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欲言又止的每个人

出于对李安的绝对信任,我重看了《断背山》,那些年,断背成为同性恋代名词时,我也跟风看了,结果完全是春风过驴耳,完全没看懂。让我再次相信,有些艺术作品,需要经历和年龄才能够懂得。 
   
  《断背山》是一个忧伤的故事,我这次的理解即是如此,它讲述了在经济萧条,民风保守的美国,一对同性恋人无尊严的生活和爱情,以及为了尊严做出的无奈抗争,最后抗争部分胜利了。埃尼斯最后的I swear 可以作证。 
   
  迄今,看过的同性题材电影,都很优秀,<蓝宇>曾令我落泪,《东宫西宫》曾令我背脊发凉,<基佬四十>曾令我感慨万千,而《断背山》的复杂和丰富,不是三言两语能够说清。 
   
  李安继续细节大师风格,一草一木,一辆车,一间房,两件衬衫,一个微小的动作、表情,都饱含深意,这些细节辅以突然拨动的琴弦配乐,驱动整部电影的情绪,虽然阳光普照、绿水青山,却又说不出的寂寞、凄凉。让人为之心动。 
   
  片中没有坏人,只有一个又个的欲言又止的可怜人。她们同是经济萧条,习俗保守的受害者,影片传达出来的信息,除了同性爱情,还有这种普世的情感。 
   
  以我第二次看的理解,杰克和埃尼斯本身都是天生的同性恋者,但在那个年代里,出轨无疑自寻死路,命运的安排,他们相遇了,开幕的第一出戏,第一个场景,充满张力。普通的直男相遇,不会是那种气氛。从那一刻起,二人心中各自提防着对方,直到他们慢慢摸索观察,发觉了对方的倾向而第一次亲密。 
   
  然后,在强大的世俗观念压力下,即便已经彼此确认对方都是同性恋者,仍然不敢面对和承认,他们的表达方式居然是打了一架,用疼痛来释放这种压力,完成这种彼此确认--直到四年之后,二人再次相逢,彼时,经历长久的苦苦思念,经历扭曲的人生(对同性恋者而言,和异性结婚生子就是扭曲的人生),二人才放开胸怀,热烈的表达,悲剧也从此开始。 
   
  人世艰难,比想象中更大。像普通面对世俗压力的恋人一样,二人由彼此包容珍惜,变成彼此抱怨,最终分手。杰克惨死,埃尼斯在爱与愧疚中了却残生。 
   
  我坚信杰克是被残酷的打死的---他的故事应该是,终于,他急切的想过真正的生活,和岳父协商,拿了一笔钱,离开妻子,和同性友人(很可能就是妻子同学的老公)到山上开牧场,同居了。然而,即便如此,岳父仍觉得丢脸和不能容忍,安排人将其残忍杀害。再捏造一个意外的故事公诸于众。 
   
  这一点,从那一闪而过的镜头,从杰克父母难掩忧伤与愤慨的表情,即可知道。 
  即便如此,杰克的妻子仍是个可怜的人,而愚昧才是最大的罪。 
   
  即便在今天,很多人不能理解同性恋者,并对此有种莫名其妙的厌恶感。我不能理解,亦不知道这种厌恶感因何而来,于我而言,从我知道世上有同性恋者起,就非常理解,甚至尊重同性恋者。 
   
  传统和世俗的力量是强大的,一代人受的教育受到的文化熏陶,挥之不去,莫名厌恶爱情的人,可能是缺乏独立思考能力,更加可能是中国人的劣根性:我没有得到的,没有享受的,凭什么你可以自由拥有,你必须和我一样继续受罪!这同样能解释为何终日被人欺压的人,一旦拥有权力,便立刻欺压其它人。 
   
  这是一代人的原罪,强迫自己转变观念可能是徒劳之举,但面对自己不能理解的观念,闭上嘴巴,不要去冷嘲热讽莫名仇恨总是可以做到的。 
   
  李安的精神世界一定非常丰富,可以以己初心去理解不同角色,准确的捕捉,准确的用电影语言传递出来。这是做电影人的天赋,也是任何艺术工作者都应追求的目标,只要有这种能力,拍一辈子电影也不会重复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