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嚇尿了的Kenny G



被人拍到在金鐘占領現場出現的相,外交部華大媽黑面后,Kenny G嚇的連出七條Twitts澄清,在FB上急急澄清。說自己只是像個普通游客一樣普通散步(但你又說你多次到HK表演),并沒有支持學生,而是被人利用。很可惜,FB和twitter在國內都不能正常訪問。

我覺得基哥可以再去得盡一些,開個微博,找個中文翻譯用中文寫一遍:我錯了,我不是故意的。
或者再去的盡一些:我反對學生,我支持HK政府,支持HK警察。這才是認錯的正確態度。

Kenny G現象,粵語叫:又要威又要戴頭盔。更粗俗點講就是既想做婊子又想立牌坊。(據說Kenny G是 星巴克的大股東之一,拋開這個據說不談,他自己說過去曾25次到中國表演,他愛中國)

相信Kenny G這個時候并不缺錢,可謂名成利就,但這個時候還是做出了令人遺憾的表演--嚇到尿褲子。

我去微博看了一下,中華國威再次聲震海外,大致就是這個意思,這下你怕了吧。
Kenny G現象并不出奇,在當今誰不想和『崛起的中國』做生意?

但,無論藝人,商人,為名為利,你首先都是一個人,一個人最重要的,我認為是:自由。
你說背后有個公司,幾千口人要養,不敢隨便說話--這就是失去了部分自由,哪怕你是李嘉誠。那些人是你的員工,并不是你賣給中國共產黨的人質。

你說不想談政治,因為不想傷害不同政見者的粉絲,但現在談的不是政治,而是基本的做人,你是站在雞蛋一邊,還是幫手壘高墻。就像黃秋生說的:藝人只是賣藝,出賣自己靈魂并非必要。在這個意義上,我覺得王晶導演和囚徒無疑,他是毫無自由可言的--連基本的不拍馬屁的自由都沒有。

這個時候,我往往會想起Google,想起她的Don't be evil (不作惡)這是多么簡單的幾個字,為了這幾個字,Google關閉了中國公司,退出中國。這么多年過去了,Google倒閉了嗎?沒有,Google發展的很健康。

因為不作惡而離開中國市場,是否真的是和錢有仇,是不智? 并不是吧。與魔鬼做生意的下場,看看葛蘭素史克就明白了--輝煌是短暫的,換來的是無窮無盡的痛苦和煩惱。但是面對中國這塊兒肥肉,有幾個商人會因為血壓血脂高而忍住口水?最近FB的扎克伯格很積極的和北京方面傾談,差點兒做了清華的黨支部書記,看來FB進入中國是計劃中事。

每當和人談起這些事,我的觀點都只有一個:中國看上去是個易賺到錢的冒險樂園,人人下水之前都想著,我撈一把就上岸,可最后你上不了岸。難道你們覺得這種發展模式真的是世界的未來,難道你們真覺得第一大經濟體的中國很偉大?

如果對此并沒有那么確信,還是恪守你做生意的信條,恪守做人的本份,在做名人,做有錢人之前,首先做個自由的人吧。


                                  《豪情》里的 骨場Kenny G 也比他自由。




1 則留言: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