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闲扯Alan De Pottom

我很喜欢看阿兰徳伯顿的《哲学的慰藉》和《爱情笔记》,这两本书,都完整深入的看过两遍,他后来出的书,中文版我也都买来翻了,但始终不及这两本印象深刻,《拥抱似水年华》我则完全无感(因为我没看过 追忆似水年华这本书啊)。亲吻与诉说,建筑,旅行,身份焦虑 劳动的快乐,这些草草看过,已经完全不记得。

在TED看过他的演讲,彼时他已经与书封上的英伦帅哥判若两人,出版爱情笔记和哲学的慰藉时,他不到三十岁,帅的一塌糊涂,眼神迷人,头发也还很多。后来他和大部分西人一样歇顶,眼神不再清澈,而且TED上他语速快的惊人,仿佛得了焦虑症一般,与我心中形象相去甚远矣。

阿兰的确有点过分介意他的名声,我最后一次听到他消息是一个美国书评人批评了他的新作,他跑去留言骂的人家狗血淋头(直接留言说,你知不知道你不负责任的书评会让我卖少几千本书?),风度尽失。后来又跑去道歉。陶杰像HK介绍阿兰.徳伯顿时说,你就当他是英国的余秋雨吧。让我颇为唏嘘。英国文化口红的水平也可以这么高。

后来阿兰将他在哲学慰藉里提出的理念付诸实施,做了不少电视节目,还办了所机构(大概是叫做幸福大学之类),教人幸福。
其实,不用怀疑,这个世界上所有教人幸福的东西,都可以叫做心灵鸡汤。其实《哲学的慰藉》也算是一本高级心灵鸡汤。只是不是人人可以享用,没那么大众化。

所以,我不想多谈哲学的慰藉,虽然我曾经看他写苏格拉底看到激动落泪。
谈谈爱情吧,如果非要排序,爱情笔记当然在我心目中排第一。它大概是我看过的把爱情说的最透彻的一本书,等同于无数本《我爱问连岳》。

《爱情笔记》不像是小说,但远胜小说般好看,大意是我,谈了个女朋友,彼此兴趣相投,精神和肉体都很投契,幸福的要融化了,陶醉在热恋中一段时间后,彼此开始有了一些分歧,这分歧渐渐变大,没有那么亲密的时候,女友爱上了『我』的朋友,并和我分手了,我的朋友和前女友都坦白的面对这件事,而我无法接受这双重打击,一直抑郁寡欢,觉得此生不能再活的幸福了。这种状态下,我决定去散散心,在异国他乡的小旅馆,孤独的度过圣诞节,隔壁房间传来一对儿情侣热烈的做爱声,在别人的幸福中,我的痛苦到了极点,决定自杀。

但是,药吃的不够,没死成,整个赴死的过程,我发现自己的爱升华了,我开始变得豁然开朗,决定忘记前女友,觉得她根本配不上我这么爱她。我太纯情,太伟大了,她当不起这样的爱。

旅行结束后,我很快开始对另一个邂逅的美女产生爱意,开始了新的约会。
故事到此为止。

这个简单的夹叙夹议的故事,道尽了爱情的整个过程。他文笔优美,写的场景对白等也很真实,笔触敏感,写房间里的陈设,一草一木,睹物思人的痛苦,刻骨铭心。让我一度怀疑这是他真人真事儿改编,后来才知道,阿兰根本没有这么刻骨铭心过,他的时间都用来看书写书了,经人介绍,和第一个约会的女友结了婚,婚姻美满幸福。( 这倒是和连岳挺像的,毕生谈过一次恋爱,指导大家恋爱)

因为这本书写的太好,以至于无法复述。其中滋味,每个恋爱过的人自有体会。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痛苦至极产生的基督情结。自怨自艾自恋。令人心有戚戚,也令人哑然失笑。但事实的确如此。

爱情是种惩罚,开场和散场(不分手未必就不是散场),低潮与高潮,真的是重在体验过程,看完这本书,自我审视,我开始理解为何有人愿意开始和结束一场又一场的爱情,每一次都轰轰烈烈,要生要死,而不愿维系稳定的关系,爱情的确像是吸毒,一旦上了瘾,真的可以什么也不要,什么也不顾的。

爱情谈完,自然想谈谈婚姻,有非常Cynical看法是:人都是靠不住的,有机会谁都会出轨,如果没有背叛,那一定是诱惑的还不够。

这种说法颇有市场,以至于你出言反驳时,很多人会说:虚伪!何必装B!大大方方承认吧!
我不否认这种说法,但是我做人和写文的原则是:不基于未发生的事做论证,也不假设未发生的事。

所以,每当看到大家一起讨论女明星,我都远远跑开了,因为那对话内容有时候是:我讨厌周迅,她声音太难听了,范冰冰太难看了,我喜欢李冰冰,×××才是女神啊。等等。

这些谈话就是未发生的假设,我见过几个明星,见过比明星还漂亮的美女,当她走过来,像个普通人一样和我说话,我觉得很开心,我记得那种感觉。明星(或者美女)本身赏心悦目,当她在电视机里,当她只是个封面,她和你没有交集时,评论喜欢不喜欢是意淫。

关于背叛,出轨这件事,我不做假设,我的想法是:
1.如果你看过《Match Point》这部电影,你就知道真的有一生都不会被另一半发现的出轨。出轨了也可以对老婆没有任何伤害。(当然代价是把意外怀孕的小三一枪打死)。

2.如果一个男人,专注于自己的事业,而他的事业里,和美女长期相处的机会很低,那他出轨的机会几乎等于零。因为世间可以醉心其中的事情太多了,婚外情是其中一件刺激的事,但也是需要耗费精力的事,如果你真的热爱事业(热爱家庭),是无暇去搞一段婚外情的。此例子,请参考李安,我觉得李安是个非常热爱电影的人,他对艺术的爱超过了对异性的爱。也无暇去潜规则女演员或者男演员。

3.这世界上有许多一生只爱一个人的男人或者女人,你尽可以Cynical的说ta们那是装的,那是没有足够的诱惑,不做不代表心里没想过。Ok,毕竟他们用一生证明了自己没有出轨,自己一直爱着另一半,就算是装,装一辈子和完全没想过有什么分别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