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HK Matrix



整个十一月的周末,我都是带着娇娇面试幼儿园度过的,幼儿园的事,等面完所有,结果出来再详细说,总之,对我和娇娇而言,面试都是快乐有趣的事,毫无压力。我也不是怪兽家长,不是直升机家长。

因为很多相对较好的学校都在九龙塘,我去了几次九龙塘,以前都是路过,这几次有时打车,有时步行,去了不少街区,总体感觉,九龙塘好像是另一个香港,你看不到高层建筑,而是一栋一栋的独立别墅,就算有些微型的小区,也都是只四五层,零散的分布在一个大大的院子里,街道上行人零落,偶尔见一两个外佣打车买菜归来,路边停满了豪车。周围静悄悄的。

这是HK的富人区之一,另外的富人区在南区(赤柱,南港岛一带),离开九龙塘,只需坐一两站地铁,就能立刻投入沸腾的HK,到处是嘈杂的游客行人,红绿灯嘟嘟嘟的响声,车水马龙各种噪音,楼房高耸如云且茂密如森林---这是我第一次和叶卡同学到HK的感觉,那时我们俩在铜锣湾的天桥底下经过,边走边谈,俩人都是愁云惨雾----这样的生活,不过也罢,为何要过来HK?

后来,我们还是选择来到HK,两眼一抹黑,找工作,找到工作找房子租,竟然发现了现在我住的这个地方(西贡区),虽然也多人,高楼,但是有山有水,每天鸟语花香,仿若与世隔绝。这才笃定的住下来。租了400几尺的房子,租金近一万块港币。

在HK住了两年,我深切体会到尺土寸金这个词,今天早上,我提了几本书到办公室,以后这三五天,我准备这样蚂蚁搬家,陆续将我的书搬到办公室放,虽然我带的全是《西夏旅馆》《文学回忆录》《赖声川的创意学》《酉阳杂俎》之类和IT本专业一点儿关系也没有的书。我也只能这么着去做这个在我看来像行为艺术一样的无奈之举。

书放在家里,我没时间看,占着沙发的一角,全无用处。而我有一半时间是在办公室的,在办公室,我有个曲尺型工作台,足以摆我那几十本挑了又挑,跟着我跋山涉水从国内带到了HK的书。说HK人不读书,希望大家理解一下,实在是没地方放。曾经我心疼的很,现在我也看开了,这些身外之物,能散就散了吧,昨天买了ipad Mini Retina 看书,最大的好处就是不占地方。

我能把书放在办公室还是因为我们公司把办公室搬到相对便宜的官塘区(旧工业区),如果是在以前的中银大厦,我也没有这么大的工作台,那时候,我的老板没有自己的办公室,老板的老板,和另一个同级别的人share一个办公间。搬了办公室后,就办公环境而言,有种鸟枪换炮的感觉,虽然办公室再也看不到维多利亚湾(现在对正旧启德机场),再也吃不到兰桂坊美味过瘾的汉堡包。

HK的居住环境,就我所见,是全球最差的,人生活在这样的小格子里,是谈不上什么居所尊严的。从03年到现在,十年间,我翻开苹果日报,每一天都有一两个跳楼烧炭死的,HK的自杀率高的惊人,去年统计数字是几乎每天都有,我不得不把这种对生命的毫无留恋和居住空间的压抑狭小拉上关系。

有时候走在大街,看到各色美女,高贵冷艳,挽着名牌手袋气质不凡,但想到她们晚上回到三四十平米的家中(有可能还要睡上下床)为如何存放自己的鞋子衣服发愁,我就觉得生活在HK,甘苦自知。

HK人是爱HK的,所以,人人都有个理想:我要住大房子。我也有这个理想。所以我有一半的空余时间在研究HK楼市,另一半时间想着如何借到首付,等着机会入市。

其实这个理想,如果离开HK,是很容易实现的,HK人像买玩具一样在广东省买了不少大房子,周末跑过去享受一下----在我看来,这和家里有个黄脸婆偶尔出去找高级小姐没什么分别。于是有些人索性住到深圳去了。

我没有选择住在深圳,本来这在很多亲戚朋友看来,是再正确不过的选择---我一个人上班,跑来跑去也没什么。
但首先我不想我女儿做跨境学童,凌晨五点就起床去排队等过关上幼儿园,其次,我费了这么大劲移民到HK,结果一半的时间生活在国内,又是何苦。还有,看到薛蛮子这种拿了美国护照的都随时被按翻.......所以,尽管艰难,我还是选择留在HK,而且留在一个离深圳非常非常远的地方。

昨天我发微博说,中国是个没有尊严的地方,无论什么人,尊严随时都会被剥夺。我曾经见过警察抓疑似的小偷,三四个大汉上去把一个瘦小干僵的小伙按翻在地,皮鞋踩在脸上,他一边脸贴着地上的污水,另一边脸被一个彪形大汉的大头厚底的军警靴踩着,一动不动,目光恐惧而绝望。

曾经见过一些所谓土豪有钱人在官员面前拍低俗肉麻的马屁,我自己更是许多次有提枪扫射面前的派出所警察的冲动。尽管土豪一转脸上了自己的宝马,趾高气扬,到夜总会人人都叫他一声老板,人人都会向他拍肉麻低俗的马屁,尽管一个普通人低头耷脑的过一生可能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事发生。但中国今天的繁荣,人们兴奋莫名的背后,我看不到尊严。如果有,也是临时的,随时随地都有可能被践踏和剥夺。可以毫无理由,就是瞅你不顺眼。

尊严在我看来是人生的意义之一,如果活着而无尊严,活着真TMD没劲!我最近在看一本讲澳洲历史的书《凯利帮真史》,讲的也是这回事儿,我觉得《赛德克.巴莱》讲的也是这回事儿。我爸常说中国人太懦弱了,政权让你断子绝孙都无人反对,让你生一个你就只敢生一个。这样窝窝囊囊的活着,有什么意思!(没错,我爸觉得夏俊峰的一生很有意义)。

然而HK的无尊严是与此不同的,房子小大家都无隐私可言。这是HK丧失的尊严之一。
在上海时,叶卡同学教育我在餐馆儿吃完饭,要走时,如果要侧身路过邻桌,最好是面对着他们,不要给个屁股人家,这样比较有礼貌。到HK后,我才发现,在中环美国银行中心的大快活餐厅,每个人都屁股对着邻桌走出去,绝无一人觉得这不礼貌。HK的大众餐厅拥挤有序,少有争执,大概是大家都互相理解,生活在这个狭小的城市,各自包容体谅吧。

融入HK的生活,这是我唯一不能接受的事实,为此我天天带着女儿出去到公园到山坡上玩,下雨就去室内游乐场玩,因为我租住的房子里,无法开辟给她一个游乐的场所。为此我常怀愧疚。我的同事都住在这样的盒子里,过着这样的生活(有个同事自己买的房子,比我租的还要小),有人这样度过了一生,有人严谨计划节约,可能在四十五十岁终于住上了大房子----大概80平米的三房。可那时候孩子也大了,又觉得浪费。

HK 的房价可谓跌宕起伏,我研究了这么久想另文来写,总之,同一个地区,同一个房子03年卖180万,到如今可以去到600多万,大家都熟悉的淘大花园,爆发SARS后30多平米的单位卖80万且送10几万装修材料礼券。如今淘大最便宜的房子也不会低过300万。

当你们看到洗碗工月薪1万,大学刚毕业月薪1万起,迪士尼的跳舞公仔月薪两万,其实没什么好羡慕的。来过HK,知道HK的交通和住房吃饭情况,你就知道,大学生和国内大学生一样,也不得不月光。租房住的人月薪两万也没什么意义。HK的大学生还得还自己读书时的十几万贷款(父母很可能买了房子后就无力供读,学校提供低息贷款给学生)。

如果想对HK的刚进泥土森林有个直接的认知,可以到这里去看这个摄影师做的这组摄影:HongKong Matrix .他拍摄时角度稍微有选择性,但与真实非常接近了。其中有一张是我住的区,一张是我工作的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