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 星期二

永远生活在别处

我要说恶搞杜甫这样的事纯属无聊浪费时间,估计会有一堆人跑出来骂架,普通青年会说,上网本来就是打发时间嘛,文艺青年会说以有涯之生,做无聊之事,不亦快哉,二B青年会说,你老了,out了。

上个月,我又开始周期性反思自己的时间安排--虽然我可以安排的时间已经少之又少,但我仍然相信时间是很神奇的东西,哪怕一分一秒都能创造奇迹。最后我反思的结果是,戒掉微博。我说的戒掉,是不看。只发。

我曾经历过好几次时间管理危机,后果是直接导致心理空虚不安,觉得荒废时日,日复一日,白白浪费。也曾经历过好几次信息焦虑(好吧,装B一点说:过载),后来,经历过两年考研,两次考雅思,收获最大的不是成绩,而是对时间管理的体验,对恒心及毅力的宝贵证实经历。

备考雅思,我只有两个月时间,那时候我在一个论坛玩的非常开心,可以说是上网以来最快乐的一段时间,一群天南地北人,聊起任何话题都兴致勃勃,热闹非凡。但因为要备考雅思,我休克式的停掉了刷BBS活动,每天除了几家英文报纸,不再看任何网站。也不参与任何所谓网络热话的论战,两个月过后,并没有像之前想象的那样,我错过了什么精彩。而那两个月的时间。我有沉甸甸的收获,关于阅读英文文章和英文的思考逻辑,这些收获足够我享用一生。

也正是那段时间,令我反思,深刻体会那句话:you are what you read!
是的,你每天看点儿碎片儿,你自己就变成个碎片儿。

过去几个月,我每天关注HK特首选举的进展,上下班地铁的时间全都用来看报纸,现在这个破事儿终于TMD告一段落了,我也不再去看那些“黄色小报”了--虽然,这是非常过瘾的。如果我用这些时间来看小说,起码也能啃掉一部大部头。所不同的是,报纸和微博让人每天都在沸腾,很累的。而过去的我的经历无数次的证明,和世事保持距离是平静又很开心的。过去这些时间我做了什么?跳入世事煮沸的肉汤,看了不少,写了一堆关于方韩之争的东西!

世间最难的事是坚持,有没有人做过这样的实验,坚持去读完一本你心仪已久却一直没时间读的厚厚的书,对文艺青年来说,这是最简单的测试,可以去试试,保证你在这个过程中会体会到:坚持-->自励-->自我怀疑-->所谓自我修正-->结束。整个过程就是这样,只有坚持到底的人才能看到独特风景,而大部分人的心路历程大概是:

我这么喜欢这部小说,我一定能看完的;
哎呀,没时间了,还有好多更好的东西没看呢(多半是些垃圾),
算了等有一段长时间的休息再看吧,
唉。。这本书其实也没这么好看嘛,我为什么要浪费宝贵时间。
算了,我应该做一些更重要的事。

然后真正的结果只有一个:你并没有读完一本书。
而你自己却幻化出无数其它让你心安理得的结果。

这样的事,我可做过不少了。无论是读一本书,还是做一件事哪怕是最简单的事,哪怕是自以为最爱的事,都是如此。

微博之后,可能很多人和我一样,连一篇超过150字的blog都读不完了。相信如果图片更加发达的话,人们将不再读字--HK就是这样的,我同龄的同事们都是看漫画大的。很少去读大段大段的字。

好吧,最后一个问题,So what?我就是爱凑热闹了,就是喜欢碎片了。没什么,你过你的生活吧。

这段时间我常常会想起傅真和毛铭基夫妇,一年多过去了,他们一直在路上。不论心灵还是身体。偶尔跑到网上,发一篇长长长长的游记,然后,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不知多快乐。

就算身体不能远游,也改收回我那四处飘荡,为一些不相干的事操碎了的心。这样就可以像昆德拉大爷说的一样:永远生活在别处。
想一想就心旷神怡,快乐似神仙了。

4 則留言:

  1. Usually I do not write on blogs, but I would like to say that this article really convinced me to do so! Congratulations, highly nice publish.

    回覆刪除
  2. I just couldnt leave your website before saying that I really enjoyed the useful information you offer to your visitors Will be back often to check up on new posts

    回覆刪除
  3. Sick of getting low amounts of useless traffic for your website? Well i wish to tell you about a fresh underground tactic that makes myself $900 every day on 100% AUTOPILOT. I could be here all day and going into detail but why dont you simply check their site out? There is really a great video that explains everything. So if your seriously interested in making hassle-free cash this is the website for you. Auto Traffic Avalanche

    回覆刪除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