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6日 星期四

红色中国的黑暗角落


 

《red corner》是1997年的电影,这样的故事至今仍在上演。远到十几年前的《十亿消费者》近到沈栋今年出的《红色轮盘》,国际商人在中国捞金的故事大同小异。


看完本片细想觉得很多漏洞,例如,为了一桩生意其实不必将人置于死地,但考虑到太子党的思路和我等不同,天下皆我有,弄死你活该。


理查基尔演这个商人非常好,他懂一些中文,但更懂得中国人心思,这和他最后讲义气而不像商人,性格一致。这个故事本身挺精彩的,不亚于《十亿消费者》里那些真人真事。


理查基尔代表一家通讯公司和中国政府谈合作,他很聪明的说服中共高层买他们略嫌诲淫诲盗的娱乐节目播放,他说,让中国人看看美国这么乱不是挺好的吗?但谈判通讯合作合同时他忽略了一个太子丹林丹要做合伙人的需求,林丹和一家德国公司谈成了,但竞标方面德国公司不如理查基尔代表的公司。于是林丹暗中派出自己女友(孟广美饰)洪玲勾引理查基尔,原意是制造个绯闻让他的公司蒙羞丢掉合同,但洪玲临场变节不想继续和林丹的关系。于是林丹派出保安去拍不雅照,被洪玲发现并反抗,保安失手杀了洪玲,嫁祸给理查基尔。


理查基尔懵懂卷入命案,把中国的黑暗司法套餐完整体验了一遍,包括,关禁闭,用厕所水洗碗,不遵循正常司法程序,被打闷棍等等。这时,非常真实,也非常讽刺的是美国大使馆并不想帮他,说帮不了他,最后他靠自己和中国指派的律师刘月灵成功脱罪,大使馆的人去接他回来并说,我们付出了很多努力,从一开始就知道能救你出来。他笑了笑说,呵呵,你个逼还真能骗啊,把自己都骗了,你真的相信自己这番鬼话吗?去死吧。


这个情节其实很真实,不要以为你背后有个强大的国家你就能逃过中国的魔爪。每个自由世界的公民第一件需要清楚了解的就是公务员机制下的官僚主义。你死你的事,不影响他仕途就行。别指望国家会帮你,哪怕是美国。


中国政府装模做样指派了个懂英语的律师刘月灵(白灵饰)来为他辩护,一开始她只是想帮他脱了死罪,但调查过程中发现了重重疑点,最后转而义无反顾的帮助他,在她们的共同努力下,理查基尔成功脱罪了,但法庭准备让保安做替罪羊,让太子党脱罪,可惜,被杀死的洪玲也是太子党,洪玲的父亲当庭打死了林丹,为女儿报了仇---这一点也非常真实,这才是中国特色的司法公正。如果不是窝里斗,林丹肯定逍遥法外。做德国公司的合伙人升官发财了。


片中理查基尔在北京胡同里穿房入户,最后房顶上跑的戏拍的非常好,一层的瓦房下是熙熙攘攘的车流,买鸡卖鱼的集市,房顶上是个望着美国国旗朝大使馆狂奔的国际商务人士。


后来刘月灵和理查基尔有段感情戏也拍的很好,刘月灵的感情显然是超越理查基尔之上的,她说,过去我是瞎子,是哑巴,我不能看,不能说,现在我不愿意再保持沉默,她觉得改革开放了,一切都不同了,中国即将和世界接轨了。甚至她不愿意跟着理查基尔去美国而选择留下来建设新中国。她们这代人的努力的确让所有中国人看到了希望,留下了回响,但挡不住这几年的倒车速度,现在往前开的那一点点,早就倒回去了。


我非常震惊的是从头到尾没有认出孟广美,白灵也演的非常好,感情充沛,表演真诚,完全不像她后来的电影,形式大于内容。白灵后来在《饺子》里演一个常年吃人胚胎而永葆青春的无牌堕胎医生,在招待客人吃饺子(胚胎做的饺子)前会唱上一曲洪湖水浪打浪,跳一段红灯记芭蕾,在电影里,这是她的角色设定,她其实是个经历过文革已经垂垂老矣的老太,但看上去风韵照人,是个活生生的招牌。而现实生活中,这部分是白灵的真实经历,她生逢文革,十几岁时进军队文工团被军队领导长期性侵。诠释角色需要理解角色,无论是一贯反共的理查基尔还是曾经黑暗的白灵,在这出戏里,都拿出了炉火纯青的表演。

建议每个打算在中国做生意的跨国公司作为HR的培训给每个派驻中国的人播放。教育一下员工:1.不要以为中国到处都是机会到处都是美女让你随便玩;2.不要以为你们掉入共产党陷阱了你的国家会营救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