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9日 星期五

中国文化的糟粕

 

最近枕边一直放着装帧精美,内容华丽的木心老师的《文学回忆录》,看了两三个月了,每天睡觉前能看上几页已经是我最近这几年最大的福利。
上册很快就看完了,讲中国的部分我略熟,还写了读后感,木心老师讲了他的想法,这也是略微正常的中国人的普遍认知:中国文化,总体而言是不讲逻辑的,常常毫无道理可言,大而空,尤其是儒家文化,非常虚伪。
我第一次受到这种震撼是来自王小波。
读王小波杂文的日子里,每天都觉得心惊胆战,反思自己二十多年学的语文,原来九成都是垃圾。王小波做这种批判,木心做这种批判,很容易引起某类人的不满,其实那些不满的人,根本就不了解,在做这些批判之前,王小波,木心都是熟读中国古典文献的人。不是某些人眼中的『理科生』,不懂瞎批判。
我也一样,我批判以下这篇文章之前,我可以理直气壮的说,这篇文章我全文都会背,每一个字都懂得解释--到现在都能背,不服可以来试。
我自以为读中国文学(从古至今)多过同龄人。虽然这不是什么好事儿。
中学时,我最喜欢古文,《训俭示康》是最喜欢之一,喜欢这篇文章,是因为我中学时家境不好,全靠这篇文章做精神支柱,度过了衣衫褴褛,不修边幅还能自信满满的青春期。
现在看看,这篇司马光的名篇果然充分反映中国文化的糟粕之处:结论也许正确,但推理毫无逻辑可言。
当然他对奢侈风气的批判无可厚非,对子女教之以俭朴更加是难能可贵。这就是结论。
但推理过程实在是太没说服力了,只需要多想一步就能体会其荒唐。
『昔李文靖公为相,治居第于封丘门内,厅事前仅容旋马,或言其太隘。公笑曰:“居第当传子孙,此为宰相厅事诚隘,为太祝奉礼厅事已宽矣。』
这还真是深谋远虑啊,知道自己儿女不行,只能荫自己的官职弄个太祝、奉礼当当。
尤其是最后一段,举了一堆例子:『昔正考父饘粥以糊口,孟僖子知其后必有达人』,这是什么逻辑?
这些文章,以及这些推理方法,就是我们思考方式的来源。
别以为这离我们很远,抽空看看各种给连岳的信,看看身边各种奇葩故事,就能体会,中国的儒家思想在每个人深深的脑海里。
世上人人都有烦恼,各国人都有烦心事儿,但中国人因此而产生的烦恼,真是太不值得。所以我不会再让自己下一代学习这些思维方式,不懂中国文化没什么损失,反而会过得更快乐。

3 則留言:

  1. Youre not the average blog writer, man. You certainly have something important to add to the net. Such a outstanding blog. Ill revisit again for more.

    回覆刪除
  2. I loved reading through it. I involve to review additional on th is topic..Thanks for sharing a good information..Any way Im heading to subscribe for your feed and I hope you publish once again soon.

    回覆刪除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