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2日 星期六

认识你自己

 

我一直很喜欢这句话”认识你自己“,结婚时差点儿刻到戒指上,因为这是最难的事也是最有意思的是,在我看来,人生的意义不过如此。

这个艰难的过程一直到三十五岁之后才稍微好过一点了。三十五岁以前,一次次的自我怀疑,那种痛苦的,失魂落魄的感觉我至今都记忆犹新,尤其是二十多岁走出校园开始面对社会的时候,乱七八糟读了许多书,模模糊糊有了自己一套自我解释的系统,这个并不成熟的系统摇摇晃晃的和一个现实社会碰撞,几乎散架。大约就是三十五岁后吧,因为一点点做成了一些事,对自己认识更清晰,也因此变得更从容了。我今年四十岁,这两年是我的不惑之年。人生进入平稳镇定从容的旅程,也开始有了收获的感觉。

要说这两年学到最印象深刻的道理,其中之一是不要轻易判断人。当然,”道德是自律不是律人“,这是我二十岁就明白的道理。认识一个人不比认识自己简单。举个例子,刘进图。大约2010年前后我读到刘进图的文章,刘进图当时是明报的主编,在那篇专栏文章里刘进图说他面试了一个女生要来明报工作,他说记者收入不高,实习生更低,女生说,我已经存好了钱,不要工资都行。看得出刘进图很为明报骄傲,并赞许这个实习生。(后来的故事是实习生做了几年记者积累媒体人脉后去做公关了),我当时读完这篇文章挺生气的,觉得有文人的酸腐且不合理--记者难道不应该拿合理的报酬吗?

当时我对刘进图的了解可能就是一篇或者几篇随笔罢了,最多查查维基百科,这件事抛诸脑后,刘进图在我这里就是这个形象了。一直到他被刀手砍断手脚抬到病房,他寄语同事的话:真理在胸笔在手,无私无畏即自由。那一刻我想起那篇专栏文章,对那篇文章有了更深的理解,原来他的”酸腐“并不仅仅是一篇文章,不仅仅是做做样子。

举这个例子是想说了解一个人很难,仅凭一两篇文章就下判断简直太草率了,这样既不能认识别人也对认识自己无益。
我以前发推说过,twitter并不是个适合交流思想的地方,我看到好多人因为彼此误解互动了几推之后就互相拉黑了。之所以会产生误解是因为他们之间的交流也许就只有这几句,我作为一个旁观者,fo了两个ID持续看,对两个ID的了解恐怕都比他们之间的了解多。

我在推上被喷最多的几次,其一是写了篇关于言论自由的文章--评论大家对炸馒头的言论和行动弄混了。这一波我被很多平时互动比较多的推友拉黑了。其实我和炸馒头几乎从来也没有互动过,偶尔转发他的推也是嘲讽。但我就事论事的这篇文章被作为帮炸馒头辩护,许多讨厌炸馒头的推友拉黑了我。另一波就是关于《雪国列车》电视剧的一条推,这条推引发了误解,我觉得有必要解释就写了篇文章解释了一下。

我是女权主义者吗?如果看我在豆瓣写的《风流与下流》可能有人觉得我是女权主义者。如果看今天我被挂的推文呢,也许会觉得我是反女权的?我自己也不知道,我只知道我一无所知。我只知道我在一天天认识我自己。

女权似乎是一个不能碰的话题,最近几年尤甚。例如我印象最深刻的卡瓦纳事件。这件事争论到最后我有个最大的疑惑:美国人和其它人应该相信美国的司法制度吗?如果相信,最后卡瓦纳在公开聆讯后仍然被合法委任为大法官了。是否就说明那个女教授的指控是不实指控呢?后来小崔做了个视频说其实卡瓦纳没有受到任何伤害,继续他的大法官生涯,但那个女教授被人匿名信,骚扰,搬家几次。我觉得小崔说的也挺有道理的。但是两者对照看,现在的司法制度对这种案件就是不足够的。以前打官司打的身败名裂虽赢犹输这种事只在中国发生。

在推上发言是非常有挑战性的,尤其是涉及一些争议的话题,当然最安全的是不要涉及这些话题。这就是我说的言论自由是非常难的,哪怕是没人管你你自己可能也会自我审查,但我更愿意做言论自由的实验,去探索这些有争议的话题,大部分时候我发言是比较审慎的。也很少删推。有许多推友是比较严谨的,比如霍师傅,而且推上各个领域的专家都有,生活推无所谓,参与一个公共话题,不经过思索就发出来的言论难免贻笑方家。

今天我在霍师傅推文里变成了反女权(并且不敢说出来)者,川粉(并且不敢说出来),种族主义者。还是令我非常震惊的。

从哈佛大学对国安法的反应开始,我和霍师傅开始一些争论。这个争论我觉得属于误解,最后不了了之各说各话了。也许是从这条推开始,霍师傅把我定在”嚷嚷着让别人牺牲“这个论域里,我觉得是误解了,我的观点逻辑上很简单就是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哈佛大学作为世界级的大学,中国领导人也把儿女送去的大学,应该对这个国安法有个表态。而不是不声不响的就安排香港学生可以豁免讨论以免被国安法入罪。这个法律其实已经严重妨碍了哈佛大学的学术自由。

今天我引陶杰的节目里说的话,一开始没有发上下文,又一次被霍师傅认为”嚷嚷着让别人牺牲“,后来我补充完整上下文,陶杰这个言论是针对林郑月娥,以及香港两大政党的妇女组织而发的。对此,霍师傅的理解是:陶杰一定要把这件事和女权扯上,顺便反一下女权---当然,这是他的理解,我不赞同。接下来就是我前面说的,半个小时内,我已经在霍师傅推文里变成了反女权(并且不敢说出来)者,川粉(并且不敢说出来),种族主义者。还是令我非常震惊的。

我自觉比大部分推友了解霍师傅,他的blog看了有十年以上了吧,无一遗漏,霍师傅发文以严谨见称,不严谨的都删了。现在我们之间产生这样的误解我只能表示遗憾。不过这个争论的过程帮我解开了一个长久的谜团,就是关于李静睿发的那篇关于女权的微博为何被这么多人追着骂到删帖道歉。现在我明白了。

从回复和转推里我得知推上有根据人的自我介绍就轻易判断人的人,有根据人的一条推文就判断的人。但今时今日,我已经不会被这些误解伤害,也没有时间和心情解释了,点进去看看,推文值得看的就看看,傻逼就直接拉黑了。我希望人人都能就事论事的讨论,最讨厌诛心论,对付诛心论最好的方法就是避开,你急于解释自己就正中了诛心论者的圈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