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參差多態中的變態

羅素這句話經王小波引入中國後,迅速變得像心靈雞湯一樣流行:需知參差多態,乃幸福本源。
  《粉紅色的火烈鳥》就是參差多態的一種:變態。
  
  無論如何,可以吸引人看完的電影,都壞不到哪兒去。這部電影雖然令人噁心到無以附加,但卻神奇的吸引人看完了。不像有些以變態,噁心,聳人聽聞為賣點的電影,讓人不忍卒看,或者總讓人忍不住快進快進快進的看完。對我而言,同為十大禁片的《9 songs》我就無法卒看,《魔法聖嬰》也讓我完全不知所云,快進著看完了。
  
  這部電影,我沒有快進,甚至還倒過幾次帶以確保我沒聽錯對白。
  通常遇到這種電影,看影評時,我都很希望有人能大致敘述一下情節,讓我確定是否親自冒險觀賞。將心比心,我敘述如下,請注意,下文有劇透,請謹慎閱讀。
  
  《粉》拍的非常流暢,甚至,我忍不住想說,不但故事大膽,情節頗為有意思,連對白也寫的很歡快,演員讀對白很賣力,咬字清晰像演話劇,風格貫穿全片,非常流暢。簡單說,這就是一個爭奪世界最污穢人物大賽的競賽經過。
  
  片子一開始就引用報導說一個叫做Divine的世界最污穢的人,突然隱居。然後這個Divine就出現了---她(他)震古爍今的造型,絕對是審醜界的奇葩,首先他很肥胖但卻喜歡穿緊身裙子,胸大屁股大,腰粗胳膊粗,其次他發跡線非常靠後,在腦門上畫了細細的眼睛和眉毛,像個四眼大胖夠。總之就是那種噁心到一看到就像立刻扁一頓的人。控制力低的人看到會嘔吐。
  
  她和她兒子--一個長頭髮猥瑣男,她母親,另一隻肥到只能坐在嬰兒圍欄裡的肥豬一樣的女人,一個合租的變態女郎--在這部電影裡,她穿著得體,實在要算上是個美女了。他們一起住在高速公路旁邊樹林裡的一部廢棄車廂裡。因為得到媒體承認她是世界最污穢的人,她異常興奮。一大早起來就穿戴一新去趕集了。
  
  當她興高采烈的走出小樹林,開車到市集,停下車,雄赳赳氣昂昂的走出來,我耳邊響起了雄壯的音樂:我有一隻小毛驢我從來也不騎.......好吧,我幻聽了,原創音樂很雄壯威武,她買進一家小賣鋪,左挑右挑,買了塊兒牛排,順手就夾褲襠裡了--順便說,她日文名叫梅川內庫。
  
  話分兩頭,城中住了另一對兒自以為是最污穢的夫婦,當他們看到報紙上居然說Divine的行踪和事蹟,並稱她為最污穢的人時,不禁火冒三丈,妻子展開了一段兒義正詞嚴的獨白,大意是:靠,這個世界上居然有人還能比我們污穢?這可能嗎?可能嗎?我們不僅行為污穢不堪,思想更是污穢的獨一無二,誰會像我們一樣做這麼污穢無恥的事:抓女人回來關在地牢,招一個男妓把她們搞懷孕,賣小孩兒給女同夫婦。天底下還有比這更污穢的事嗎?TNND啊,不過了,找她去!!!
  
  這倆夫婦的確也是極品中的極品,不僅衣著誇張,頭髮染的跟鳥似的,做愛方式居然是互相舔腳。男的還是個露陰癖,在JJ上掛個香腸,見到陌生女人就突然掀開大衣嚇的人家花容失色,不過這B也有失手的時候,有一次對著一個女人露出他幫著香腸的那話兒,女人嘿嘿一笑,撩開自己裙子,露出一對兒大胸晃給他看,他不甘失敗,抓著香腸甩了甩,結果該女人繼續撩起裙子給他看---原來也是有JJ的,是個人妖,於是他落荒而逃。哈哈哈哈。
  
  這只是他的光輝事蹟之一,他們夫婦費盡心機打聽到Divine的行踪後,就寄了半條大便給Divine做生日禮物,Divine收到後火冒三丈,但這沒有影響她開生日Party的決心。
  
  生日Party絕對是高潮,來了一幫同道中人慶賀,Divine拆各種離奇古怪的禮物,有一個她最愛的禮物是半拉豬頭---新鮮砍下來的。兒子則送了她一把斧頭,讓她可以隨時砍死自己不喜歡的人。然後,孝順的兒子在媽媽的party 上表演了他的絕技:脫了褲子,用屁眼兒對著大家表演屁眼的一開一合,便便已到,將出未出---這場表演硬橋硬馬,絕對是真功夫!
  
  這時候Raymond和Mable夫婦的報復繼續開展,他們打電話報警說某告訴路旁的樹林裡有淫亂Party。
  然後,猥瑣的警察叔叔出場了,他們衣裝不整,氣質猥瑣不堪的到了生日party 現場,Divine一看有警察,一聲吆喝,大家舉起刀槍,很快就把這批警察幹死了,然後砍了吃生肉,人肉。拿著大腿骨揮舞著跳舞,生日Party在歡樂氣氛中結束了,Party過後,送雞蛋的男人娶了Divine的媽媽,他用一個獨輪車推著她走,她太胖了,幾乎推不動。搖搖晃晃的消失在小樹林。
  
  饒是如此Divine還是決定還擊,打聽到Marble夫婦的住所,她和兒子潛入大屋,情緒激動的舔遍Marble夫婦所有的家私,用具,吐口水在沙發上,最後倆人越吐越興奮,兒子當場拉開拉鍊,媽媽立刻開始給兒子咬。咬到一半兒,他們發覺屋裡還有人,然後就發現了男僕,地牢裡的兩個掠來的女人,一個已經大肚。她倆行俠仗義,救了兩個女孩兒,並且把男僕交給倆女孩兒處置,她倆就合力把他JJ剪掉了。
  
  偷偷跑去燒了Divine的房車,自以為得計的Marble夫婦回到家,發現家裡的東西全都不聽話了,沙發會把他們扔在地上,碗碟都跳起來,桌子自己翻了---看到這裡,這種突如其來的超現實主義真讓人忍不住拍大腿讚歎。在他們處於失敗的沮喪中不知所措時,Divine率領自己的兒女把她倆抓了起來,帶到樹林裡,叫來媒體,進行了一場莊嚴的審訊。然後當場把她倆槍斃了。
  
  Divine舉家搬離,準備到愛達荷州去混,電影到此結束。著名的吃屎鏡頭也在這時發生,Divine走在大街上,遠遠看到一隻貴賓犬想拉屎,不禁心花怒放走上前去,眼睜睜看著小狗拉屎,抓起來趁熱吃了,不但吃了,還眨巴眨巴嘴兒,品了品味道---這個鏡頭一鏡到底,絕無剪接,實在令人震驚。
  
  然後導演出來闡述了十幾分鐘自己的拍攝理念,剪掉的鏡頭,以及觀眾的反應。並且特別強調,動物保護組織指責他們在片中害死了一隻雞。Divine的兒子雖然在和女孩Make Love時抓了只活雞放在他和女人中間,拼命的摩擦那隻可憐的雞,但他們並沒有害死那只雞,導演補充到:畢竟,我們都吃雞肉,雞來到這世界,不是為了得心髒病死。
  
  
  現在我來說說我的感受。
  如果你真的理解:參差多態乃幸福本源,它的意思其實是世界是多樣性的,有各種人,人有自由做各種事,只要這些人這些事沒有侵害個人利益,我們都應該理解並包容,甚至學著欣賞。
  
  這部電影還不壞,甚至,我覺得導演頗有才華,比我看的英國那個以噁心人為目的的節目:蠢蛋搞怪秀好看多了,有一集秀是一個人吃了很多豆子放屁經過一個管道給另一個人聞---這可真低俗,也沒啥意思。日本那些兩女一杯吃了吐吐了吃的視頻節目除了引人生理反感外也毫無意義。
  
  這部電影卻不同,不信你可以將片中的『污穢』替換成『名利』,一樣是成立的,這是人的本能。本片只不過用一種另類、出位的藝術手法,表達了人對自己的信仰不顧一切的捍衛。在本片,污穢是種信仰,並且是尚未有人深入發掘的本能。你可以認為他們都是信仰污穢教的人。無論思想上還是行為上,都在努力貫徹自己的教義。
  
  這部電影也令我想起孟京輝的先鋒戲劇《我愛XXX》,創作過程中,孟讓每個演員都頭腦風暴,寫出所有可以想到的我愛XXX,這部戲估計導演也讓大家頭腦風暴,想出自己認為最污穢的事。
  
  電影結尾處,播出了一些午夜影院播放本片後,觀眾的評價,有的說噁心,這片簡直是垃圾,有的說棒極了,不管說什麼,至少有一點:他們都沒有提前離場。
  
  導演一本正經的講解刪減鏡頭時,看得出他也有點知識分子導演的氣質,這令我不無傷感的想到帕索里尼,帕索里尼的每一部電影,我都很喜歡,如果他生在美國而不是意大利,他就不會因為是同性戀、拍了一些另類電影而被人騙到海灘亂棍打死,開車反复碾壓。本片中的Divine也是同性戀,她和導演一起,不但沒有被那些『感到被冒犯』的人暗殺,還收穫了不少榮譽。
  參差多態乃幸福本源,美國最有資格當得起這句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