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看文艺片的日子

 

Ella1224

因为女儿一直是母乳喂养,也很少生病,生病在HK去公立医院也不用太多钱,所以,我一直不觉得养小孩儿很贵,直到上周四,她一松手,叶卡同学的iPhone从18楼自由落体跌落平台,抱着她下去找,保安已经帮忙找到了,真是神速。

当我看到iPhone4S的惨状时,由衷的觉得,这个世界上,最耐摔的手机,不是Nokia,而是iPhone。如果是Nokia,十八楼跌下,早就肠穿肚烂到处都是了。iPhone只是裂开了后盖儿,侧边的钢条弯曲了一点点,整个玻璃屏幕完好无损。

迅速查了一下,还有一个月的保修期,我已经不指望可以保修了,拿到Apple Store,希望可以加钱换新机,旺角的授权维修点说要加4520,可以换新机,增加三个月保修,NMD,怎么不去抢?新机现在才4688!去到九龙塘新开的店,店员叫来了店长,店长直接说:这个不在保修范围哦。我艹。

后来拿到旺角著名的先达卖了700块,然后转到九龙塘买了部新4S,同样是黑色--就像一切都没发生。我还在庆幸,手机跌落时,没有伤到人。

女儿现在14个月,正是淘气的年纪,虽然越来越可爱,但也越来越淘气,但估计得从两岁起才会进入真正的天使期--好看,好玩,乖巧。每次被她的淘气折腾的筋疲力尽,我和她会猜测,这样的脾性像谁?继承自哪个?还打电话给各自的父母问:我小时候是不是这样啊?我小时候是不是特别乖?答案是:你小时候也那样。

小孩子嘛,如果天天规规矩矩,你反而会害怕她是不是有什么问题。

从她会直立行走的那天起,女儿就把家里变成了她第一个探索的目标。她把家里的一切都当作她的玩具--我给她买的玩具除外--我们的手机,钱包,我的书,本子,遥控器更不必说,见了就要按一按。高兴起来,什么都要丢到垃圾桶里。前几天,我怀疑她把我的钥匙扔进了垃圾桶,而我不小心扔掉了。因为我找遍了小小房子的所有角落都没找到。现在她还是喜欢拿着我新配的钥匙到处走。

我们俩所有的时间都给了她,把所有电影都看成连续剧---一部120分钟的电影,我们可能要分三次才能看完,而且完全无法专注的看了,她在睡觉,我们的耳朵自然的处于警戒状态。刚开始没料到如此,我买了国家地理,discovery,HBO电影点播,以前会把HBO每个月出的新电影浏览一遍,过过干瘾,现在连浏览的时间和心情也都没有了。偶尔平静的时光,我们各自在电脑前,她在一旁安静的玩她的玩具,这种时刻不会超过5分钟,她就要走过来随便在我键盘上按几下,然后自以为得计,在我的目瞪口呆中,哈哈大笑着跑开了。

尽管如此,我还是尽量避免对她大喊大叫,有时我声音稍微高一点点,叶卡同学都会提醒我。许多育儿书上都这么说,孩子会模仿父母的一切行为,如果你没耐心,她也没有耐心。于是我回忆起大学刚毕业时做过一年多的IT Support--我想这是地球上最让人崩溃的职业,因为有人甚至会打电话过来大惊小怪的问你为何他打出的字母全是大写,而事实是他按了大写键,这个经历,我最大的收获就是耐心。

大约是一个月前,我觉得要把down的一堆电影看一看,硬盘没空间了,从邵氏旧片开始,上传iPad,在地铁上看,果然神速的看了不少,前天,我把基斯洛夫斯基的《十戒》和石挥导演、主演的《我这一辈子》传上去,发觉根本看不下去。

基斯洛夫斯基,曾是我最喜欢的文艺片导演,我把当时能找到的他的电影全都看了。还有许多沉闷到呕电的文艺片(像黑白的第七封印,云上的日子,所有的金基德,库布里克)这些电影和用来消遣的电影不同,消遣的电影是武侠言情悬疑小说,文艺片像看严肃小说一样,需要时间、心情、以及一种严肃的态度--这其实根本不是看电影而是在学习,每个文艺片导演都有一堆的美学、哲学、文化观要灌注给你,你要开动你的左右脑,用你平生所学去和他对话,尝试接住他传过来的球,很累,但正如学习也很累,文艺片的确给我很多启发,对电影体验,对人生体验。

我人生看过的第一部文艺片是岩井俊二的《情书》,在学校图书馆看的,纯粹是因为想看的别的电影都被人租走了,只好选了个封面还不错的,看完我完全不知所云,至今我仍不喜欢岩井俊二,但就是那天,我走出图书馆时醒觉,世上还有这一款电影。对白非常的少,节奏非常慢,仿佛什么情节都没有,又仿佛诉说了很多东西。就像我第一次听到郑钧的音乐,才知道世上还有种音乐叫摇滚。

又忆起那些黑夜,所有的灯都熄灭了,DVD闪烁着蓝光,文艺电影的不同色调明明灭灭映在我脸上,我通常靠在床上,戴着护住耳朵的大耳机,拖着长长的耳机线,确保听见了所有的声轨,对文艺电影来说,一根绣花针掉在地上都意有所指,都不能错过。很多个深夜,投入其中使我热泪盈眶、热血沸腾、或者忽然心脏急剧的跳动令我彻夜难眠,穿越时间和国界,我和他们同声同气,觉得我是中国人里唯一一个理解他们意图的影迷。

白天我睡眼惺忪的去上班,抽时间写下自己的感受。这种生活令我短暂的跳出平凡,感受到自己并不是身着制服,营营役役的一只工蚁,而是与众不同独一无二的存在,我没有想过找女朋友,组建自己的家庭,拓展自己的人生,即使只有一个人,我仍活得很充实,很开心。

如今,我再也没时间看文艺片,我知道这像种修行,即便有时间,也没有那时的心境。如果知道那些年就是我人生看电影最好的时光,我该再多啃几个文艺片导演,像侯麦、贾木许,法斯宾德(这个看过一部,很疯狂)神马的down了一堆,买了一些,却一部也没看。昨晚靠在床边,开心的看着女儿在床上欢喜的跑来跑去、唧唧喳喳,我觉得该珍惜眼前的一切,这种平静的幸福应当珍惜,就像当我奢侈的拥有那么多空闲时光的年代,也该珍惜。

童年的无忧无虑,青春期的纯情萌动,大学时奢侈的个人支配时间,热恋的每一次争吵翻脸,直到现在的每一次拥抱亲吻,所有这一切都并非理所当然。

圣诞假期即将来临,想一想有多少恋人在甜蜜的度假,在人生最美妙的时刻,再想想每天都有人发现恋人背叛,有人失去至亲,有人沉浸在沮丧的心境无法自拔。

每个人的人生都不相同,大家唯一相同的是,人生是一条不可逆的河流,谁都无法假设,谁都无法重来。

EllaAndGoldenFish

3 則留言:

  1. I hope its not the last article about this topic , it absolutely was just a wonderful understand and hopefully we will all study far more about this !! Bookmarked dude!

    回覆刪除
  2. When I look at your RSS feed it gives me a whole lot of trash, is the issue on my side?

    回覆刪除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