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0日 星期一

爱比死更冷

 有的电影带给人启迪,有的电影帮你提出问题,而有一些电影则给你带来困惑。《理发师的情人》就是给我带来困惑的电影。我喜欢给我启发的电影,帮我提出问题的电影则在帮我拓展生活的边界。带给我困惑的电影有一类是拍的非常差的,困惑来自于故弄玄虚。《理发师的情人》不是故弄玄虚,她每一帧画面都那么美好,甚至,我没那么困惑,只是觉得这种表达方式略显奇特罢了。

安托万自小对理发师的性幻想也非常容易理解,从连衣裙纽扣的缝隙窥见那健康挺拔的,没有穿文胸的胸部,是一个青春期男孩既惊恐又甜蜜的回忆,神奇的是安托万将这青春期的执着过成了成年后的生活,matilda的身世没有过多交代:她没有亲人,有过几个男人,非常偶然的,接收了退休老板的店铺,她就像个谜一般,每个人都只看到谜面,直到最后她甚至都没有揭晓谜底。

Matilda对安托万说,我楼上有个房间,我们住在这里(典型的下铺上居)自始至终我们没有看到这房间,二人的亲密,融合,甜蜜的生活和性爱都是在理发室发生的--这是小男孩儿性幻想的延申,也是matilda生活的主要场景。

我们无需过度诠释画面和这简单故事背后的寓意,我宁愿理解为一个简单的爱情故事,matilda的自杀是她神秘生活的延申,也和她去探望前老板有一点关系,这位老人(因为是Gay一直不做女人生意)生活在养老院,他说这里的生活如一潭死水,你看这花园非常漂亮,每天有人打理,因为每一天都可能是某些人看到的最后的花园。他说,我故意尿在床上,让她们来清理,其实我不必的。他说,我的家人来看完,才刚到就急着要走。他说,再见,祝你们幸福,偶尔想一想我。

Matilda回去的路上,若有所思。然后在一个暴雨的黄昏,她最后一次和安托万在那漂亮的红沙发上欢好。她跑进大雨里说我去买点儿酸奶我们晚上吃,她跑上大桥跳进塞纳河滚滚波涛中自杀了。留下安托万独自感伤。他只是感伤,但并不困惑。困惑的是荧幕前的每个观众。

爱比死更冷,我们可以理解为Matilda把人生永远留在了美好的那一刻:她和爱人都没有老去,没有互相厌倦,她们的生活还没开始堕入平静如水的无聊。那些匆匆来到理发店的男人,有各自的烦恼,他们没有,他们是旁观者,从旁观他人不完美的生活中感受自己的完美。完美的东西是易碎的,与其被打碎不如自己打碎吧。

法国电影导演鲜有故弄玄虚之辈,《理发师的情人》给我带来的疑惑会在某年月日揭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