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

平凡人的史诗

 

 



(看了这个图片我才知道为啥HK超市里卖的红苹果叫蛇果)

昨天,终于看完了《靓太不易做》(Desperate Houswives)的大结局,女儿一直坐立不安,一会儿要求下地跑一阵儿,一扶着饭桌拿筷子拨弄饭菜。这种生活,是不是和剧情有点像?

由第一季的自杀开始,以一个婚礼和小孩儿的诞生而大结局。期间生生死死,分分合合,大部分都挺好看的,偶尔也有几集编的比较水,找不到焦点儿乱掉,你总得给实习生机会吧~~为了看到更好的剧集。

Suzie 第一个搬离紫藤里,最后开车兜了一圈儿,每家门口立着信箱,门上挂着圣诞节的花圈,那些死去的亡灵,一一出现在自己的位置,望着人间。

从第一季开播到如今,凡不知几年,我在电视上追看,度过了从单身,到成家有儿女的日子。断断续续,一直都在追,这也是我看过最多的一个美剧,但仍没有看全。除了这个,就是南方公园了。

一直都是在TVB的Pearl台看的,这是个HK免费的全英文频道,说句实话,这个频道,连广告都好看过TVB的翡翠台(中文频道),电视节目制作的也非常不错,对知识分子的诛心之论是:知识分子都是不看电视的。电视节目的受众多为家庭妇女,这个通过广告投放就可以看出,以家居用品广告居多。Pearl的广告就华丽的多:啤酒,表,相机,手机。

说这么多是想表达,Pearl的《DH》是购买自ABC (American Broadcast Corporation),ABC在美国是什么情况?应该就是美国的TVB吧,换句话说,《DH》是美国人看的肥皂剧,肥皂剧都做的这么好,根据江前主席理论,美国才是代表先进文化的方向。而我们只有TVB,国内的狗血剧,就不必扯了吧。

追看电视剧是很辛苦的,还好《DH》一周才一集,周二8:30,之前我记得更晚,是9:30档,也是因此我才可以追看,到上海后,看不到TVB,断了档,买碟补回来了。
《DH》第一季的编剧说,灵感来自老妈,老妈告诉他,那时候每天都有杀人的念头,他大吃一惊,还以为家庭主妇生活很happy。于是第一季的海报,四个风姿绰约的师奶背对镜头,背后各自手持利刃。家庭主妇在国外是种职业--而且是相当受人尊敬的职业,这不是开玩笑,填写表格,职业一栏,填家庭主妇和填IT工程师一样,是有法律效力的。盖因在一个健康的社会里,家庭,家庭主妇,孩子的成长,是第一要务。

结婚前我和家人住在一个中档小区,见过一些家庭主妇,说实话,这些家庭主妇一度让我断了结婚的念头。我记得其中一对儿夫妇每次早晨搭电梯都要在电梯里吃东西,男的抽烟,女的吃东西,有一次,伊居然吃鸡腿儿,一点不夸张,满嘴满手都流油.....还有一个一结婚就理所当然脱离生产线作业员的苦海,每天打扮的花枝招展的出去打麻将--据说比老公挣的还多。他们有个女儿,长的像妈妈一样可爱漂亮,三四岁年纪,日夜浸淫,长大想必定是麻坛高手。

当然还有一些因为习惯于精打细算过日子,老公日进斗金仍然整天忧虑重重的焦虑症患者,每天都要嚷嚷一次“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怀着无比的热情,不把孩子折腾傻,绝不停手。

仔细想想这些我见过的家庭主妇,我终于明白,为何我看不到TVB拍出《DH》这样水准的剧目,有什么样的观众,就得迎合什么样的胃口,戏剧虽然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但高不了多少。高的太多,就脱离生活了。我们被迫过着庸俗不堪的生活,所以,休想看到超凡但不脱俗的肥皂剧。

美国大片,美剧都在不停的输出价值观。而且很不幸,这种价值观,正是某些人既怕又恨的普世价值。
看看普通美国中产的生活,这些人自私,虚荣,爱占便宜,有时候忍不住损人利己,放荡不羁背叛婚姻家庭,但同时,她们心地善良,单纯,坦率,热情,正直无私,乐于助人,谦卑,有原罪精神,宗教情结。这些形容词,好的坏的,黑的白的,都可以用在她们身上,她们追求人生精彩,追求爱情幸福美满,悉心抚育子女,不停止的让感情保持新鲜,学习和对方相处。

我没去过美国,没有在那儿生活过。但电视剧总不会离开生活很远,无非是将生活典型化,从TVB剧里,可以看到80%真实的HK生活,在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表现。
可能唯一大家相同的,就是好人必然会在大结局时死去。比如《DH》中的Mike,他的一生也许平平无奇,但在紫藤里,大家可不这么看,以至于结局时,女儿问她会不会再嫁时,Suzie说,当一个人的记忆比未来更精彩时,她已经老了。尽管她看上去仍然年轻漂亮,风韵犹存。

这四个女人,剧中的每一个人的人生,展示完毕了,这都是普普通通的人,不是诺贝尔奖获得者,没有推动过科技进步,不曾留下史诗巨著,更不会青史留名。他们一生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紫藤里这个小镇度过的,但他们的人生如此精彩纷呈,让人觉得不枉一世为人。这就是平凡人的史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