势,是本末倒置的,所以,我会坚持自己的原则。

HK社会就是如此,看看电视广告:员工OT胃痛,老板意气风发的走过来说:食粒胃仙U吧....
员工OT到眼睛酸痛,一个小人儿蹦出来说:用×××眼药水儿吧~~~经常在办公室,空气不好,冷气太大,温差大,喉咙不舒服,吃×××喉片吧~~~

我们公司药箱里常备的药是胃药和必理痛。
可见这已经是约定俗成,顺理成章,HK人创造并接受了这种命运,就算我不断抗争,可能终究难免沦落。

我之前从没有过偏头痛,在这里就变成经常发生,有一次痛到受不了,去看医生,让她给我开病假,我要休息一天,她说,好吧,这次开给你,下次可不准了哦,头痛好平常口既,我顶!!!!
我拿了病假纸,但并没有休息,吃药之后头痛缓解,我第二天又去上班了,因为不得不去,正在做的一个专案,外包商来开会,没有人可以代理.....

好吧,Think positive,去寻找,让人这么卖命总有原因。
首先在HK工作让人感到充实和踏实,HK是个很实际的城市,做什么都讲专业精神,没有虚无缥缈的所谓人传人,心传心,天分啦,感觉啦之类玄之又玄的东西,做什么都有方法,有流程,而且一定是效率最好的方法和流程,在国内时,我最烦的事儿,就是参加很多超过两小时的冗长会议,最后,什么结果也没有。每次这样的会,我都在工作笔记上练书法,几年过去,书法大有精进。现在的公司,我们很少开一个超过半小时的会,会议室小到只能站着,一开始就是分配任务,然后就分开各自干活。超级高效。因为业务繁忙,数据库的变化非常大,在这里我遇到了很多感觉上千年一遇的问题,都要试着自己去解决,而且不容出错。我记起之前的公司,老板常教导我们,不怕做错,就怕不做。这里则是,一定要做,而且要做对。老板的要求是120%,这样你就可以达到100%了。一年下来,我感觉现在回国内,随便哪家公司,只要是这个领域,我都hold得住。这种自信心,一年前我连 一点儿也没有。
这种自信心也让我的生活过得充实,无论天塌地陷,我再也没有找不到工作的危机感。

其次,这里的同事关系颇为简单,这是我最喜欢的一点,我最讨厌办公室有那种“管理也创造生产力”的人,讲起来头头是道,什么都不会,什么都不懂,为了保住自己位置,拼命忽悠强调空口说白话的重要。在这里我没见过这样的人,这里的高层,都是基层上去的,几乎每个领域都经历了若干年的魔鬼训练,这样你向老板报告时,不用担心他听不懂。也不用担心他会把责任推给小弟承担,在HK老板就是背黑锅承担责任,出了问题出来道歉的,每年的高薪有一大半是“窝囊费”。

最后,写了一整年英文邮件,现在去考雅思,作文不会只考5.5了。同样,很多时候要开口说,口语也不会再5.5 了。

张爱玲的小说,我最喜欢《倾城之恋》,她在这个中篇里,写尽了命运的无常和爱情的捉摸不定,爱情发生在被轰炸的HK,一座城倾倒了,被炸倒的,在躲避炸弹的间隙,范柳原忽然爱上了白流苏,这座城市被轰炸,仿佛是为了成全他们的爱情。我和我的职业放在这部小说里,无论是感觉还是事实,都最恰当不过,阴差阳错,Hk这座城市,成就了我和我专业的倾城之恋。为什么我对工作的厌倦会消失,变得积极高效,我找不到原因,也许是因为同事们都很强?也许是因为在此我举目无亲而迫于生计,总之,HK仿佛是一个强大的场,影响了我自己的场,大部分的影响是正面的。

去年的这时候,我和叶卡同学,现在加上我们的女儿,在这座忙碌高效的玻璃之城,开始我们的生活,HK带给我们的新鲜感至今还未退去,这个像永动机一样的城市,仿佛每天都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鉴于我身体里有个“永远生活在别处”的小人儿,也许这种新鲜永不会退去。


PS:我之所以有时间写完这篇东西,是因为大家都去team building了,我不想参加,自building自己吧。

5 則留言:

  1. 请问楼主在香港的第一份工作是怎么找到的呢?为什么还需要工作来延续签证?

    回覆刪除
  2. 投简历,面试,确定,和在国内找一样。我的移民类型需要有工作。

    回覆刪除
  3. This write up is nice. Ill post in my blog and translate it in French.

    回覆刪除
  4. Wow, exciting read man. Thanks for sharing! However Im having problems with ur rss feed. Does anyone Ohrid else have problems with the rss?

    回覆刪除
  5. I have desired to submit about some thing like th is on my webpage and th is has given me an idea. Thanks.

    回覆刪除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