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

请帮帮我们的朋友blog图党李小乖

打印

我有个朋友叫李小乖,他是很多人的朋友。他是我为数不多的朋友里最奇怪的一个,我们至今没见过面,电话少打,甚至网上联系也不是很多。但每当看到他的新作品,有人提起他,我都觉得,这是我的好朋友,好兄弟哦。

我已经老到记不清很多事情,但还记得那些年一起在网上的欢乐时光,那时我在一个非常小众的bbs上窜下跳,非常活跃,那是和菜头同学的私人BBS,那是一段美好的时光,菜头还没结婚,也没进入互联网这个圈儿,还是个苦逼航空气象专家。每天十几个小时挂在网上,和我们对骂,对捧。有时丫喝高了,和大家一起在网上热泪盈眶,刷个不停。

也是在那时,我认识了blog图党李小乖。

当时我在东莞这座原始森林里工作和生活,有一天寂寞无聊,就发帖统计珠三角的id,李小乖蹦出来喊了一声『我是蒸粽的!』。这是我们第一次对话。他是广东肇庆人士,住在佛山,比起我这个外来人,真的非常『蒸粽』

然后我们搞了一次线下聚会,后来又举办了N次聚会,关站后还办过几次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聚会,直到大家风流云散,各自奔忙,再也聚不齐。期间,我们无数次用尽无数方法吸引李小乖『蒲头』,他一直都不出现,有一次我们在聚会上打给他说,已经开车快到你门口了,出来接人,他吓得屁滚尿流,说话都结结巴巴。他是如此神秘飘忽,以至于某天他在bbs发了张参加杭州动漫节的照片并于1小时候删除时,整个bbs都沸腾了,大家争相右键。

李小乖是画漫画的,用他的话说:很分裂,当我说我是画漫画的,容易被定义为动漫人士,当我说我是画政治漫画的,容易被标签为民运人士,其实,我就是个画漫画的。

虽然他一直都不出现,但我们和他仍有默契,我们深厚的友情,是因为他的作品。他是画政治漫画的--据我所知,在中国这是个稀缺品种。所以当他以blogtd的ID在bbs上出现时,和菜头还跑去确认了一下,你是不是那个画漫画的blog图党?

是的,他就是那个blog图党,当年bbs十大杰出青年,卖萌高手,『草泥马』系列新闻漫画的作者。

最近我们谈起他,原来大家和他在真实世界的交集都很有限,你有没有过这样一个朋友?你对他的详细了解是通过新闻报道得来的。李小乖就是这么一个朋友,他的生活,我是通过《中国猛博》这本书了解的。

于是我想起多年前的一天,他忽然发短信给我:我在和钱钢老师一起吃饭哦。彼时我刚破灭了传媒美梦,正在报国无门的彷徨中,透过手机黑白屏幕都能感到丫对我精准的炫耀。

后来我看到了钱钢翟明磊主编的《中国猛博》这本书,从书中李小乖的章节,加上bbs上的交往,拼接出他的人生。

李小乖是自学成才的漫画家,他的漫画简单、幽默、尖锐,完全符合我对政治漫画的期待。有段时间他每天画一张四格漫画,他的漫画,大部分是令人发笑的,有时也令人感伤(我记得画一个螃蟹妈妈拼命举着孩子从便宜的篓子爬到标价比较贵的那个篓子时,不知为何我看得想哭),甚至有一些我要看了延伸的新闻才能懂,延时几秒令人大笑不已。但没有一张令我失望。

他创作的高峰期之一也是在我们那个bbs时期,当时经在广州的 『豌逗』介绍,和网易的新闻下水道板块合作画了『局长,老衲,小李』系列,后来他和碗逗合作设计了『草泥马』公仔,联系了代工厂制造发售,引发了不大不小的一场风波。读者越来越多,他原本平静自闭的生活也渐渐打开了缺口,后来终于应南京一家动漫公司的邀请,离开广东正式去公司上班---这估计是他时间最久,最像上班的一次了,看到他twitter上说招聘面试的消息,有时我会不厚道的想这个线下说话都结结巴巴的家伙是怎么主持部门会议、面试新人、发号施令的?

赴港前,大家在上海一起聚了一下,打给他,他说,祝你一切顺利,我没时间过去送你了。这是我第一次听他正正经经说话。我说你丫真扯淡啊,本来我想去了HK离你近了可以去找你,结果你跑南京来了---我的确想和他见见面,我深信能和他做一个更好的专访。

现在不知道这个专访何时能够进行了,不过我会等到那一天。

最近一次和他在Gtalk上聊天是上个星期,谈孩子上幼儿园的事,许多年过去,我们不再是一群吃吃喝喝打打闹闹的网友,我们中大部分结了婚,有了孩子,我们这一代人到了三十岁,四十岁,不可推卸的,无法避免的,成了社会的中坚,一头扎进忙碌的生活,喝着世事煮沸的肉汤。
他说本来不想这么早送『蛋糕仔』去幼儿园的,因为出了点变故。
『蛋糕仔』是他三岁的儿子,他是在我们热烈刷屏期待中诞生的bbs二代之一。

我们接着开始聊了几分钟幼儿园,到第二天,我收到黄阿狗同学的短信问我,乖有没有告诉你体检的事儿?

他没告诉我,也许我该就着那个『变故』多问一句的。但我了解他的性格,所以没有多问。

阿狗转给我截屏的对话说,看的老子要哭了。
坏的预感总是很灵,小乖检查出了鼻咽癌--在他生活刚刚稳定一点,创作也到又一个高峰的时候。

我不知如何形容当时的心情,那不仅仅是来自朋友的忧虑和伤心。后来我们这批bbs上的人,又在微信上聚起来,商量怎么可以帮帮他。讲到最后,大家都很伤感,阿狗说,大家不要太伤感,生老病死,我们都会经历。最后我们也一样。

话虽如此,我们也都过了恐惧死亡的年纪,但想到小乖这么一个好玩的人,如果见不到以后日子里许许多多荒诞,但在他看来不过是好玩的事儿,就禁不住悲从中来。

我们还能做什么呢?每个朋友都这么问,谈起来,大家都和我一样,觉得和李小乖是朋友,但真实世界里没说过几句话。如黄阿狗所说,李小乖是我们『二次元』世界的朋友。

我们的确不知道可以做什么,他内心很强大,现在还在说着冷笑话,但至少我们可以帮他筹点钱,让他可以有尊严的治疗和养病。我们还等着看他新的作品。

如果您愿意帮忙一点点,我替李小乖谢谢您,我们大家替他谢谢您,当然,他也会用自己的方式表示感谢。

最后希望大家为建设理想国,保重身体。
乖的blog主站估计已经被墙了:http://blogtd.org/
在这里可以看到一部分
==========

6225881257925577 李建勇 招商银行南京分行仙林支行
支付宝: i@blogtd.or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