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他知道世界是宽阔的,也懂得珍惜小野草

p9405372

看《恋爱小说》时,我常常想起王小波早期写的小说《地久天长》,我是从这篇小说开始认识王小波的,那种纯洁的柏拉图式爱情,尽管发生在牛粪飘香,一天两腿泥的上山下乡时期,仍然令人觉得干净、美好,无限向往,《地久天长》是讲两男一女的柏拉图爱情,当然,不可避免的,这种爱情的结局往往是忧伤的死亡。

《恋爱小说》讲的是两女一男的柏拉图爱情,看到最后令人泪下。太打动人心了,我喜欢这样的名字而不是《向左爱向右爱》的俗套,它只能是小说,就像《秋天的童话》只能是童话。

从韩国电影里可以看到韩国的干净,精致,和日本相仿,男女的装扮,和四围的环境非常协调,画面超凡脱俗,给人无限遐想--然而,这仅仅是爱情中最美的部分而已,甚至可以说是非常非常少的一部分,爱情有很多成分,很多其它方面,在这部电影中看不到的方面,婚姻则更是如此。

可是,这样的电影或者小说仍然最受欢迎,因为它的不真实,因为它的纯粹,更加令人感怀自怜。这种小说和电影是有套路的,然而有套路又如何?照样每个时代都需要,从《爱情故事》开始,直到如今,每个时代都需要这种『最多只是吻一吻额头』的爱情电影。

这部电影拍的平易近人,很多场景引发观众共鸣,令人想起比人生苦短还要短暂的片刻温柔。在我看来,好的爱情小说和电影,写信是必不可少的,而且是用笔写信,经邮差寄出。写情书和收到情书的情景,最是动人,哪怕是封分手信。这种场景,在任何电影中出现,我都会记得,比如杨德昌的《一一》中,NG长女和男同学的爱情。

电影中最打动我的,是秀仁唱歌的情形,『他知道世界是宽阔的,也知道珍惜小野草』。然后,旅行,写信,看电影,不相见时的思念,彼此的试探,情动时面对友谊与爱情的无奈......种种爱情场景,纯真美好,不食人间烟火。

看过一个笑话定义什么是爱情,就是你喜欢一个姑娘,知道迟早会和她上床,但还没上床时,这段时间,称为爱情,这个定义很巧妙,也颇为准确。

我更愿意相信,导演想表达的,不单是男女之间的爱情,还有两个女孩儿间超越友谊的爱,一起旅行时志焕和秀仁交换自己的初恋故事,秀仁讲的初恋,其实就是景喜,那是她的初恋,是一个女孩,她最好的朋友。

 

p9405401

我想人处于最灰色心情下,需要这样的电影来抚慰心灵,当然,看过之后不是给人一种『我又相信爱情了』的感觉,更加不可能以电影标准要求男女朋友,而是让人明白,自己的失恋、失业、失去亲人,也许不是最惨,更加无需无以复加的伤心,忧伤的电影,只要足够美好,能让人看到光明,懂得感恩。

最后,看这部电影最令我伤感的是,李恩宙真的死了。

p9405410

2 則留言:

  1. Thanks for the post and if you like TV Shows, here is a good website : Allo streaming

    回覆刪除
  2. Aw, this was a really nice post. In thought I wish to put in writing like this additionally – taking time and precise effort to make an excellent article however what can I say I procrastinate alot and certainly not appear to get one thing done.

    回覆刪除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