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疾病的隐喻

长大成人后,我身体一直挺好的,加上大学时苦行般的锻炼,毕业后工作很忙,也很少生病。

毕业第一年,参加公司的年会,照例大吃大喝,在广东,聚会喜欢吃海鲜,我那时是新人,坐在角落,又不好意思起身夹菜,于是只好吃眼前的那盘,眼前放了一盘鲜的大虾,真的很鲜,竹签穿着还在张牙舞爪的动。我拿了一只在火锅里烫一会儿吃了,又拿一只烫了吃了,再拿一只烫了吃了,看着它在锅里还在动,只好像唐朝的小和尚一样:“心里念一声阿弥陀佛,熟了就不疼了。”

吃虾的同时,同事过来敬酒,其实说白了就是给新人一个下马威,我当时年少气盛,来了就干,喝了两三瓶啤酒。面红耳赤的回去宿舍--我第一份工作在类似富士康一样的工厂,其实和大学感觉差不多,四个人住一间宿舍。当晚放假,宿舍另外三个人都没回来住。整栋楼好像都没有很多人,我洗了澡,歪在床上看小说,看着看着睡着了,灯也没关。不知道睡了多久,突然醒来,肚子里翻江倒海一般,我站起身,头重脚轻,视线也模糊不清,拼命的想睁开眼却怎么也看不清东西,我跌跌撞撞到了洗手间一阵猛吐,胃部剧烈的痉挛,我整个人抱着马桶瘫坐在洗手间,花洒漏水滴滴答答,我觉得眼前一下一下的黑,耳朵轰轰响,有那么一刻,我觉得自己已经死了,飘飘然。

这还不算什么,等我吐干净,摇摇晃晃的走到床边,特别想喝口热水,但水瓶是空的,我没有力气去水房打水,找出“热得快”,接了冷水来烧,望着滋滋作响的暖瓶,我生平第一次感到寂寞的恐惧--那时我想,就算今晚我死在这里,也不会有人知道啊。

后来我常想起那晚的情形,我对叶卡说,现在我理解为何有些美女的恋人,大家看来一般般,在这样的时刻,人极度寂寞和虚弱的时刻,如果有人能端上杯热水,说不定就会爱上ta。有些爱情就此趁虚而入了。

后来爸妈来一起住了,我有了自己的房间,不用洗碗做饭,不用洗衣服,那几年考研考雅思每每下了班还看书做题到深夜,妈妈就给我冲一杯炼乳,热热的喝了,搓搓手,继续做题。有时她进来时,我已经趴在桌子上睡着了,她就把杯子放在床头,我醒了都凉了。

我一个人住的最后一年,家里经历一些事情,让我情绪困扰,身体倒是没什么病,但整晚整晚失眠,很快就唤醒了年少时的抑郁症。我深知吃药是可以搞定的,但仍没有吃,失眠的夜晚,看了不少电影,看了不少书,写了不少东西(最近整理硬盘,看到那时写的东西,觉得很陌生,不像自己写的)白天尽管我没精神,困顿不堪,仍和同事们一起吃饭,出去钓鱼(尽管我不喜欢钓鱼)。就去了上海和叶卡在一起了。爱情也医好了我的抑郁症,没时间想不开心的事。结婚后,我就再也没失眠了。

听到陈绮贞唱“喜欢一个人孤独的时刻,但不能喜欢太多”,看东野圭吾的《白夜行》,我都会想起自己那些孤独无助的时刻,尽管我是男人,很少会对人提及这些绝望时刻,但它们的确在我的人生留下了印记,甚至,改变了我的性格。

每当病时,就会格外珍惜健康,会心生悔恨,那天晚上,虽然我不是佛家,却也像佛家一样想到了报应,我饭桌上的残忍,受到了惩罚,有时我会胃不舒服,很难受时就会告诫自己等好了,再不吃生冷的东西。人常常生点儿小病,是好事,提醒你,健康的重要,让你珍惜看似平常的平凡的健康的日子。提醒你,别为了眼前的任何东西(工作,赚钱机会,看球玩游戏.....)忽略了自己的身体。

6 則留言:

  1. I introduced myself to cigs while I was 14 years old. It ended up the most unfortunate wrong move Ive made. Right now Im older and I have lung cancer. While attempting to give up smoking cigarettes, I heard about the smokeless cigarettes and will give it a try. With some luck, it will eventually help me with this particular awful habit.

    回覆刪除
  2. Just proves the old adage. Its an ill wind that blows no good. - No computer has ever been designed that is ever aware of what its doing; but most of the time, we arent either. Attributed to Marvin Minsky

    回覆刪除
  3. Took me ages to find this post, this time Ill bookmark it.

    回覆刪除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