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做义工


 

昨天下午去中环做了半天义工,度过了今年以来最有意义的半天---起码自我感觉,比上班有意义。

香港已经有了完善的企业社会责任系统,每年都会评出”企业展关怀”的奖,这事儿通俗点说就是发财礼品,从经济角度出发,树立好的社会形象,有助于品牌增值。做大了还可以避税--我们公司就专门成立了一个慈善公司,在全球开展的慈善活动,包括我们做义工的支出都纳入这家公司,相信可以避税。

我觉得这是个双赢的事,毕竟如果不幸遇上混蛋政府,与其交了税给他分配,还不如自己拿去做好事直接帮到人。

这次的活动是 Box Of Hope,圣诞节快要到了,这个机构组织HK的公司和学生,捐助了一个圣诞礼物盒,准备送给柬埔寨( 金边)的小朋友,我们公司也参加了,各自制作了盒子上交,今天我们是去整理分发礼物。

1:30到了交易广场,我没时间吃午饭了,匆匆买了个汉堡包上去,组织者已经在讲解规则,大致上我们需要做的是:分年龄段,分性别,浏览礼物盒,看是否需要再分配或者增减。

规则是:
不要二手礼物,不要衣物,不要和战争有关的礼物--刀子,武器玩具等,尽量齐全,不要偏重一种:牙膏香皂毛巾,文具,玩具。
然后就开始分了。
这间临时租用的房间堆的山头高,全是各种各样包装精美的盒子,中间放了几张大桌子就是我们的工作台了。

这个工作最有意思的是你等于是在拆礼物,每打开一个盒子,都有惊喜,我打开的大部分是幼儿园捐上来的,有Harrow,Victoria,还有一些国际幼稚园。

以Harrow的最好,Harrow是著名的寄宿学校(现在大家都知道她的一个著名校友薄瓜瓜),前年在HK开了分校,想入难于上青天。


果然他们的礼物盒看来是老师讲解过的,学生已经准备的齐全了,打开看看就可以直接打包。


有一些是公司捐助的,出现成盒的铅笔,圆珠笔,彩笔等,我们会把它拆散,以便分到不同的礼物盒----哪个小朋友也不会想一打开盒子,满满一盒圆珠笔的吧,人家又不是要开文具店。


最让我触动的是,小朋友都很慷慨(当然,应该说是父母很慷慨),买的都是比较好的品牌文具玩具---小时候对礼物的理解,仅仅是礼物而已,不管是给自己的还是给别人的。因为我也给女儿买文具玩具,目测这些盒子里的物品,价值会在2-300块港币。

还有一些小朋友除了礼物放了很多一次性小香皂,套装牙刷牙膏---看上去是酒店发的。但清洁用品是最缺乏的,我们看到这样的盒子,都很开心,拿出来放在桌子上分享到其它没有清洁用品的盒子。看来这些小朋友的家长经常出差,而能积攒这么多,也很用心又环保。



(我们分出来的小香皂)


还是会有人捐了新的衣服和鞋子,这些东西因为有尺码限制,不宜做随机分发,分出来交给救世军去变卖筹款或者捐给合适用的人。

也有人放了武器类的玩具,但我分到一个星战的模型,问她这个可以吗?她笑了笑问我:what do you think ? 我说我觉得OK,她说OK放进去吧。星战不算是鼓励暴力的吧,哈哈。

有个同事在一个礼物盒里发现了卫生巾,其实这个原则上是OK的,有10+这个年龄段的嘛,但想象一下圣诞礼物有可能是当众拆开的,情形可能会有点尴尬。也拿出来了。

就这样不停手的开礼物,真是人生最开心的事,一点也不觉得忙累,手脚不停做了三个小时,期间上来了几个普通市民,都是老外,一个英国母亲带着她两个可爱的女儿,还有一个做了一个多小时和大家告别去处理自己的事。

4点半,她说我们可以收拾一下准备撤了,因为物流公司各种公司都会在五六点下班,分好也运不走了,明天再继续。

我们收拾了一下,合影留念,离开交易广场。
这也是我今年以来最有意义的一个下午,比坐在办公室写代码有意义。可以想象收到礼物的小朋友开心的笑,世界上这么多的NGO,每天每年都这么忙忙碌碌的做事,也许很多在此地看似不起眼的善举,会改变另一个世界的人对人生的观感,公司CSR的slogan是: Raise yourself to help others.听上去还是挺不错的。



分好组的礼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