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9日 星期一

牛奶可乐经济学、Tipping Point、Outliers


牛奶可乐经济学》:挺好看的一本书,如果我们的大学经济系也有这个方向,我年轻时可能就会忍不住修读呢,可惜没有。可惜我现在不年轻了。
对于他得出的结论,部分存疑,但这种发散思维的精神弥足珍贵,对生活中司空见惯的现象多多思考,这样的锻炼对年轻学生大有裨益。



至于书里那些新鲜好玩的小论文,有些颇有道理,看了起码可以在某些特定场合下显示一下『博学』,比如酒吧为何免费赠送花生米,而纯净水卖的很贵之类的。

对于其中一个发散结论,我是大大的不同意的,书中说,亚洲(尤其是中国人)发短信比较多,是因为一开始电信收费比较贵,大家能发短信都不打电话,后来收费降下来了,习惯已经养成。



事实不是这样滴。

就中国而言,手机收费比较贵时的手机,是不能发短信的(只有拼音),后来大家发短信也不仅仅是因为话费贵,养成了发短信的习惯,而是中国的古老传统,有许多事是可以短信而不可以言说滴(比如很多人可能不敢说我爱你,发起短信却可以勇猛肉麻无比),这一点老外就不了了吧。还有,手机调成振动的一样可以在会议时间查看短信,而接电话就不方便了。



最后,不是因为我们发短信便宜或者贵,而在目前的手机键盘上输入中文实在是比打英文来得快呀。



引爆点》、《Outliers》:我一点也不觉得格拉德维尔是个『会讲故事的人』,我个人觉得,他的文笔糟糕透了,一点也不好看,整体给人的感觉像搞传销的小头头写的宣传材料,我还是喜欢彼得.德鲁克式的文笔和布局,这两本书,我看完之后的总体感觉就是:哗众取宠!

但是,还是可以学到很多新知识的,忽略他的卖弄和他的文笔,还是剩下不少干货的。

例如,我从豆瓣的友邻上,深刻的感受到了引爆点的意义,只要你的友邻中有几个豆瓣活跃分子(比如卢十四^_^),你写的东西可读性再好那么一点点,就会被迅速传开。Blog访问量增长趋势图也可以印证这个理论,某个tipping point的人引用你的blog一次,点击率会惊人的飙升,而绯闻炒作大概走的就是这个路子,但是,终归还是一点,不能持续保证被传播的内容的质量,引爆点也帮不了忙,引爆一下就如烟花四散鸟~~引爆点,专为『酒香也怕巷子深』者准备。

《Outliers》还不如《Tipping Point》,1w小时理论倒是挺靠谱的,再次重申坚持的重要性,彭浩翔导演的回信专栏中成功的引用了这一理论解释了为何女生打手枪永远超过不了男生,概因著名的一万小时理论在作怪啊。



总之,外国的畅销书,只比国内的好那么一点点~~哗众取宠之后,拨开云山雾罩,会有一点点扎实的东西留下来。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