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

凄凉的时光,日日都有

image

 

昨天上班,一出地铁口,就有大喇叭吆喝号召签名,促内地彻查李旺阳死因。
看过那段新闻的人,看过那张遗照的人,必然印象深刻,到现在,我想到那张窗边的遗照,想到李掷地有声百折不回的声音,仍然心灵震颤,有一日光复了,这些人才应该写入教科书,建立纪念馆,这些人才是真正的民族英雄,人类中的英雄。

如果我仍在中环上班,一定回去参加遮打花园的悼念仪式,现在我工作繁忙,回去要照顾妻女,唯一能做的,就是就近签名联署,签上真名。
Cynical的人处处有,HK更加多,我们看到万计的人参加了祭奠仪式,万计的人大热天的举着遗照出来游行,然而,有百万计的人是这么想的:
不要和我谈政治,我现在过的挺好,上班辛勤工作,下班照顾妻儿老小,我只求一个平稳的生活,做人最紧要开心,你别拿这些政治事件来搞我啦~~那是内地的事,我是HK人,我在HK。我不关心政治,我只想多赚点钱,只想国家繁荣稳定,起码HK繁荣稳定,我的楼不要跌价。。。。。
恐怕这才是HK的主流。
一个人拿出这样的理由来解释自己的行为,还有什么好说?
重庆大唱红歌时,全国人民都笑了,觉得和自己无关,连岳说:重庆人和你我一样,并不傻,别以为自己比重庆人聪明。
这句话适用于所有人。
现在做这些事,不是所谓“搞政治”,而是人类良知。最基本的良知,如果连这个也没有,除了直立行走,基本上已经不再具备人类特征。
周末游行上,一个父亲抱着大概只有三四岁的小女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带她来参加,是教给她最基本的是非黑白。
是的,不过是最基本的是非黑白,不是什么统战、维稳、革命,不是什么“搞政治”,只不过走出来告诉其它同类:我还是一个人。
HK人一定要教育好自己的子女,长大别听党的话。

HK有个荒唐的政党,叫做民主党,DAB是一群擦鞋舔P毫无政治操守可言的保皇党,民主党则是一群除了清高什么也没有的孱头。
昨天民主党一个中常委的老党员冯伟光参加政府副局长招聘的面试,然后一帮党友,包括党主席走出来说他加入政府是卖党求荣,他辩驳说:没什么好卖的。
他退党了,党友又说: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不会阻人发达;但加入民主党就不要求荣华富贵。

这是什么逻辑?
虽然,政府工作的确是个美差--起码在薪资上是。虽然,这个冯伟光也不是什么好鸟。但民主党的逻辑还是令人震惊的,包括公民党这群所谓泛民主派,不懂政治游戏规则就回家洗洗睡,闷声大发财,出来学人组党干嘛?
他们的逻辑是:不要加入政府,因为加入政府会被边缘化,被“花瓶”,被拿来做统战工具。。。。
难怪特首选举时,大家开玩笑说,万一何俊仁不小心当选,估计他自己都会惊慌,不知道要做什么,要怎么做。他们认定了加入现在的政府是妥协,是被我党收买,在他们的想象中,一套完整成熟的民主制度建立了,才可以参加游戏,而他们就是一帮坐等这个完美制度从天而降的人。
我觉得最不可原谅的,就是这种预设思维,不如你让他加入政府,他真的卖党求荣了,真的被统战了,再出来批评也不迟吧。再说妥协有什么不好?为何就不能相信自己的力量,可以由妥协开始,逐渐让别人妥协?

这是连基本的逻辑也没有的一群自命清高者,从政的魅力在于最大限度的改变社会,以此为目的,加入政府是最好的方法,组党而不从政,实在滑稽可笑,既然为了高风格,光明磊落,清风两袖,去做宗教领袖好了,别学人组党,政治必然有看不见的秘密,别想光明磊落,政治必然要运用权术(甚至阴谋)达到目标,有时要牺牲,有时要妥协。放诸天下皆如此,不论民主社会还是独裁社会。

刚来HK时,遇到区议员选举,同事说,以前我都是闭着眼睛投民主党的,现在我不投票了。
一句口号叫了二十三年,什么都没做成的党,还不如解散的好。

昨天曾荫权参加了最后一次立法会答问大会,标题就是他的发言,他说,最近几个月,凄凉的时光,日日都有。因为宗教关系,我每天都反省自己,这三个月来,反省的更多,他甚至说他不再吹口哨了----这可是曾气定神闲从容不迫的标志。

这几个月他是够凄凉的,也为自己的政治生涯,画上了一个打着“贪婪”标签的句号,虽然他不过是个熬了几十年终于做到大老板的小职员,终于吐气扬眉,可以挥霍权力,虽然他每次住宿机票都有发票和批文。

1 則留言:

  1. Hello dude , good post and I truly do appreciate mistress and power of dominion thank you and article more!

    回覆刪除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