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7日 星期日

痛苦及其赠送的

庄雅婷的书都很会化用书名,而且还化的挺好的,比如: 化用 李银河王小波情书集的 :《爱你就像爱生命》-->《爱你就像爱生病》。 还有这本《那些 有伤的年轻人》,封面设计也很好玩儿。。。不买也看一看那!
  
  
  庄雅婷的专栏文字,有时候我觉得匠气太重。
  
  通俗点说就是写得多了就不真诚了,专栏作家很难避免这样,除非像李海鹏那样,少写一些专栏,我长期阅读陶杰的专栏,每天一篇,200-400字,很短,很犀利,但看的多了就觉得全是匠气,光看标题,还没看内容,已经知道他要写什么,已经知道他会怎样落笔,怎么结尾,短短的文章里用了什么段子等等,这样就索然无味。但于新读的人而言,一点也不觉得乏味。陶杰自己都说:我不是知识分子,不是大师,我只是个写稿匠,靠写稿赚钱养家。但匠人的作品未必就差,米开朗琪罗也是匠人。
  
  上个月,一时间找不到书看,我又看王小波的《沉默的大多数》,这本书,毫不夸张的说,我完完整整的看过十遍以上,实体书被我摸的翻的变了颜色了。大概是在04年,我将所有王小波的作品收起来,因为读的次数太多,伤了。和吃东西一样,再也不想吃这一类。
  
  这样过了好多年,我又看《沉默的大多数》,还是会很动容,因为尽管你非常的熟悉他,甚至比你熟悉自己还熟悉,你也知道他提笔要写什么,你也知道他爱用的语言和句式,但还是忍不住被打动,被感染,因为作者这些文章里包含了绝对的真诚,他在用心写这些文章,在和你对话,和自己对话,像个知心朋友一样,向你倾吐自己的心声,而不是如上帝一般,从高高的云端,俯视下来,看到你在ta的文字里转圈圈,ta在一旁开心,置身事外的开心。或者ta冷静的站在一边,看着众生的喜怒哀乐。
  
  人都会喜欢向超越自己的人看齐,但我不太喜欢这种态度。我也不喜欢情感信箱这样的栏目(连岳那种借鸡生蛋的除外)。
  
  这本书的前言写的很诚恳,这些天,我也在思索,人生的成长其实就是经历痛苦和磨难的过程,这是常态。如果一切顺利,几十岁了也还是小孩子,《快乐王子》就是个很好的例子。但如果只为痛苦而活,还来人间干嘛呢?回忆一下大概就知道,痛苦后面总是跟着幸福,幸福之后也许还是幸福,也可能是突然又来的痛苦。这时去想老子那句:福兮祸所伏;祸兮福所依,多么有见地。
  
  人只有在痛苦度过之后才会回头看到痛苦,才会去想:哎呀,那时我真的好痛苦啊。在痛苦中的时候来不及想这些,因为你就在痛苦中啊。电影《刮痧》里,有个镜头,儿子跌伤了,父亲抱起孩子往医院跑,一边跑一边说,Don't worry,Don't cry,以后你会以此为荣的。对呀,以后会以此为荣的,那种光荣,犹如一个战后的英雄,亮出身上富有质感的伤疤。每一道印记,都诉说着自己的坚强与伟大:我战斗了,我经历了,我熬过来了!
  
  痛苦时,你在全力迎战痛苦,听不到自己蹭蹭蹭成长的声音。男人尤其如此,年纪越大,阅历越多你就越能理解『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如今尝尽愁滋味,却道天凉好个秋』。几乎可以肯定的说,没有痛苦的人生是不完整的,几乎是不值得一过的。没有痛苦的人生,连快乐也变得轻飘飘的,还能怎么Happy呢?没有痛苦作为节奏,人生的乐章多么乏味,甚至都不成乐章了。
  
  然而,还是那句老话,上帝关了门,肯定留了窗。夺走你一个,肯定送给你一个。痛苦是磨练,让人成长,但也要一点一点来,一下子压垮了就什么也没有了,剩下的只是烧炭、跳楼、割脉.........
  
  还好,人是有理智善自控的动物,人是会学习的动物,只要死死牢牢的掌握几个最基本的常识,大致不会走上歧路,大致都能在人生的道路上翻山越岭,经历一件件大大小小的痛苦,人间之苦无非是:爱别离,怨憎会,求不得。变幻来去,就是这些,基本常识变幻来去,也就那么几条:爱,爱自己,爱生命,爱独立思考,独立判断。宽容,不要简单的看问题,不要匆忙的下结论,不要囿于成见。理性,不要因为是爱情,就失去理智,永远不要丧失理智。
  
  但是,还有一件最重要的事:知易行难。太多人都明白这些道理,但是真的临到自己头上,一样的手忙脚乱,一样的失魂落魄,这就是为什么古人发明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这句话。读书,读的再多,不化为自己的知识和智慧也是毫无意义的。而化的方法,大概只有一种:自己去经历。当有伤的年轻人的伤,都结了疤,沧桑、质感、高高低低的刻着昔日的荣光,这时候无论是痛苦还是幸福,都可以从容那个的去面对了,所谓处变不惊,因为已经见了很多,经历了很多,世间事在你眼中,已经开始重复循环,还有什么大惊小怪的呢?这个年轻人也就变成了中年。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