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年会侧记

好快就过了一年,又到了公司周年庆典,公司成立在这个时间倒是和我的生日差不多,算是天平座,我们公司老板很迷信,估计也看过日子的。搬了办公室之后搞了不少风水摆设,然后就是大裁员,裁掉了几乎一半儿人,今年年会零零落落,弄了两桌客户来撑场面也没去年多。我目测起码少了两桌。

年会就是这么一种东西,你想吃嘴里饭,可得等到八点以后了。
6点就开始,人陆陆续续的来,来了之后就唧唧喳喳的聊天,窜来窜去的social,而我们IT部众吊丝们,谁也不搭理,各自就坐自己位置上喝橙汁,玩游戏,看手机。7点,CEO才会姗姗来迟,以证明他“日李万姬”。

去年大头头来了,大家更惨,要等到8点他才姗姗迟来,以证明他足足比CEO多日一个小时李万姬。

总之,7点多,C×O们开始讲话,从CEO开始,blur blur讲完又讲,这时醒目仔们都眼神充满感激的目不转睛的望着,擦鞋仔们两手时刻准备着鼓掌,而我们IT这一桌屌丝们继续喝橙汁,玩游戏,看手机。

一直到听到一声Let's  stand up and Pray for.....我们才站起来,低头祈祷2分钟,听着一堆嘟嘟噜噜的祈祷词,从世界和平开始直到希望我们公司明年发大财结束。

第一年参加年会,我颇有点儿抵触,后来想起王小波说的美国式祈祷,你可以站起来,沉默,敬你自己心中的神。不一定是耶稣。今年再来这一套,我表现的自然多了。

一帮C×O得瑟完,Chief开始出来得瑟,当然不是每个Chief都能得瑟的,否则,还让不让兄弟们吃饭了?Chief得瑟时,饭菜已经上桌,我们一桌屌丝,放下手机,有秩序的吃光所有饭菜,干点儿红酒,然后继续低头玩手机。等着下一轮儿上菜。

酒过三巡就开始第一次抽奖了,大家都默默祈祷:千万别抽到我,千万别抽到我。因为最先抽的奖是最小的,其实当他们到最后空手而归时,就会想,其实抽个破表也好过没有啊!

第一轮抽奖完,第二道菜也上来了,继续吃,然后就开始看表演了。于是各种雷人,可以看到平时严肃的员工的各种闷骚。这个表演是每个部门强迫都要参加的,今年轮到我参加,我们十几个人编了武打设计和GangNan Style。结果,我们节目被排到最后,前面两个节目也都有GangNan Style.....于是,今晚其实是个GangNan Style之夜。

我们公司每年都固定请一个乐队,三男一女,打鼓,电吉他,唱歌,各种欧美经典,想不到今晚他们弹奏了一曲GangNan Style,而且主唱还把它给唱下来了。我一阵心酸。做歌手,做乐队真痛苦啊,什么流行就要学什么,让我想起《向左走,向右走》里金城武演的落魄小提琴手,到餐厅应聘,老板说,你给我拉一首《恭喜你!》,他拉的结结巴巴。听完,林雪演的老板说,明天来上班吧,年轻人,不要气馁,不要嫌弃这个音乐不高雅,我是个厨师,我是个有追求的厨师,也想做高高雅的有创意的餐。但开了餐馆有什么办法?圣诞时只能做圣诞大餐,过年又要做新年大餐...加油吧,小伙子。

今年年会的主题是Enjoy Diversity, 大家都要穿自己的民族服装。我们公司说起来也是个Global Company,其实压根没冲出亚洲。于是见到各种民族服装,印度,菲律宾,泰国,南非,新疆,韩国....理所当然的,我们这桌儿IT屌丝们,牛仔裤,T恤,波鞋---我觉得这完全没有错,我一直认为香港Style就是牛仔T恤,波鞋,尤其是波鞋--HK人是我见过的地球上最喜欢波鞋的民族。他们会选择任何可以穿波鞋的机会穿波鞋,还很喜欢收藏限量版波鞋,并以之为荣,就像有人收藏邮票一样。

看完财务部段七八糟的武打,我觉得,起码我们不会拿最后一名了。然后上来了一波更雷人的南韩姑娘(也是财务部的),连声招呼也不打就跳起了《大长今》,天,太Out了吧,可能他们也觉得Out,于是跳了一半儿大长今之后,音乐一转开始GangnanStyle。我觉得南亚人真有舞蹈细胞,音乐一起,身上各个部件儿就扭起来了,很和谐,很好看。但很可惜,她们不懂得擦鞋,拍马屁,也没剧情,于是,我们拿了第一,奖金8K,每个人可以分8百块。

节目看完就开始第二次抽奖了,这时候大家就紧张起来,iPad,SamSung Galaxy SIII Note2,Xbox 陆续到来。

我有个同事,很介意抽奖,去年他没中,我走的早,但还是中了头奖(虽然因为我不在场,取消了)但我仍领受了这份儿运气。有次吃饭时,他说,这里面有猫腻,抽奖的人并没有把那张纸条公开,所以他想说谁的名字就说谁的,HR给他递mic时,把中奖者写在手心里让他念出来。你走了,所以念你的名字,这样他们就不用发奖。

我向来不介意抽奖中不中,而且,我一直觉得,其实我们这帮做底下等抽奖的,是一群屌丝。Chief级别的,就出去抽奖了,而且要出钱做奖品。很显然,他们已经按年薪出粮了,而且估计年薪过百万了,而我等一群屌丝还在为中不中奖介怀。

所以,我从不介意这个,而是想着有一天,我要上台去抽奖,我要拿自己的钱出来做奖品。

年会照例会发5年奖,十年奖。
当十年奖的同事们上台时,大屏幕播放出他们十年前的样子,我自辞去第一份工作后,就觉得,不会再在一个公司工作超过五年,除非是像Google这样的,可以作为职业终结地的公司。我很佩服他们可以在这一家公司做十年。而5年奖的我的一个同事,已经辞职,下周就离开公司去旅行了。他上台拿了五年奖,接着,又中了三等奖---我想这就足以粉碎中奖阴谋论--如果是HR内定的,绝不会内定一个就要离开公司的人吧,还有,我们公司端茶倒水的阿婶,中了Galaxy Note LTE手机--二等奖中的最重奖。如果是HR安排,也不会做此安排吧。我觉得这足以粉碎我同事的阴谋论---照例,他今年仍没中奖,所以估计他还会继续坚持HR有阴谋不让他中---这样也好,起码让自己相信抽不中奖不是运气差。

结束前,有一场半个小时的舞会,交谊舞,探戈,迪斯科,GangNan Style,全部跳了一遍,CEO看来没少去舞厅,没少蒲兰桂坊,六十多岁的老头儿了,扭的非常不错,赏心悦目,在大家群魔乱舞时,我们这一桌IT屌丝们继续低头玩手机,拆了各自的奖品互相看。甚至,CEO 扭着屁股下来拉我们时,我们全都闪到一边儿,死也不下舞池(PS:我不用闪,因为我本来就坐在角落里),所以IT部就是屌丝命。但千万别得罪IT,刚才我在看《侏罗纪公园》一个不被重视的IT胖子,足以毁了许多科学家的全部心血,还写一段儿程序嘲笑大家~~~~

我观察了一下,能做到高层的,全是沟通能力比较强的人,英语说的顺溜,不怕事儿,喜欢说话,喜欢揽事儿上身。这就是所谓的管理人员Mindset。

可惜我对IT这个行业始终不能激情全赴。如果是我喜欢的职业,我肯定会思考,转换Mindset,不会永远做个技术屌丝。

年会开完已经11点。我和一个住的近的同事一起坐巴士回家,他是个很热心的同事,我的大部分同事都很热心,他也是我们节目的成员之一,Gangnan Style的音乐是他帮着剪辑的。我们没有专门排练时间,他凌晨还在家剪辑好了音乐上传到服务器给大家下载。我们排练时,他还帮忙录像,剪辑录像。

晚上一起坐车,他说你太太愿意跟着你离乡背井,真不简单啊,你在HK有什么不明白的需要帮忙的,就找我。我不知说什么好。我的大部分HK同事,也许都是平凡的人,没什么宏图伟愿,但都很善良,简单乐于助人。大家敬而远之(彼此尊敬,却又没有那么亲近,不会妨碍个人生活)维持着一种松散的人际关系,这种感觉真不错。这也是我喜欢在HK生活的原因之一,那天我看时尚先生上老罗对连岳的访谈,连岳说,他很难与人亲近,因为不喜欢抱团儿的感觉,对人也没耐心。我挺理解这种感觉的,因为我差不多也是这样,没有力量同时维持很多朋友,不喜欢抱团,对很多人也没有耐心。交朋友人天生的本领,我的本领比较小,我见过有的人可以维系很多很多朋友,而且获得大家的一致称赞。

年会结束了,感慨万端。来HK已经一年多。我喜欢现在的公司,现在的工作,一切都很安稳,很熟悉,是种安全的感觉。但其间我也动过几次换工作的念头,猎头找我时,我会认真的考虑是否离开这家公司,甚至去过两场面试。我觉得这样也挺不错的,自结婚有了女儿之后,我就告诉自己时刻做好迎接变化和挑战的准备,千万别被一个位置的安全感,一点点的小成就感磨平了锐气,安于平淡安稳的工作。

今天一大早就收到同事凌晨三点多发出的邮件,看到我们表演的视频,跳的真欢乐啊。
我觉得跳GangNan Style挺锻炼身体的,而且如果你放得开的话,它的确是个很欢乐,很让人放松的舞蹈。
=======

11 則留言:

  1. hey, your post really aids, now i encounter the same problems, and i donot know on how to solve the issue. luckily i look bing and discovered your post, it helps me get rid of my trouble. thanks once moreone thing, may i paste your entry on my blog? i will add the source.regards!

    回覆刪除
  2. Hello I want to to share a new comment here regarding you to be able to let you know just how much i actually Enjoyed reading this read. I saved you So I will surely be back again following work to read more of your informative posts. Keep up the top notch work.

    回覆刪除
  3. Grazie per questo scrive , il modulo argomento mi ha veramente molto interessato.

    回覆刪除
  4. I appreciate what you have written.I am very choosy about adding the friends in these social networking sites. baju muslim

    回覆刪除
  5. bfxoseozbmmqqmhljnjo, Dog health symptoms, uMffntd, Healthe trim scam, uhvqAgr, Health news articles, YIfHmwz, Poker star, sZqlxIP, Health magazines, lSqCBeO, phallosan review, lAXNBNf, ZsaZsa, UeVdoYa, Chia seeds health benefits, zrWmENP.

    回覆刪除
  6. Came clueless, left worried. Thanks for the post. Time is natures way of keeping everything from happening at once. Woody Allen Born 1935

    回覆刪除
  7. Now after which I will stumble across a post like this and I am going to recall that there really are nevertheless useful pages on a web. ^_^. Thanks.

    回覆刪除
  8. Absolutely indited articles , Really enjoyed examining .

    回覆刪除
  9. Reebok Easytone Trainers do not offer the health enhancing properties of competitor brands on the market such as Reebok Easytone Shoes and Easytone Shoes, however what they do offer is an increased workout and toning of the legs and bottoms in super quick time. They can be easily incorporated into a daily routine and offer a more thorough workout Reebok Easy Tone Shoes walking, jogging or just pottering around the house completing daily Reebok EasyTone. Independent tests have demonstrated that Reebok EasyTone Inspire will boost muscle activity to the gluteus by up to 28%, with hamstring activity raised by 11% and a further 11% boost to the Discount Reebok EasyTone.If the gamble pays off for Reebok ZigTech Shoes, then maybe these shoes will help revitalize their brand. What do you think? Do you plan to buy the new Zig Pulse Shoes pieces ‘which claims to be' on the energy drink for your feet? I do not see any of these in the future. You can watch a video of John Wall Mens ZigTech Shoes commercial below. Without being at the press conference announcement of the shoes.Everything about zig pulse women is designed to conserve and return energy to the athlete for a soft and springy stride. The one-of-a-kind Cheap Zigtech Shoesbottom unit features an innovative, lightweight foam that is engineered into a dramatic, geometric, Reebok ZigTech. This unique zig-zag sole absorbs the impact of heel strike and sends a wave of energy along the length of the shoe to help propel the athlete forward with each step.

    回覆刪除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