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0日 星期二

小萝莉和她的怪叔叔

是否《阿凡达》之后,所有的3D动画都要搞一个五颜六色的大花园?我们奉上票房,是否收获了1个半小时的梦幻之旅?
  
  这是一部我没有看过原著,而且在上映的第一时间就去影院观摩的电影,杜绝了任何剧透和猜测--幸亏没有剧透,要是有个靠谱的剧透,我就不去看了。
  
  也可能是之前《阿凡达》的刺激太大,我觉得,除了音乐风格仍维持原有水准,这部电影是蒂姆.波顿的失败之作,平庸无奇,甚至有点乏味,在我看来,蒂姆的才华一直在于黑色幽默的故事及冷嘲热讽的对白,而且以悲观的乐观,忧伤的幽默见长,这些,在这部电影中,统统没有,真是一部平庸的作品,以至于看完之后没留下任何记忆。甚至,连一句对白,一个场景都没有印象了,而且,整体的感觉是,刚开头就煞了尾,结束的太潦草。通常,这种情况表明,这是一部失败的电影。
  
  之前的《查理和巧克力工厂》是一部温暖感人的故事,讲述亲情之可贵,也表达了命运的不可逆转。《僵尸新娘》更是一部典范的黑色幽默音乐剧,据说,这部动画电影里的人物制作,机关精巧,表情传神,故事荒诞离奇,但却给人真实可信的感觉,这部电影是我第一次意识到蒂姆的存在,此前看《断头谷》是冲着约翰尼德普去的。《圣诞夜惊魂》中鬼市的狂欢在徐克制作的动画片《小倩》中曾被深度模仿。
  
  我向不以一部电影的好坏定导演生死,哪怕张艺谋拍了《英雄》(以及以后那些烂片)仍不可否认他拍的《活着》(可惜,基本上《活着》之后丫就死掉了。。。),而且,整体而言,蒂姆只是没有超越自己以前的辉煌,甚至有所退步。横比一下,这部电影还是差强人意的,写到此处,我想起里面那只会化作青烟也会变作月亮挂在天上的可爱的大猫咪,还有那只永远在抽烟的毛毛虫。
  
  而最令我失望的是,居然没有媒体或者网友八一八本书作者--数学天才,文学家,逻辑学家,摄影家,以及,无比热爱小萝莉的怪蜀黍。本书也是他怀着深深的复杂的感情,写给小萝莉的童话。而他的摄影及绘画作品,大都以小萝莉为原型。他喜欢和14-19之间的小女孩儿交往,教她们知识,和她们保持通信,这种爱没有超出某种界限,而且非常的唯美非常的柏拉图,身为神职人员的他如期结了婚 ,在数学和逻辑领域有过许多突破性的研究和发现,终其一生,除了丢失的几页日记(记了什么就不得而知)之外,他始终维持着良好的名声。
  
  对这部电影而言,很显然,导演找了个『大萝莉』,我觉得第一部《哈利.波特》里的赫敏演最合适了。
  
  最后,每当想起蒂姆波顿,想起塔伦蒂诺,想起如今像巨星闪耀的卡梅隆,我总会想起他们的出身,蒂姆是个自闭儿童,塔伦蒂诺是租碟店的服务生,而卡梅隆的第一份职业是货柜车司机。想到这些,总有无尽的悲哀,那就是美国,Everything is possible.他们总有机会去做自己热爱的事,而且,加以努力,准能成功,这样的法则,在他们很小的时候就非常笃定了,对他们而言,这就像春温秋肃一样不言而喻。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