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人为什么工作

人为什么工作

2012-06-25 15:48:57

分了三次,终于看完了老罗最近的演讲,一如既往的励志。
生活在中国久了,有些基因是注定的,比如:枪打出头鸟,这小子这么得瑟,总有栽的时候,
比如你别看他吹的那么牛,其实内部根本不是这样的。。。。
我花了差不多十几年的时间,使劲的洗脑,有段时间几乎是每日三省吾身的提醒自己,才戒掉了这个毛病。
老罗这次演讲打假占了一大部分,结果如何,看最后采访那些销售员就知道了,老罗没说什么态度,我想多半是表示理解的,我们都要表示理解---生在中国,谋生不易,我卖西门子,你把西门子说成这样,谁还敢买?你不是砸我饭碗么?除了这部分被砸饭碗的人----坦白说,我也不觉得被砸饭碗,不卖西门子还可以卖别的嘛,一个好的销售应该是不会痴迷于某个品牌的。
除了这部分人,还有大量大量大量大量大量的,不明真相的群众---这是我们每天都会遇到的,尤其是在北京,这种指点江山的人尤其多,每天看看新闻标题,看看环球时报,就觉得自己已经天上的事知一半,地上的全知道了,然后就用自己一套理论去走遍天下,去臆测所有,在这些大量大量大量大量的不明真相的群众眼中这个世界好简单的。
在他们不知道明星有时候会靠绯闻炒作来宣传新电影时,会这么高谈阔论:
哎呀,那些个明星啊,私生活很混乱的,自古以来嘛,戏子×××婊子××......
后来,他们知道了原来有时候这些是炒作的手段呀,于是无论看到什么,都会这么高谈阔论:
哎呀,这都是炒作,为了出名嘛。。。。
恕我直言,这样的浅薄之辈非常非常非常非常多,本来,少做判断,少做诛心之论,对自己了解的事慎重判断,不了解的事,最好沉默。这应该是常识,连中国古语都说: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智也。
可是现实世界中,我们看到的却是大量“知少少,扮代表”的人,人们拿自己不了解的,略知皮毛的东西滔滔不绝的当谈资,还不如谈谈天气。
当得知大部分人都是如此这个现实情况时,我是没有老罗乐观的。
老罗这次演讲,给出的另一个重要信息是:如果一个人足够优秀,那么他去创业,就会吸引到优秀的人或者更优秀的人,反之,如果一个喜欢“擦鞋仔”的老板,注定只能吸引烂货,最后劣币驱逐良币,如果公司足够大,撑多几年,如果不大,很快就死翘翘。这其实是个很简单的人以群分的道理。简单说,这个世界是光明的,唯独中国在黑暗中罢了,世界上成功的企业,是优秀的人创建并发展壮大的,不是垃圾,只是中国太多所谓“成功”的垃圾公司罢了,这样的公司有什么可骄傲的?靠山寨,靠忽悠,靠政府,赚到了钱,但是为人类做了点儿什么呢?
看了苹果公司员工的一则报道,《低薪而又忠诚的苹果销售大军》,大家可以去看看,一个收入不算特别高,工作内容也无特别多提升自我空间的工作,如何吸引了那么多人,而且维持90%的留职率---人工作,不仅仅是为了钱。虽然去不到马克思所说的“纯粹为了个人情感需要”的高度,但人生而为人总是追求那么一点点人生意义的,一旦无冻馁之患,不再为下一餐担忧,人就会考虑自己活着的意义。 有些优秀的公司,就是有这种魔力,能给人这种归属感,归属感不仅仅是靠高新维系的,有些人就是有这种魅力,可以吸引到行业里的优秀人才,世界上这样的公司越来越多,人类生活就越来越方便,越美好。
反之,这个世界就会走向溃烂。还好,前者是人性的方向。
当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为生活所迫去做五毛党,去加入百度,360这样的流氓公司时候,或者是这个人出了什么问题,或者是社会病了。
老罗每次演讲透露出的信息都是振奋人心的,我不想去臆测“其实内部根本不是这样,这只是中营销策略罢了”,根据目前所知,用我自己智商判断,这的确是一家不错的公司,老罗也是个令人尊敬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