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60minutes:Pussy Riot

Nadezhda_Tolokonnikova_(Pussy_Riot)_at_the_Moscow_Tagansky_District_Court_-_Denis_Bochkarev

放假一星期,回来补看《60 minutes》和RTHK。
上一期《60》讲了俄罗斯的异议人士和美国的一单冤假错案,我天朝人看,非常心有戚戚。
Pussy Riot(小猫暴动^_^),这个名字令人浮想联翩的punk乐队,去年因为在大教堂唱反动歌曲(反对普京)51秒被抓,判决是戏剧性的,找了半天找不到罪名,最后以一个宗教式的罪名判刑2年,两个美女成员,被流放至遥远的西伯利亚做劳改。当时这件事震惊全世界,并得到多方声援,54岁的麦当娜阿姨甚至在演唱会上脱去上衣露出free Pussy riot的标语。但这种事儿,和我天朝的事一样,声援归声援,照样劳改。
六十分记者采访到了一个没有被判刑的乐队成员,一个藏身莫斯科,逃过一劫的成员,还有一个服刑中成员的老公。当然,秉持公平原则,也采访了普京的PR(公关主任)。
PR的说法和我天朝十分相似(大家都是一个妈生的,果然遗传),他说,这事儿,其实普京不知道,但这事儿不好,不该判那么重,这太有损我天朝大国俄罗斯的对外形象了。外国人会撤资的,我们的免签国也会变少。但是,不这么判也不行,人民不答应啊,她们这么侮辱宗教,我们这绝对是为了安抚人民才判这么重的刑的。
记者问:如果不这么处理,人民会暴动吗?你怎么知道?
PR: absolutely。
然后blur blur一大堆,我们也不想啊,但是木办法啊云云。
这些回答我觉得虚伪,恶心,但非常非常熟悉。
更恶心的是,这个乐队被污名化了。俄罗斯官方强调渲染她们的庞克身份(反叛,性滥交,粗口,非主流等等),但其实这些女子都是有教养的人,其中一个未被判刑接受采访的叶卡特琳娜,是我同行,一个IT工程师,她家庭中产,父亲甚至是为军方工作的工程师。
“庞克只是我们采用的一种方式”,接受采访时她这么说。粗口也是庞克的语言。
问题是我们反对的是普京,我们做的没错,他的当选是违法的(事实上普京是民主选出的,但过程中不少种票,点算也有问题,这个世人皆知)。
她们猜的没错,普京就是要借这个案件,杀鸡儆猴,告诉大家,顺我者昌,逆我者得流亡。
判决结果宣布时,她们在玻璃房子里(这是种公审的形式,是对被审判者的双重侮辱)微笑。
记者问,为什么要笑?
”还能怎么反应呢?求情吗?如果你知道他们已经决定这么对付你,求情只能再辱。“
另一个被流放做苦工的美女,不得不离开5岁的女儿去服刑。
记者问她老公,你们考虑过这个后果吗?他冷静的回答,考虑过,我们一早就知道,我们做的事,是要付出的,不是一份兼职。他是无政府组织的成员。
俄罗斯的异议人士,或者说全世界还有异议人士的地方,异议人士的遭遇都差不多,被抓,被关,被流放,被污名化。Pussy Riot成员判决当日,俄罗斯国际象棋大师卡斯帕罗夫在法院门前举标语喊口号,被当场抓走。

PUssy Riot

(异议人士国际象棋大师)
全世界还有异议人士的地方,这些力量微弱的异议人士,和一个强大的国家机器抗争,说出的话语也大致相似:
社会成这样子,总要有人做点什么吧。
我们当然知道力量微弱,但也要让大家知道,我们并未放弃。
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
RTHK头条新闻的《这些事那些人》环节,做的是盲侠律师,他现在美国,活得很好。这期节目,追忆了他过去一年的故事,如何戏剧般的出逃,避难美大使馆,到纽约大学求学。他现在写一本书,预计十月初版。
受访时,他说了同样的话:总要有人做点什么吧。
他对未来很乐观,他说,中国一定会有变革,变革一定会发生,无论谁做主席,习做了主席,希望他能顺应潮流,而不是徒劳无功的阻挡。未来我一定可以回到中国。
可能很多生活在和谐社会的中国人,不知道有这些中国人存在,不知道地球上有人心甘情愿,牺牲自己的幸福甚至自由,去做这些出力不讨好的事。每当我看到这些人,这些事,会心生钦佩,觉得自己此生也做不到。希望他们的理想终于可以在更多人努力下实现。
同时,我也会对那些为虎作伥打压善举的人,充满仇恨,对制造”异议人士“的政权,充满仇恨,希望他们有生之年,必遭惩罚,若万幸逃过惩罚,也希望他们遭到报应。

Pussy-Riot-604x480

(5岁孩子的妈妈,Pussy Riot被劳改的成员之一)

1 則留言: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