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1日 星期二

Steve Jobs 感想与摘录:苹果初创(一)

 乔帮主第一份儿工作可以说是耍赖找到的,Atari离家近,他就光脚去应聘,进门就要见CEO,说,不给工作不走了,保安问需不需要扔出去,CEO碰巧也是个怪才,瞅了一眼说给他个工作吧,因为长期不洗澡(他以为吃水果和胡罗卜就不用洗澡)体味儿熏死人,没人愿意和他一块儿工作。

老板还没开他,给他弄了个夜班,晚上就他一个人上班,主要是修机器(游戏机),从这家公司他学到了不少,首先他发现游戏设计的挺好的,不用说明书,拿起来就能会(iOS的设计理念),其次他遇见一个说得来的同事,这位同事自己创业事败又回Atari工作了,这位同事劝他别轻易创业,他俩很谈得来。

有天这位同事忽然严肃的对他说,我跟你说个事儿啊,乔帮主接话说:我知道,你是基佬,你喜欢男人。该同事非常震惊,因为他只跟非常少的几个人出柜,一只手都能数清,乔帮主竟然一眼就看出来了。(哎,其实这不奇怪啊,我差不多也能看个大差不差)。

追随时代风潮,乔帮主打算去印度寻找佛法真谛(personal enlightment),Atari公司再次慷慨提供了便利派他去欧洲出差(修理游戏机)离印度近一些,他在欧洲兜了一圈儿(柏林,洛加诺等)飞到了印度,一下飞机就震惊了(热死了),在宾馆喝了tap water(虽然提前问了能不能喝,印度人当然能喝啊)差点儿挂了,得了严重得痢疾瘦了十几磅(本来就清瘦得小身板儿啊),在欧洲时当地发行商打给Atari总部说你们派来这工程师怎么这么味儿?老板说:修好没?修好就别逼逼了。下回有问题还派他去,发行商说,别,下回你发芯片过来,我自己搞。乔帮主也看不起对方,并且他找不到素食,不得不吃荤。

在印度起码他可以吃到不错的素食(主要是咖喱,更味儿了)痢疾后,他换了家民居住下,里面有以前的住客留下的一本“九阴真经”(Autobiography Of a Yogi)闲着养病没啥可看,就看了好多遍。后来去到喜马拉雅山下一个村落,据说有个高僧在此授徒,他去混饭吃被高僧选中,剃度了。

乔布斯觉得大部分高僧都是装神弄鬼,兴尽而返,在机场打了电话给他爸妈让去接他,Paul夫妇真是模范父母,想想看,你养大一儿子,十几岁,抽大麻用毒品,非要辍学和女友同居,交最贵的学费去了里德学院又退学自己跑去印度,忽然又回来了打电话让去机场接人。Paul夫妇去到机场时,乔帮主和丐帮帮主还真有点而像了,剃光了长发,晒的黑红,瘦了一圈儿,穿着僧袍(红色那种)坐在抵达大厅,他父母在他前面反复观摩了五次,才确人这就是自己儿子,犹犹豫豫叫了声Steve是你吗?接回家后他继续去Atari上班了,这时沃兹尼亚克也去了HP,就在附近。

乔帮主青年时代,时代的大潮令许多年轻人寻找精神自我,但和大部分古往今来的潮流一样,大部分参与者只是赶时髦出风头咸与维新罢了,乔帮主却从其中获益匪浅,他少年时代就摒弃了基督教,天然倾向佛教,印度之行其实让他学到很多。他观察到印度偏远乡村,人们没有什么知识,也不懂什么思维方式,以西方知识就是力量来看他们是毫无知识的,但他们靠直觉生活,当你完全没有文明文化的洗礼时,直觉就变得非常强大,他学习到这一点,进入冥想状态,抽离自我之后,直觉就开始发生作用。乔帮主是一个可以出入自如的人。

他后来的设计理念,iOS那种划时代的用户体验,其来有自,iOS是不需要说明书,每个人凭直觉就能上手的电子设备上的系统。这就是佛法和印度之行给他的启示。回到Atari后,他开始参与到产品开发中,他和沃兹尼亚克的第一次钱银纠葛也开始了。这件事的真相已不可考,但两边的说法大家自有分辨。

乔帮主继续在Atari上夜班,沃兹在HP,下班后就跑来找他玩,他接到一个新游戏设计,老板说如果可以节省5个芯片就给他一大笔bounce,老板知道他肯定搞不定,因为他动手能力比较弱,电子设计也差,但老板也知道沃兹很强,他肯定会去找他的。果然他找到沃兹,沃兹很开心能有东西做还有外快收。

乔帮主说这个产品五天就要开发出来(通常这种产品需要几个月),他这么说是因为五天后他就要去苹果园干活了。沃兹觉得不可能,他说没问题的(现实扭曲力场),沃兹白天在HP摸鱼画图,晚上带到Atari乔帮主组装插线,结果他俩五天真搞定了,收了一笔钱,乔帮主分了一半儿给他,隐瞒了5000 bonus。将近十年后沃兹才知道这事儿,因为Atari自己发了产品设计的文章,他俩这个设计非常详细的记录了。他非常生气。倒不是为钱,他说他知道我当时不缺钱,如果他告诉我他需要钱我肯定不会要这个bonus的,但他这么不诚实我很生气。当然这事儿过去就过去了,我不纠结了。乔帮主的说辞是:我不记得了。

我倾向于认为乔布斯拿了这笔钱,不一定因为他缺钱,而是因为他觉得他接的单,他应该拿这个。但他不承认,他说不记得了,应该是没有bonus,有我不会不记得啊。接着就说,你看沃兹十年没工作了,但他从苹果分的股票和我一样多。这么说就扯淡了,一码归一码,他这么说让我更相信他黑了这笔钱。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这可能是人的本性之一,乔帮主成立苹果时因为担心和沃兹发生决策冲突时不能定夺,拉了他在atari的同事Ron(就是对乔帮主出柜那个人)加入,这样三人更容易决策,Ron自己开过公司失败了,乔帮主对这经历充满好奇和热情,Ron却说尽量别开自己的公司,那是赔钱最快的方法。

乔帮主对开自己公司非常热情,说动了沃兹,卖了他的一个产品,他自己卖了那辆大众,凑了一千多,拉来Ron又凑了一部分,股权结构:45%,45%,10%(Ron),后来Ron还是怕井绳,一年后把自己资金撤回退出,根据比例分到了800美金,如果他不撤回,十年后他会有2.3 billion。

沃兹和乔帮主各擅胜场。沃兹工程能力强,乔帮主marketing能力强,他愿意和人打交道,总能做到一些不可思议的事(例如让intel免费寄芯片给他的初创公司),沃兹是典型的geek,他们做出苹果电脑主板后沃兹首先拿去HP给主管看,他觉得这个产品是他在HP做出来的,必须先让他们生产,乔帮主非常不爽 。

结果主管看了后“十动然拒”:你这个产品挺好的,很有想法但不适合HP。这生意太小了。乔帮主后来和Ron说服他彻底退出HP。真是目光长远。沃兹从未想过把自己研发出的主板商业化,他觉得应该共享给俱乐部的爱好者们,乔帮主当然非常反对,当时还有个俱乐部成员也非常反对,他就是不到二十的比尔盖茨。

苹果电脑的公司名(Apple Computer)和当时乔帮主一直热情参与的苹果园有关,他提出来的,对Ron和沃兹说如果想不出更好的就用它吧,简单易记而且排名在Atari前面。后来他们没想出更好的,就注册了苹果电脑。所以后来咬一口苹果的图标是不是和图灵有关系不知道,这个名字和图灵是一毛钱关系也木有 

Apple I 最初打算是卖给club里的爱好者,因此只有几块电路板(cpu,内存等)插好后接电视当monitor用。在club展示后,有个老板走过来说如果你组装一下完成度高点儿我可以放我店里(电器铺)里卖,留了名片,乔帮主立马打给他,去店里看了。谈了价钱,这是他公司成立后接到的第一个单 。

这个老板也是个颇具眼光的人,普通老板也不会没事儿去一群Geek的club里晃荡,乔帮主面临资金问题,老板预支了货款,但买零件都不够,一开始他想找Atari代工,跑去谈,光脚和CEO谈,把脚放在会议桌上,老板非常生气说我不会和你做这个生意以及把你臭脚拿下来。

去银行贷款也是这样,银行毫无意外的拒了,最后他去赊芯片时不得不让芯片公司打给电器铺老板确认他的确接到单了才拿到芯片。这是第一代硅谷人的故事,乔帮主为了拿投资四处碰壁不改风格,而到了扎克伯格到处忽悠投资时,他的顾问甚至故意让他穿着睡衣拖鞋去和投资人谈,所谓世风日下,人心不古。

第一单其实就赚到了第一桶金,他的父母和以前的朋友全都参与了,做账的,做流水线的,一个小型的工厂在他家车库诞生。大家忙得不亦乐乎,那时起乔帮主就对产线和产品要求严格,像个真正的IE。分钱后乔帮主经过沃兹家,他父亲Jerry对他说你根本不值那么多钱,东西都是沃兹做的,乔帮主气哭了。

哭完回去对沃兹说你要是觉得我不值我就退出,全部股份给你了,我另起炉灶。沃兹非常清楚乔帮主的价值,他只是个电子发烧友而已,根本不可能把产品生产出来卖出去,也是在这前后,Ron见好就收退回了自己10%的股份,分到了一千五。如今他在内华达乡下一个小房子里养老靠政府福利维生。

他说我做了当时看来最佳的决定,两个年轻人太猛了,我消受不了。所以我并不后悔(你后悔也晚了啊,如果不抽回10%的股份,十年后就几个亿了)。很快沃兹研发出了Apple II, 他俩已经有钱买机票去参加电子产品展销会。

飞机上坐满了同类的年轻人,他们和如今硅谷的年轻人一样满口都是商业大词儿令沃兹自惭形秽,乔帮主则非常自信,觉得这些小混混的产品都是垃圾。展销会上乔帮主拿着Apple I到处推销,又搞定了几单,沃兹则一直躲在宾馆测试Apple II,乔帮主见识了别的个人电脑样机,回来后就说,我们必须弄个机箱 。

苹果从注册到壮大的过程真是太精彩了,如今回看有人真的懂得投资,vision这种东西也的确是存在的。乔帮主接到Apple II的单后去拉投资,硅谷一个风投人开奔驰去他车库看他的”公司“,乔帮主当时今天不洗澡,光脚,胡子头发都很长,黑瘦,他回忆说:像胡志明。沃兹也差不多,他屏住呼吸去看了产品 .

Apple II在车库的工作台上,此风投家西装笔挺,扣子扣到了领口,看完后出来离俩人三尺远说了几点意见:我可以投钱但你需要一个做marketing和供应链的人;你要写个商业计划书;你这个产品很值钱,你们站在时代的开端。乔帮主平时听年纪比自己大的人逼逼自己时基本是立马轰走的,但那天他非常冷静。

他对此人说,你给我几个人选吧。(他肯定连去哪儿找人都不知道),此人给了他三个候选人,他一一打过去谈了,面了,最后定了Mike Makula。马库拉是什么人呢?一个三十二岁就退休了的人,他在intel工作时拿了原始股,一上市就退休了。在湖边造了大房子,这样一个人,开着跑车去看了乔帮主的公司。这就是为何一个时代无法复制,今天回看那个时代很多事情的发生都非常神奇。

马库拉后来成了乔帮主精神上的父亲,他的市场营销原则和乔帮主一拍即合,两人合力(主要是马库拉)写了商业计划书,制定了苹果的营销原则(沿用到现在),重新设计了logo(找了一个非常贵的设计师),乔帮主对产品的要求不是逐渐习得的,他这种”吹毛求疵“,从一穷二白时就开始了。到快死时要上手术台还在嫌弃医疗器械设计的不够美,不太intuition。这些原则开始的很早,

比如他专门找人研发了电源(此人也是个神人),可以在供电时减少发热从而不用风扇--不用风扇这个原则从第一代苹果就定了,因为这不够”禅(Zen)“,让人分心。比如他只愿意留两个插槽:一个插打印机一个modem。但沃兹要留八个给用户自己插扩展功能,不过这次他妥协了。

苹果的股权变更,一开始他和沃兹和Ron,45%,45%,10%,期间Ron抽走了自己的投资(前后拿走了两三千块),他拿着Apple II去找Atari的老板借钱说你借我五十万,我给你三分一股权,他当然拒绝了(现在直言非常后悔,因为他有这底气,Ron就表示不后悔,因为他老了,且靠救济维生)但他推荐了投资人。

投资人并没有参股,但表示愿意投(后来此人成了硅谷知名投资人)让他找marketing人选,并推荐了markkula,马库拉和乔帮主一起写了商业计划书并参股三分之一,现在股权是他,乔帮主,沃兹三三制。虽然沃兹一直还保持着HP的工作。乔帮主劝他辞职全职创业。

沃兹不愿辞职,其一是安全感,这只占很小比重,尤其是苹果已经赚了第一桶金后。他主要是不想做老板。但大家一开始都没明白,马库拉没有再尝试说服他,但乔帮主发动了身边所有力量说服他辞职,甚至去找了他爸,他爸这时已经明白苹果的潜力,力劝儿子辞职并告诉他即便在自己公司也不一定需要做老板 

沃兹和乔帮主的因为性格导致的裂痕一直都在,在他看来沃兹永远长不大,爱好太广泛缺乏重点,比如让他改进BASIC的浮点算法他一直没做,凭兴趣东搞西搞,最后乔帮主不得不买了微软的浮点算法。沃兹不愿做老板,只想做个永远热情分享的一线工程师。他敬佩乔帮主的营销和设计,但同时也讨厌这个。

乔帮主接下来要证明,你沃兹做到的我也做得到,因为Apple I,II都是沃兹一个人设计完成的,他要做一台自己的电脑产品。但沃兹早早承认自己做不到乔帮主做的(marketing,desig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