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7日 星期日

推荐观看:××功、美瞳、建筑学、生物学中国大片与世界接轨

电影有两种,合于看电影的两种目的,其一是深刻型,其二是娱乐型,其一合于学习的需要,其二合于放松的需要。
  娱乐不一定非要笑,惊悚悲情,都是娱乐类型,它们能放松你的心情。像是一种按摩,深刻型的电影,通常沉闷,音乐少,情节平淡无奇,但生活的流水,平淡如深山里的小溪,波澜不惊有时也会看得人欲仙欲死,引领你去思考,这时,电影已经不仅仅是电影,可能是一本《存在与时间》可能是一本《爱与死》《幻与真》,我有过这样的经历,那还是我很年轻的时候,在大学宿舍,拉着大红的绒布窗帘,阳光透过它,把桌子墙壁和地面罩上一层绯红的薄雾,大家都去学习或者泡妞了,我一个人在宿舍静静的观看几乎是死寂一片的《东宫西宫》,感觉薄薄的皮肤下面,热血沸腾,热泪盈眶,这只是一种意识里的飞翔,肉身看上去无比正常,这种感觉,小资儿的说法叫:暗涌。通俗的说法是:闷骚。是的,这是种奇特的闷骚感。后来我再看这部电影,已经完全看不下去了。所以,不是风动,不是帆动,仁者心动。
  
  后来老了,懒得思考,大部分的观影体验是痛快淋漓的,骚就放开了骚,也没有暗涌了,有的就是大江大海,波涛汹涌。多么放松。
  我想说《通天帝国》近乎此。
  在网上看了一些评论,恶评居多,我跑电影院看了一下,出乎预料的好。它也有不足,后面我会说,但总体而言是部用心的作品。功劳不大,苦劳不小。
  
  电影一开始就神秘的要命,自燃啊,而且一连俩,我还以为是练了××功。接着刘德华就出现了,还戴了双华丽丽的美瞳,白色儿的。然后就是一阵子小弩,小弩是个美好的东西,箭雨的密度不亚于AK47一阵乱射,后来这种场面重复了两次,一次比一次猛烈。而那尊设计精美的大佛也是与国际接轨的标志----梁家辉演的这个角色,是建筑师,讲科学,讲正气,讲正义,而且最后还是个悲剧结局,令人留有一丝遗憾,他也是为国为民,他也为国为民,两个好友,为了相同的目的,一生一死,一成一败。我很喜欢。
  
  鬼市的场景稍稍逊色了一点点,可以拍的更好更神秘的,情节一点点展开,如果没有剧透,也够得上扑朔迷离,大部分批评都是诟病它头重脚轻,仿佛大山临盆地裂天崩,生了个耗子。又好像央视的走近科学,(鼓上为什么会长毛呢?神秘了一小时,原来是因为天潮,长毛了)故弄玄虚,结局令人啼笑皆非。其实我挺意外的,不过用排除法也可以知道,那个人是梁家辉。女友说我智商下降,我不觉得,这样不动脑子跟着片子走不是很放松吗?情节上,导演和编剧都努力的让它逻辑完备,消灭可能产生的漏洞,虽然最后借助梁家辉的口解释了太多前面的玄妙之处,略显生硬,但你要不细想,也可以觉得天衣无缝了。
  
  它情节上的不足在于硬插入的爱情故事,我相信这是后期剪辑时没有处理好,冰冰姐和刘德华之前肯定是有几个镜头,8年前情愫暗生的。也许是后期剪掉了,这样搞的他俩的关系很突兀,虽然开始不到十分钟,冰冰姐就毅然脱了清光,但并不能表达这就是爱。尤其是伊临死前,武则天抱着她,喝退众人---众所周知,作为久经考验的坚定的××党员,摸兜儿交党费的时候到了,我以为她会幽怨又哀怜的问武则天:你难道只是在利用我么?谁知,她出口的却是:你爱过吗?此处,我承认,我听到一声惊雷。但如果前面稍加弥补(比如给个俩人对眼儿的镜头)也就可以顺理成章没那么雷人了。
  
  片中刘嘉玲演的武则天,我觉得也挺好的,造型虽怪了点儿,但英气勃勃,就算偶尔说上一句:他们就是看不惯女人当皇帝,也是撒娇多过女权主义。这是我见过最中庸之道的女皇,既没有刘晓庆的太过霸道,也不像潘迎紫那么柔弱。尤其是,她便装去见狄仁杰时,手攀梨枝,盈盈而笑,笑里藏着威风,很拉风。冰冰姐的角色比较幼稚,演的也没什么突破,华哥,唉。。。。5分我扣掉一份就是华哥,参见我很久很久以前写的一篇blog《一定是我的英俊害了我》,虽然我发自内心认为他真的很努力,但演什么,都让人无法入戏,觉得他是刘德华。我仍然很喜欢梁家辉的表演。泰迪.罗宾到老居然比年轻时更有味道了,演出这个角色,非常恰当。
  
  其实中国这样的『×公案』故事多如牛毛,只要用心,也能弄出不逊于《 福尔摩斯 》的东西,这部电影,挺让人放松的,这种影片总少不了打打杀杀的大场面,少不了催人泪下的爱情,少不了工作和情感的权衡,但这一部里,感情戏有点草率了。
  
  最令我不满的是用字幕来交待背景,我非常生气,当然啦,它比《山楂树》的字幕少多了,但我认为,在电影里,用字幕交代情节,交代背景是天下最最最傻B的做法,以前的电影不是这样搞的《鹿鼎记》《火烧红莲寺》《唐伯虎点秋香》《黄飞鸿》《东成西就》。。。。。都有一大堆的背景要交待,你会听到一个或者磁性或者沙哑,或者严肃或者戏谑的声音,在一片或者雄浑或者清脆的背景音乐中,激情四射的把字幕读出来。这才叫电影,我记得是从《风声》开始,国产电影开始玩字幕了,横着出,竖着出,飘着出。。。。。。这不是欺负文盲吗?如果碰巧不识字儿,看不懂字幕怎么办?就算识字儿,你丫字幕出这么快,我也很费眼睛呀,办公室坐了一天,都在看字幕,到电影院了,还得追着屏幕看字,真的很累,很烦。创新不一定都是好的,傻B创新多的很,这就是一例,希望以后电影导演别再跟这个傻B风了。
  
  出了电影院觉得挺过瘾的俩小时过去了,看着影城的海报,女友发现了一个巨大的Bug,海报上巨大的梁家辉,右手是个铁钩儿,而电影里,他伤残的是左手。我得承认,我智商是降低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