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9日 星期四

杜拉拉升职记的票房居然过亿了,我汗。。。

这部电影,多给几剪子,就能卖得更多--因为它根本就是个广告片集成。
  
  我并不反对在电影里植入广告,我深信,这将会是未来的营销的大势所趋,《天下无贼》和《手机》就做的很好,技法纯熟的导演植入了广告仍能令人看得开心,而尚未明白导演是怎么回事儿就急急的忙着做marketing捞钱,就是这么个下场,老徐的前几部片,都是文艺片,一路以来,仰仗几位圈中大佬,走的也还算顺利,文艺片是小众,看懂看不懂的闭闭眼也就过去了。在这部商业味道浓的化不开的电影上,一直以知性、文艺、内涵著称的才女,一条又粗又长的花瓶尾巴露出来了。
  
  我去年看了这部小说,以通俗文学的标准度之,相当不错,有俊男美女,职场斗争,阴谋与爱情,事业和人生,情节跌宕起伏,叙述流畅紧凑,堪称五星。疲累的时候看看这种精彩的通俗小说,就像看港片和台湾娱乐节目,是很好的放松,倘若看过之后还能有点余味,就更为难得。当然,这不是文学,谈不上有多大的因欣赏而产生的感官享受--这个话题,以后再谈。
  
  我毕业后一直在做HR的行业软件,对公司运作和人力资源理论多有参与,我记得看得时候回想真实情形,还挺入戏的,她写到的那些职场生存体验,完全可以直接付诸行动并能取得预期效果。所以,初入职场的人,的确是可以作为指南的。小说描摹的杜拉拉,是个善良可爱,脚踏实地,有上进心,有职业和人生追求的公司人,也许许多职场白领,刚开始也都是这样的,但走着走着路子就斜了,像杜拉拉这样坚定不移的守着做人底线走到底的,据我所见,不多。
  
  我记得读完这本书,我怅然若失,杜拉拉左冲右突,豪情万丈,让自己每天都精神抖擞的,一点点的积累,买了自己的小房子和小车子,小心翼翼的平衡着工作与生活,职业与男友,而这就是公司人的无奈人生,而且还是成功的公司人。忙碌光鲜的生活中看不到一点诗意。回头看自己,何尝不是如此呢?我不想说,人人都是杜拉拉,若人生真如此,倒真令人绝望。
  
  全书中,我最不满意的就是爱情的缺席,关于爱情的章节,太少了---也许,真实情况也大多如此。这个光怪陆离的商业世界,爱情和理想一样,是不能希望的太多拥有的太多,享受的太多的。她什么都好,就是在爱情上,也太理智了。仿佛,这既是杜拉拉的性格缺陷,也是这部小说的缺陷。
  
  然而,上述成败,在电影里,全都不见了。这部电影可以作为一个导演系的反面教材,彰显了导演的几大致命伤。
  
  其一,故事讲的很差,情节没有呼应和起伏,没有细节,没有铺垫和发展,也许这样说太理论化了,但安排得当的电影表现出的效果是不同的,它时时抓着你的眼球,给你意料之中的意外。小说中对办公室政治的描写可谓入木三分,看起来很过瘾,而电影里几个闪回的广告画面biu的一声就过去了,你根本搞不清楚是怎么回事,人物关系、事件发展在这轻飘飘的广告画面中轻飘飘的飘走了;其二,人物性格模糊,她还是多少有点自知之明的,将原著中的主要人物做了压缩,从而把关系更加简单化,这样的恶果就是剧情单薄,情节发展苍白无力。本来原著就对爱情着墨不多,但还是写到了杜拉拉在爱情面前的两难选择,和一点点感性软弱,追求完美爱情的性格,令这个人物更加真实完满。我还指望电影可以用画面再弥补一下,结果在电影里,连原来的那点韵味也失掉了,整个爱情让人看起来更顺理成章的解释是:睡了一个高管,然后,升职了。
  
  我总是会提起《教父》,2个小时,几十个重要人物,一一出场,是外国人,但看的时候,你不会记错。几大帮会之间的恩怨纠葛交待得清清楚楚,有细节又有全景,完全没有打打杀杀而让人时刻提心吊胆。这就是功力,靠天份和汗水。
  
  电影把故事讲的支离破碎,故事背景和几个主要人物也面目模糊,比起小说,大大的失真,也就失去了感染力。于是整个电影给我们的只有一个个推近拉远的硬生生的广告片段和远远的脱离真实的职场人物以及一个蹩脚至极的爱情故事。既不像职场片,又不像爱情片,不是集而优之,而是兼具两者之不足。
  
  我个人觉得,这个小说拍成电视剧(好像已经在拍了),一定会比《蜗居》更真实,更好看。
  
  至于片中的植入广告,太硬,太假,不再提了,我只是想说,一个美资公司里,那么多人端着晶莹剔透的高级玻璃杯,津津有味的品着立顿,这个场面,太诡异了!
  
  虽然老徐不用裸替,不惜一脱,但是脱了一看,比我还黑.....汗死。不过她的声音还是一如十年前那样好听,所以有段时间我是闭着眼睛的。如果这部电影真的是她导的,如果她真的不想做演员了,我看她还是去做广告导演这份有前途的职业吧。
  
  杜拉拉的作者李可,一直搞得挺神秘的,八来八去也八不到什么猛料,谁知得来全不费功夫,今天偶然得知原来竟是我新同事的一个网友。哈哈~~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