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8日 星期一

人到中年,切莫在风里回头

有时候觉得,人总是通过各种方式成长、成长、成长,长成一个有智慧的人,然后再死掉,当然,有人终生都无法完成成长。整个过程中逐渐的认识世界,认识自己。认识世界的方式可以是,读书、学习、冥想、旅行、爱情、经历苦痛、经历欢愉、经历荒谬。。。。。。正如我们大部分人习惯的方式。也可以是很奇怪的方式,比如像《颐和园》里的女主角,居然是通过做爱来认识自己认识世界的。
  
  扯远了,苗炜的这本小说《除非灵魂拍手做歌》,好像就是一个男人认识自己和认识世界的部分记录,大部分人所经历的认知过程,淹没在历史的长河中,就像从没有存在过一样,而贯注以感情,将它们文从字顺的写下来,或许会被后人所记忆:曾经在某个时期,有个男人,是这样面对世界面对自己的。
  
  这篇小说集,可读性很强,语言有王朔式的通顺和快节奏,风格上则兼具了塞林格的青春叛逆,卡佛的中年平淡和王小波式的永远纯真。没有太多花俏的东西,但写的真诚。
  
  我最喜欢的是最后一篇《流水》,就是在这一则小故事里,我感到了真诚---我是按照顺序读下来的,结尾收获点真诚也真不易啊。这篇小说的结构中规中矩,设置了一个悬念,直到最后才把谜底揭开,故事很好玩,叙述的感情也很真挚,感情上是小学生作文式的,文字和布局则是经过锤炼,风格极强,这样的搭配殊为不易。第一篇《花环》大致也是这么个调调,读着挺亲切的,带人回到过去,重温美好时光。
  
  然后,比较喜欢<日光机场>,这是个半荒诞的故事,想象一个人,在一个国际机场,忽然间听懂了所有的语言,真是件好玩的事,而外星来客的角色设定则和彭浩翔写的《指甲钳人魔》很像,一本正经,亦真亦假的感觉,这篇应该是最短的,我很喜欢。
  
  我不喜欢《失败者的咖啡》和《一块肉的觉悟》是两则烂俗的故事,中国的城市里小资儿或者中产阶级那点儿破事儿,的确乏善可陈,写成小说也不好看。素材本身散发着谢顶、肚腩、懒洋洋、意淫、做作的气息,语言和节奏再好,也不好看。
  
  封面之作《除非》,出版前就在网站上看过,不是很喜欢。也许这是苗炜最喜欢的一篇吧。
  
  我在杭州<-->上海的动车上读完了这篇小说集,还是值得一买的,而且是2010年阅读的第一部小说集,这个开篇还说得过去吧,希望我今年能看到更多的好书。
  
  这些年来,对国内的小说越来越绝望,几乎从不看新作了。根据我粗浅的经验,不能诞生好的小说,绝对是因为体制,首先体制扼杀了创造力,其次体制导致整个社会环境病恹恹,暮气沉沉,这样的一个破时代,哪能产生好的小说,立志写小说的人,生在这个时代算是倒霉。能写成这样,已经是很努力和很幸运了。
  
  我的标题取自余光中的诗,看完这篇小说,忽然就想到这句诗:
  人到中年切莫在风里回头,
  一天星斗对满地江湖。
  
  她总是记错为:满天星斗对一地江湖。
  而我觉得,满地江湖都还不够突出其多。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