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港片中的影射

據說最近上映的港片《金雞SSS》影射長毛梁國雄議員,沒得閒去戲院看,《金雞》一和二都看過,很喜歡,後來還看了趙良駿導演的《老左正傳》(在內地上映刪減版時改名為《老港正傳》),表達歲月情懷,寓大歷史於小人物,是很不錯的電影。《金雞SSS》趙良駿沒有再參與。

我是個影迷,也是港片迷(雖然在一眾影迷中,我因愛看港片被嘲品味差),想談談港片中的影射,我愛看港片原因之一就是愛其影射,有時簡直連影射也省了,直射,很過癮。

既是影射,以嘲諷為主,也不乏自嘲,例如爾冬升在《色情男女》中大力自嘲,甚至安排劉青雲出演的那個失意導演名叫爾冬升,並且因為堅持藝術無法在商業社會生存,投海自盡。《喜劇之王》周星馳對自己早年生活的回憶,《少林足球》中自嘲周刊話自己好多女朋友。此外,電影圈中人其實挺喜歡在自己電影裡互相影射,冷嘲熱諷。爾冬升和王晶各自在電影中的互相揶揄,不失為精彩好看的八卦素材。王晶更是做過一部全片皆影射的《愛在娛樂圈的日子》,而《鼠膽龍威》則主要是為了噁心成龍。


迄今為止,我印象最深的兩處最好的影射,一是《鹿鼎記》中陳近南(劉松仁飾)對韋小寶(周星馳飾)講天地會的一番話:



小寶,你是個聰明人,所以我們就用聰明人的方式說話,外面的人就不行。

韋小寶:不解?

陳近南:讀過書明事理的人,大多數已經在清廷裡面當官了。所以我們要對抗清廷,就要用一些蠢一點的人。對付那些蠢人,就絕對不可以跟他們說真話,必須要用宗教形式來催眠他們,使他們覺得所做的事都是對的,所以“反清復明”只不過是個口號,跟“阿彌陀佛”其實是一樣的。清朝一直欺壓我們漢人,搶走我們的銀兩跟女人,所以我們要反清!

韋小寶:要反清搶回我們的錢跟女人,是不是?說來說去復不復明根本就是脫褲子放屁!關人鳥事呀?行了,大家聰明人,了解!繼續!

陳近南:嗯。總之,如果成功的話,就有無數的銀兩跟女人,你願不願意去呀?

這段話道盡政治與宗教的玄機,現在看也不過時。

還有一段是《倩女幽魂II人間道》中,和寧采臣一起關押的一個半瘋子諸葛臥龍對寧采臣講的一番說話:

『祖宗沒眼光,讓我追求學問,讓我著述傳世,誰知道,寫遊記,他們說我洩露國家機密;寫歷史,他們說我借古諷今;註解兵法,又說我策動謀反;寫神怪故事吧,又說我導人迷信;最後改寫名人傳記,結果這個名人失勢,被定為亂黨,我跟他一塊兒判了個終身監禁.....唉,人生就是個牢獄啊!』

這兩處對白,其實和整個電影情節關聯不大,導演/編劇放個彩蛋,平添樂趣的同時,也不禁讓人鑒古思今,戲裡戲外令人心領神會,會心微笑。

如果稍加留意不難發現,影射現實是電視電影最常用的手段,也增加影視的魅力,我很少看TVB劇,唯一一部追看了大半的是《天與地》,至今記得戲中選議員時的『蛇齋餅粽』花錢買支持者參加遊行的手段,還有如今大家都耳熟能詳的對This city is dying 的惋惜,有天轉台時看了一會兒不記得是RTHK還是TVB的劇,胡楓在教一群老友記上網說,你們大家可以上網上討論區發表意見。下面一個老人高聲說:發表意見我可以去維園,做咩要上網啊?這樣的對白令人忍俊不禁。

年輕的朋友可能沒看過較早一些的港片,專門有種叫做政治喜劇的類型,像表哥張堅挺的《表姐,你好嘢》系列,《港督最後一個保鏢》還有直接取材六四事件黃雀行動的《省港旗兵4:地下通道》,這些電影的影射更加直白,往往是稍微改動名字(例如把萬里,改為千里,把陳方安生改成安心)就直接把現實中政治人物漫畫成戲中人,我很喜歡這種聯繫實際的漫畫式嘲諷。還有大家都很熟悉的《國產凌凌漆》,最後那把『民族英雄小平贈』菜刀的政治影射更不必說。


再早期,有部林正英梁家輝王祖賢主演的《鬼幹部》由關之琳父親關山演『鬼幹部』,不僅整套戲以文革為背景,影片中,被血魔附體的人民公社幹部,其衣裝髮型,活生生就是毛澤東。其政治寓意,不言而喻。

《黑社會》不能在國內完整上映,也是因為其一人一票選『話事人』的情節為內地避忌。看《黑金》和《新宿事件》可以對台日政壇中的黑社會政治,黑金政治有個基本的了解,雖然不全是事實。《黑金》裡趙文瑄演的那個風度翩翩的司法部長,是不是很像小馬哥馬英九?

話說回頭,電影中的暗喻影射,會令電影更精彩,即便『引喻失義』,大家笑笑就算,不必當真。比如《金雞SSS》暗諷長毛只是出去扔東西就每月拿那麼高的議員薪水。這個笑料因為脫離民意,反惹觀眾反感。導演聰明反被聰明誤。

也許導演沒有立場,只是順手加個笑位給觀眾,但這個笑位實在有點兒白痴,藝術家不懂政治都要懂一點群眾心理,鄒導,你知道為何長毛每年都可以在一人一票選議員中高票當選嗎?(甚至辭職公投再選過都可以高票當選),就是因為他高聲喝罵特首司局長,就是因為他朝特首扔東西抬棺材。坦白講,如果他能衝上去按倒特首和那幫司局長暴打一餐,大家會更加雙手雙腳投他一票。

這是民意,長毛代表了一部分憤怒的民意,任何社會都會有這群憤怒的人民,當你看到特首一口大陸官方說話,宣讀假大空的施政報告,當你聽著局長說香港可以再接待多點內地旅客,大家坐地鐵等多陣就OK,難道你沒有一把火想高聲屌佢,想衝上去刮幾巴? 就算你沒有,你要知道,社會上是有這樣的群體,費事講咁多耶穌,直接屌佢,能衝上去打一餐更過癮。我雖然沒得投票,面對這樣低B的政治人,但我想我應該是這個群體的一員,費事講道理,現在有人可以代表我做這些事,你說我不投票給他難道投給同樣廢話連篇不知所謂的保皇黨?

最後我想提醒大家,另一部已經在年頭宣傳過的更加猛料影射的電影《竊聽風雲III》應該就快上映了吧,讓我們複習一下宣傳片:我們的目標是走出新界,稱霸宇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