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另一个台湾 (评论: 这些人,那些事)

 

另一个台湾 (评论: 这些人,那些事)

 

我曾在一家台资公司工作了六年,和不少台湾同事有过交流或者交往,有工作上的,也有私下的。
  这种经验让我在读这本书时倍感亲切,任何一个地方,你不去扎扎实实的投入生活个几年,是无法真的了解的,不过,世界上大部分人是靠标签,刻板印象来概括自己以及他人的人生,而每个人也都难免被标签,被刻板印象,台湾人,HK人,河南人,上海人......
  吴念真这本书,起码又完成了一部分台湾人的拼贴,看这本书时我总是想起两部电影,一部《海角七号》一部《墙之魇》,后者我写了观感(http://movie.douban.com/review/1417410/)。海角七号 里老村长总在感叹:TMD,这里这么好,这些年轻人都TMD跑到台北去干嘛?这本书里吴念真写了不少台北之外的台湾,写了不少迥异于大部分人刻板印象的台湾人,台湾事。
  从技术上讲,吴念真的叙事完全符合6C标准 (简约,清晰,完整一致,正确生动),而且篇篇都是好故事,看完后,我细细的想了一下---其实,这本书好看更多是因为故事都很真实,精彩,耐人寻味。
  文章本天成,似乎作者只是妙手偶得之,问题是,为何别人写不出这样的故事,为何别人无法妙手偶得?
  作家的天分在于观察和感受能力,有了这两样,文笔都是次要的。吴念真是很善于感受生活的,经历也够丰富,仔细想想,大凡是好的作家,感受力和观察力都是一流,也许芸芸众生,有相同际遇,但好的作家眼中,一件小事,如佛家讲的一滴水,映出了人生的全部,作家将瞬间化为永恒,平凡化为奇迹。这就是这本小书的全部意义。
  有人说这些故事有点儿煽情,你如果看过杨德昌的电影,就不会这么认为(再说一次,杨德昌是我最喜欢的华语导演,没有之一),比如《一一》(吴念真主演,并参与编剧),有些部分是令人落泪的,但并不是煽情,是真情实感的力量,其实,杨德昌的电影和吴念真的这本书,已经花了不少力气来克制煽情,但因为故事本身太过惨烈或者动人,人无法不为之触动。第一次看完《一一》,我是很绝望的,心情很灰,觉得人生无非如此,后来又看了几遍,感觉到导演的慈悲,看透人生的苍凉无望,也看到虽然不多但足以鼓舞人心的美好。
  这本书里的故事大都如此,也不乏幽默,比如《情书》一篇,开始很凝重,让你做好接受一个鸡汤小品的结局,然后结局出来了,原来这个政棍到死都没有真诚过,同一封情书送给不同的女孩儿,看到所谓“他将大爱留给了台湾,剩余的一点点爱留给我这个幸运的女子”,我忍不住大笑起来....如果你对台湾政客略知一二,就能体会这里的幽默和嘲讽。
  还有一些篇章隐约写到了228事件,这个大事件下的台湾原住民,《告别式》,《头家返乡》等,吴念真是台湾文学的另一个分支,不是白先勇,梁实秋分支,梁白代表的是近几年叫嚷很凶的民国范儿,没落贵族,花果飘零的中华文化什么的,吴念真是没有的,他不会写出像白先勇“有的天平开了顶,有的两鬓染了霜” (《永远的伊雪艳》)一样的句子,但他的语言有更强的电影感,远景,近景,人物素描都写的很到位(不再一一举例,大家去看就知道),在这个分支上还有黄春明,钟理和等“原乡人”。
  台湾至今都是对男性强制服兵役的,小国家都是如此,新加坡更是要服兵役到40多岁(集中三年,以后每年2周),想想看,十七八岁高中毕业考完大学,先不去上,先到军队里摸爬滚打三年,或者毕业后不能工作而是去参军,这种安排,必定造成不少离合际遇(比如你和女友一起毕业,然后你去了军队,她参加工作,三年后,她已经做到主管,你还得从头开始.....),军队这种特殊地方也有不少故事发生,本书有一部分是写军队生活的,和我那些同事描述的差不多,除了李敖大家都避而不谈军妓(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无论在任何地方,当兵都不是件愉快的事,但大部分台湾男的,是以当过兵为荣的,而在我看来,当过兵的人,或者增加了粗鲁野蛮或者变得谨小慎微,唯唯诺诺,服从第一,无论何种结果,实在是对人性的扼杀,大学时两周的军训已经让我深刻的认识这一点。
  台湾很小,据我前同事说,最远的车程也就8个小时,我们也许永远无法体会出生长大于一个小国家的人,对于祖国的概念如何,因为小,彼此之间就更易相见,更易擦肩而过,台湾的媒体氛围热热闹闹,有些时间政治气氛很浓厚,而大部分时间又都充满了低俗又好玩的娱乐,在这些大的背景下,中国人的性格,台湾原居民的基因,交错纵横每天上演着一幕幕或温暖或惨烈的人间悲喜剧,吴念真采撷了其中的部分,呈现给大家。
  到HK后,买书可没那么方便,我买书也大大减少,每次到罗湖我就在火车站那个书店匆匆挑几本带回来,这本书定价28,原价买的,算是对年少时读盗版书的赎罪吧,它绝对值得拥有。
  我最喜欢的一篇是《遗书》,据说根据真实经历写的小说,兄弟姐妹间的不平衡,是多么让人难过。
  我现在最想找四个小时,再看一次《一一》

6 則留言:

  1. 我也很喜欢《一一》,平淡无味的故事,却动人心弦。

    回覆刪除
  2. Wonderful data, numerous thanks towards author. It is incomprehensible to me now, but in basic, the usefulness and significance is overwhelming. Thanks yet again and fine luck!

    回覆刪除
  3. Hello; outstanding post for blogs writer . Your post has superior quality. I wish you have good posts on yours website. Xanax

    回覆刪除
  4. With thanks for this particular very good content; this is the type of consideration that preserves me though out the day.Weve always heard been looking around for your personal web-site right after I observed about them from a pal and was pleased when I was able to unearth it immediately after researching for a while. Being a enthusiastic blogger, I'm pleased to view other folks taking move and adding to to your community. I just needed to comment to exhibit my thanks for ones post as it is incredibly stimulating, and many authors tend not to get the credit score they deserve. I am confident I'll be again and will deliver a number of my associates.

    回覆刪除
  5. Thanks for creating great post regarding the topic. I'm a fan of your site. Keep up the good job.

    回覆刪除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