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我仍然热爱blog

我不太喜欢微博,虽然它部分的改变了世界,也将时间撕成了碎片,新产品不断涌出,克制自己的网上行为几乎要变成一种美德,21世纪,谁能战胜网瘾,谁就是成功者---我说的网瘾是时间的滥用和因此导致的精神涣散,于我而言,它就是各种微博和娱乐新闻。很多人停止写blog,或者将数个微博拼凑在一起敷衍一篇blog。

虽然已经不用翻墙,我也没去玩Facebook,大概看了一下FB用的很成熟的地区,大家都说FB加强了人与人之间的联系,而事实上,大部分情况下,它不过是个新的拍马屁工具增加了每个人拍马屁的机会罢了,在网络上,我想自由自在的生活,大部分时间,我是在批评,很多事看不过眼,匿名让我更自由,这种心理上的自由对我很重要。我爱憎分明,但同时又特别喜欢体谅人,我不是个诤友,善长鼓励和赞美,不太会中肯的批评朋友。

大约是03年开始看blog,04年开始自己写,以前我都是用笔写在纸上,不比现在写在网络上的少,用过的BSP几乎全倒掉了,blog-city,live space, blogcn,前段时间,我有了独立的打算跑去wordpress注册,结果发现,我已经注册过了,估计所有的BSP,除了那些门户网站,我都申请了吧…却没有做过同步。我很自恋自己写下的文字,哪怕看了汗颜不已,所谓不悔少作这个词,应该是为我这样的人发明的吧。

这五六年,写的最多的是1510部落,豆瓣日记,歪酷博客

1510这个网站很正经,导致我在上面写的东西也过于沉重,算是另一种风格吧。后来,大概是自己受不了这种沉重,越写越少,终于停了。

我的博客有几次引爆点,一次是连岳登了我的去信(当时并不是有心宣传的,却造成了我blog的第一次流量高峰),在豆瓣上,大概是因为《立春》的评论和松鼠会第一本书的评论引爆的。

其实我是有些困惑的,一些我很用心感觉写的很不错的文章,并没有得到预期的关注,而我觉得“麻麻地”的文章却一再被挖坟,我写的每一篇东西都出自内心,并不想哗众取宠,制造话题和争议(这种技术以前在论坛没少用,挺热闹。)但愿在工作之外,照顾好妻女之后,可以有时间写点东西给人看也给自己看。

我非常同意并感同身受,写作是整理思考最好的工具。

我主业是做IT的,过些时日,在这个站点下,会再新增一个技术blog。我热爱分裂的生活,将技术文档和其它文章分开。

3 則留言:

  1. Hey, great blog you have here, think I came across it on Google but im not sure nowanyway, Ill check back again! Are guests allowed to post here?

    回覆刪除
  2. That is uncomplicated and most of my gents up to now know this.

    回覆刪除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