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7日 星期日

生活的意义 旅行的意义

美罗城的五番街开幕了,上周末去逛了一下。尽管日语专业的GF说五番是个好意思,我直觉上还是觉得这是把日本当『番邦』的意思,哈哈。
里面新开了MUJI(无印良品)一间,还有一些卖日货的大小店铺,真是琳琅满目,就是不买进去看一看,也很开心
其实,我是个喜欢逛街的人,记得刚上大学的时候,我从农村到了城市,虽然是个很小很小的城市,但仍觉得很新鲜,于是大家常常看到我戳着玉米棒子或者拿着糖葫芦,一个人斜挎着一个廉价小布包在尘土飞扬的西门口兴高采烈的走着,现在想想,那真是快乐的时光呀,见书店了进去看看翻翻,见游戏厅也进去看看买几个币玩玩,看到吹糖人儿的围观一阵,看到当街撒泼吵架的,使劲儿往里挤。。。。。。。
以至于同学们说,我比女生还爱逛街。
是的,但那时真的很穷,真是为了逛街而逛街的。
工作后我也喜欢逛街,因为忙,频度大为降低,一周一次甚至一个月一次,但那种感觉仍然很享受。到上海后,常常陪GF逛街,我从没疲惫过,也不像大部分男士,一进店里,就一屁股坐在沙发上,掏出自己的。。。。机机来玩。因为我真的喜欢逛街呀,我就这样乐呵呵的爱逛街,直到这几天我才感到其中的意义。
我回想起第一次在沃尔玛看到剥蒜器时的震惊,我记得当时忍不住笑出声来,后来我还在沃尔玛发现了很多功能奇特的『厨房用具』,光是猜测它们的功能,就让我乐不可支了。那天在五番街的店铺里,我看到了许多精致好玩的家居物品,每一件都代表着一种对生活的创造。虽然现在我仍然是用刀背暴拍的方式剥蒜,但我知道,世界上的确是有人用剥蒜器来操作的。看到这些物品之前,我并不知道原来有这样一种生活。
虽然中华民族以及我本人都是个崇尚节俭的物种,但这些创造的确拓展了生活本身,让它变得可以更加丰富多彩,让人更加燃起热望,更加热爱生活。这正如媒介理论怪才麦克.卢汉的名言:媒介即是信息 一样,生活的延伸,正是这些千奇百怪的小玩意儿,当你有一套不错的音响,你的生活中会多出欣赏音乐或者电影的选项--你会更乐意去做这件事,你有一套精美的茶具,于是开始养成喝茶的习惯,当你有一个相知相爱的女友,你会爱上婚姻生活考虑结婚。这和一张凳子让你坐着苍老,一双鞋子让你走个不停一样,创造者的灵感拓展了生活的方方面面。而对人与物的探索之心,让人一步步见识生活的不同。
我想,这也是旅行的意义,当你见识了不同的生活方式,你不再是井底之蛙,你会知道,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些地方,人们不会随地吐痰,不闯红灯,见了陌生人也会友善的微笑,热诚的帮忙,而你在酒店饭店真的可以得到体贴周到的服务。你会觉得你身边的一切并不是那么的完美。当你知道,真的有些地方,政斧是的确是为人民服务的,你就会对大国撅起有新的认识。当然,也有些地方,让你觉得的确有三分之二的人口等着我们丫的去解放。
陶杰在光明顶里说,旅行不是到每个地方都去寻唐人街,吃叉烧和炒粉,在不同的风景胜地打麻将,按摩推油蒸桑拿。
你看过了许多美景,你看过了许多美女,却不知道旅行的意义。旅行令人心胸开阔,便在于此,逛街亦如此,我觉得,如果真心喜欢、投入,逛街也算是微型的旅行。
最后,我们在MUJI逗留了很久,我拿了一盒肉色的连裤袜走了,陷入这样的思索中,竟然忘了付款,就这样堂皇的走掉了,我可一点也不BT哦,不要人肉我,我真的不是故意的。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