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成长

记不清是第几次用这个词作为标题了。。。我在想,这是否是种强迫症?
=========

如今,我深信世界是靠着一些简单的规则运作的。一切的复杂都是幻象,换句话说,我和马克思一样,发现了纷繁芜杂的社会之下,其实是一些简单的规则。
当我体会到这一认识的那一刻,惊喜的发觉自己成熟了、长大了,不再是小愤青,或者,用某些人熟悉的语言来表达:不再那么理想主义了。


我想大概是我的外表还没有褪尽青春的色彩,也许是眼神还没有来得及跟上年纪的成熟,也许还未褪尽又穷又不在乎的精神气质吧,每次给陌生人介绍时,他们都会觉得我刚刚大学毕业,或者,至少是个不折不扣的八零后,而我总是不好意思的说:其实我比你们都大。『你看上去挺年轻的』,虽是事实,却未必是一种恭维,有时候它代表着:你三十岁了,依然幼稚,依然傻B,依然是个又穷又不在乎的loser。


曾经,我很高兴能够永葆青春,永葆一种兴致勃勃生机盎然的生活态度,以至于我牛仔T恤出现在HK的大街,被人从背后叫『哥哥仔』时,心花怒放,快乐了很久。是的,没人叫我『老闆』。至少没有彰显猥琐男或者『麻甩佬』的气质。近几年来,我已经放弃了拥有大叔气质的可能。


我想没人能理解我的凄凉,我看到许多人,在各种场合出现--陌生的饭局上、日常的工作中、地铁上、公园里;开着跑车的人,开着公司的人,打着官司的人,做了父亲的人......--而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都比我年纪还要小--每当此时,都不禁悲从中来。是呀,我竟是如此不同的一个人,如此孤单的站在一小群(或者寥若晨星)人里,战战兢兢面对着一大群人。


第一次看到剃刀原理时,我喜不自胜,仿佛自己的认知有了一个远古的回应,而当我操起这把剃刀面对自己的人生时,却发现大部分人手里拿的不是剃刀,而是大砍刀,关二哥拿的那种。他们拼命的让我明白,其实,社会好复杂,人生很无趣,一把剃刀根本斩不去许多愁。


曾经,我感到,所谓的成长,无非就是过往的种种离合际遇,在自己身心留下的一刀一刀的刻画,过往的磕磕绊绊,在身心留下或深或浅的伤疤,如今战争结束了,我活了下来,像是一个凯旋的将军,带着一身经验的痕迹,因为自己的不死,对自己的经验有了足够强大的信心,提刀而立,为之四顾,为之踌躇满志,以为再也没有跨越不了的沟壑,再不会经历没有把握的战争。


如今,我仍做此认知,只是它显得并非如此显而易见,并非如此一帆风顺,更多的时候,像是一种较量,和自己较量和别人较量,等到眼睛阖上,躺在四四方方的一个狭小空间之中,这种较量才告结束,我希望能像维特根斯坦一样坦诚的说一句:告诉大家吧,我度过了无比美丽的一生!


就是这样,以我的简单来应对世事的复杂,希望我这把剃刀足够锋利,希望我与我的较量我与人的较量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就算没有胜负也行,希望我能度过壮丽的一生。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