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你们真的看懂《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了吗?

 

image

徐静蕾在这部电影中用了不少心思,简直是文艺片中的文艺片,整体上是流畅的,用了日本作曲家的音乐,对白少,旁白多,是普通文艺片的节奏,不是真正的文艺片,仍在初级阶段。

首先我想说,随着岁月流逝,我对《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有了全新理解--同时,我觉得更加接近茨威格写这篇小说的目的。

2000年,我在大学辅修了一门『女性文学』,当时的老师浓墨重彩讲了这篇小说,导致图书馆各种版本被借阅一空(当时还没有所谓电子书电子版也还不能自由上网),我当然也第一时间当然也第一时间拜读了,感动了,女性视角了。

我犹记得瘦弱矮小的女性文学老师,深情朗读大段独白的投入,不知道是老花镜还是近视镜后面,一双眼睛饱含深情和泪水。我那时候是个传统意义上的青春期傻B,正处在否定一切,鄙视一切,玩世不恭的人生叛逆期,妞儿,没有,脾气和傲气有很多。

那时候,我当然认为这种爱情很感人但很病态。

多年后,我仍然记得的,不是大段大段女性视角的心灵独白,而是记得全书最后一段,男人收到信后的诧异和怅然若失。

这就是我现在对这篇小说的理解--它根本就不是一本爱情小说。

从女性角度,这个『陌生女人』追求的这个作家,是人类对梦想的追求的具象化。少年时期固化的梦想,一生都不会变,就算经历再多挫折与打击,被侮辱被损害,都不会背叛理想,都不应背叛理想,哪怕为了理想,苟且偷生向现实低头。最后,理想彻底破灭,以死殉之。仔细想想那些情节,是不是这样?有时候你和理想很近,甚至擦肩而过,但你心知,它不记得你,还有段距离。而人一生,总有一两次和理想发生肌肤之亲,亲近了,睡了。很幸福,可以回忆一辈子。

那个男人,本就不是个具体的人。它是人类梦想的具象化。

对一段爱情而言,『我爱你,但与你无关』显然是病态的,但对理想,这是很正常的,一命二运三风水,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再自然不过。你去追梦,但与梦想无关。

从男性角度,小说结尾处,作者写到:望着空空的花瓶,他仿佛看到一扇看不见的门突然被打开了。

然后感到死亡,感到爱情,百感千愁涌上心头。

这就是对一个男人最大的震撼--竟然有些事发生了,而完全不在我控制中。这不仅仅是一个419女人那么简单,而是暴露出男人很大的性格缺失,这缺失也许就是为何现在我仍如此的原因,而我竟然不知道。

他震惊并怅然若失的,90%不是这个陌生女人,而是感怀于自己不能掌控主宰全部人生。

徐静蕾这部电影花了不少心思,片尾看到民俗顾问之一是艾未未。那时的四合院还原的不错,和《城南旧事》虽然还有些差距。但整部电影的确把那时的色调、情绪那种时空感营造出来了。这就是很大的一步。

还有学生运动,坦白讲,我觉得是照着8964拍的。

老徐对镜头的运用,突出的一点就是经常截取一半屏幕,呈现角色,另一半是黑的,在洗手间,房间昏黄的灯光下,等等,这种风格嵌入这部电影,是策略性的。间接的表现出另一半黑色里,另一个角色隐隐存在。

另:管家是孙飞虎演的,他太抢戏了,虽然胖了,我完全没认出来,但还是感到这个角色的强大气场。焦晃也演了个角色,我没留意到。

5 則留言:

  1. Wonderful data, numerous thanks towards author. It is incomprehensible to me now, but in basic, the usefulness and significance is overwhelming. Thanks yet again and fine luck!

    回覆刪除
  2. Hi. I wanted to thank you for the awesome details you have posted on your site. I will surely arrive back to check out yet again and have subscribed for your RSS feed. Have a excellent day.

    回覆刪除
  3. I really like this text, the content written in this article is incredibly useful. I appreciate the write and his efforts to produce information regarding topic. it is a well-written article and is sort of comprehensive and precise. the author has command over the theme and it is a well-researched article. youll enjoy the content and can get info in easy and understandable means

    回覆刪除
  4. HONESTLYwe really shouldnt be wanting obama doing anythingif he does, it will be something stupid like Amnesty that the republicans wont be able to reverse when they take office in november.all this pressure by brewer is a very bad ideapushing obama into a corner so he can lose his next presidential term just shoots us all in the footi smell globalist agenda in here

    回覆刪除
  5. Great article. I never thought about the key benefits of disagreeing! Youre right though, that people rarely disagree in a very respectful way. If youre not respectful, chances are that your comment is not approved or deleted.

    回覆刪除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