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真实,是作家的伦理

z5v4h6dccl0r

高行健得奖时,我挺开心的,我挺喜欢他的作品(看过一部长篇,一个剧本,一篇中篇),他后来写的《灵山》自称为冷文学,卖的不好,读者反映也一般般。我更喜欢他那个中篇,刊在80年《收获》上的《有只鸽子叫红唇儿》。

大约在他得奖前两到三年,我在一个百无聊赖的暑假翻检家里的旧杂志时,看到这篇小说,反复看了两三遍,毫不夸张,那几天都沉浸在小说里,我想起老六在《关于读书的记忆碎片》写到:

【啊,我的勃兰兑斯,我的威廉.曼彻斯特,我的《流放者归来》,我的《伊甸园之门》,到买到十二本全套的陀思妥耶夫斯基选集,整整半年沉浸其中,看得手心冒汗体似筛糠时,这种探宝旅程达到了高潮。当看到拉斯柯尼科夫走在广场上,突然想俯下身亲吻那片肮脏土地的时候,正是深夜,我趴在被窝里,赤身裸体,泣不成声。】

我读到这部小说是,大概就是这种感觉,我趴在被窝里,赤身裸体,泣不成声--那时并不知何故。场景也许不同,但感觉相近。

人生苦难识字始,快乐也是识字始。从小时候读第一本童话开始(好像是郑渊洁的童话大王),小学,中学,高中,大学直到如今,这种如受电击的感觉,让我明白,文艺是伟大的事业,是无价的,是人和其它生物截然不同之处,正如《霸王别姬》里教戏师傅所说:猪啊狗啊,不听戏,那是人吗?那是畜生。

我大概是九九年读到这个长篇,2000年,他获得诺奖。当时没多少人知道他,只是流传一些流亡作家,政治异议等消息,并且,一贯的阴谋论为马悦然为了自己赚钱,推动大家把奖给了他。授奖评语说,他把母语做为自己的祖国,一直不曾离开。

他在演辞里讲了文学和政治的关系,同样认为文学应该高于政治---莫言也这么说。
大家有机会可以找来两份演辞比较着看看,会很好玩。

他在演辞里说,真实,是作家的伦理,当然,这个真实不是让大家去写新闻,而是作家应该记录他所看到的真实,并真实的面对自己。他非常强调写作为个人服务,自我实现。

当年高获奖,很多人不舒服,我挺不理解。直到今年莫言获奖,我算是理解那些人的感受了。
在我看来,高行健和莫言,气质是截然相反的,作品的价值观也截然相反。代表着洋和土,高是个创新型作家,大半生都在不停的探索写作方法(他也是中国最早的先锋戏剧作者),而莫言则是沿袭(学习)已有的写作形式,将自己的精彩故事填进去。

我想这和二人成长背景有关,高行健出身书香门第,童年过着优渥的生活,在《一个人的圣经》里他写到小时候偷看妈妈洗澡的情形,他说,那一刻决定了他一生的审美。这种“教育”和塔可夫斯基回忆自己受的教育相似,他说:

【在我的孩提时代,母亲第一次建议我阅读《战争与和平》,而且于往后数年中,她常常援引书中的章节片断,向我指出托尔斯泰文章的精巧和细致。《战争与和平》于是成为我的一种艺术学派、一种品味和艺术深度的标准;从此以后,我再也没办法阅读垃圾,它们给我一种强烈的嫌恶感。】

高行健的文字干净、冷峻,抒情性很强的《有只》也是给人温情纯真的感觉,而不是煽情。莫言则稍显罗嗦,色情描写也没什么水准可言,相当于三级片流派。当然他不是这批人里最差的,最差的是贾平凹的《废都》,集意淫,猥琐,下流之大成,毫无美感可言,这本小说根本谈不上是文学。

莫言口口声声文学与政治无关--但殊不知,也许在世界其它地方可以这么大大大方方的说,在中国却不行。不是你想与政治无关,而是你走头无路,避无可避。高行健也想文学与政治无关,但在他下放期间,偷偷写下的文字,藏在花盆底,墙缝里,都一样被当时的妻子举报并销毁,他也因此被罚。那些销毁的文字,再也找不回来了。

中国,是个上厕所都是和政治有关的事,谁都逃不过去。
获奖之后,莫言的表现是令人失望的,就像很多名人上了微博就自毁了一样。他的作品,无论从文字还是情怀都谈不上是上品,尤其是那些色情描写,可算低劣。他当然可以有自己的表达,但我觉得不懂的事不乱开口,应该是一个做人的常识,尤其当他是一位诺奖得主时。

英语里有句Don't argu success(不要质问成功者),过了海就是神仙,英雄不问出处。 但一年一度,媒体来做文学奖专题,都会帮大家回忆一次,××当年获奖,引发争议。就像一年又一年,媒体都会重复报道,当年赛珍珠的获奖,沦为笑谈。

每年正常的媒体也会报道,哪些人为了这个奖流亡,哪些人迫于恐惧拒绝领奖。

每次被这样拿来比时,得这个奖,到底是耻辱还是荣耀,就真的见仁见智吧。

 

延伸:

梁文道:莫言

4 則留言:

  1. Great info. Now you can visit Web Hosting - Best web hosting directory.

    回覆刪除
  2. Merci pour cette article, notre contenu ma vraiment extrêmement interessé. Grace jusquà cette article jai sensiblement appris pour le nouvelles choses quels je ne savais ne pas. Merci, bravo ainsi respect.

    回覆刪除
  3. Have you ever considered adding more videos to your blog posts to keep the readers more entertained? I mean I just read through the entire article of yours and it was quite good but since Im more of a visual learner,I found that to be more helpful well let me know how it turns out. This is goodthanks for sharing

    回覆刪除
  4. Spotted a link to this post over at Delicious. Thanks for posting it. Im sure Ill be back one day.

    回覆刪除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