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1日 星期六

黯然销魂者,唯别而已矣

tiantianAndMe

献给即将到来的情人节,祝有情人永不分开---直到你们厌倦的那一天^_^

and,如果还没想好送什么礼物,可以到这里参考一下。

过完年,上周末送父母和小侄女回杭州,小侄女今年七岁,活泼可爱,是个爱问问题的聪明孩子,上一年级了,从她出生,直到5岁,我几乎都没离开过她,陪她的时间仅此于爷爷奶奶,去年我们决定离开上海到HK谋生,走之前,我到杭州去和父母道别,小侄女也隐约知道我很长时间都不能来看她,于是拉着我陪她到处玩,晚上,我还是忍不住说,我要走了,忽然停下手中正在玩的玩具,站在沙发那儿,眼泪大颗大颗的掉下来,我赶紧走上去安慰她说,不走,明天送你去上学后再走好吧,她流着泪点点头。


第二天一大早,我起来送她去幼儿园,在路上她不像以前那么活泼,一句话也不说,我还特地驮起她走了一段儿--这时她小时候最喜欢的。她还是没说话,我告诉她,我会常常回来看她,打电话给她,让她好好学习,听爷爷奶奶的话,她一一答应着就到了她们班门口,我送她进教室,挥手再见,她突然大哭起来,抱着我不让走,老师不知道为什么,走过来安慰她,问她怎么了?她哭着说,我不想让叔叔走。。。


我不记得后来怎么离开幼儿园的了,总之,我离开了,胸口好像堵着什么东西一般,心里难过起来,回到家,告别了父母和妻子一起就此离开,辗转到了完全陌生的HK。
今年爸妈带着小侄女来HK过年,我又回忆起离开时的情形,妈妈说,我送你们走后,回来心里也难受了很久--这倒是我没料到的,我已经三十几岁,成立了自己的家庭,妈妈还有这样的担忧。


我想,若是人间有我最不能承受的事,便是离别。所谓黯然销魂者,唯别而已矣,每次离别都能令我魂飞魄散,要过几天才能从离愁中恢复。


周日中午,送他们去红勘火车站,过去的二十天,我碰巧工作忙的要命,每天到家都已经是8点多了,没时间陪她玩,还是抽了一个周末陪她去迪士尼,其它周末去公园,去坐了天星小轮。晚上她腻在我们房间逗她的妹妹玩,倏忽间,就到了她要回去的时候了,收拾好行装,要走的时候,她说让小妹妹也一块儿送我们去吧,我说她还没吃奶,又那么远的车,让她在家吧,她没再要求,我们往外走时,她忽然沉默下来,站在客厅里抹眼泪,妈妈赶紧走过去说,别哭了,都不敢带你出来了,每次走都要哭一场,她止住哭声,抹着眼泪跟上我们出发了,老婆抱着女儿挥手和我们作别,我看到她眼圈儿也红了。


在地铁上,她暂时忘记离别的伤感,玩着我的手机,到了红勘站,出站时,她眼泪又掉下来了,我上去拉着她的手,告诉她,我会回去看她,让她暑假再来找我玩,一到站就开始检票通关了,我见她抹着眼泪,跟着爷爷奶奶进去了,她转身看我时,我刚好走到了入口正后方,没在她视线内,我再叫她已经听不见了,我徘徊在售票大厅,心里忍不住的难过。


想起那时送她去幼儿园,她怎么也不肯呆在那儿,搂着我的脖子,泪眼婆娑让我带她回去,老师过来责备我说,每个孩子都要过这一关的,你这我们很难让她适应,后来我还是忍不住带她回去了。她很开心,但过了那个周末,我就回到东莞,爷爷送她去,老师接了就回去,任她哭了几天才适应了幼儿园的生活。


人一生要经历多少别离?从儿时就已经开始了,我只能安慰自己,她应该练习这样的离别,才能渐渐长大,每次别离都令人的情感更深,百感交集。


我记得进大学的第一天,我已经十九岁了,我所在的大学离我家也就两个小时的车程,但爸爸走后,我还是躺在宿舍床上,心里空落落的,直到后来宿舍的兄弟都回来了,大家聊起来,才冲淡了离愁别绪。


那时我们还没在一起,看到有便宜的机票,我就会找个周末从南方飞到上海去看她,有一次还碰到她加班,我独自在上海溜达了半天,下午我们才见面,第二天下午就又要走,在一起时,甜蜜又开心,而每次她送我到机场,我独自飞升到三万英尺的高空,隆隆的引擎声中,我都会坐在位置上悲从中来,这时手机是没有信号的,掏出笔记本,不知道要写点什么。


我们在一起后,送她去机场到日本出差,回到房间,坐在沙发上,想到即将而来十几天的分离,就会有那么一段时间的手足无措。


在日常生活中,有谁没试过离别的苦?外出求学,异地工作,短期出差....纵使离别无可避免,但总归有再见的一天,而烽火连三月的战争岁月里,每一次的分别,都可能再也无法相见,更无须说,有些人制造了无数本不该有的人间的离别。


也是因此,每次想到动乱所带来的无数人间的生死离别,我都黯然神伤,每次想到此处,我都想有些人犯下的错,永远都不能忘记,也永远都无法原谅,比如上山下乡,比如夹边沟,比如任何一场战争。

5 則留言:

  1. I agree with a lot of what you're saying here but it could do with more detail. - I was thrown out of college for cheating on the metaphysics exam: I looked into the soul of another boy. (Clown Prince of American Humor, 1975) - Woody Allen Born 1935

    回覆刪除
  2. Is there something wrong with the sidebar? Looks wrong to me.

    回覆刪除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