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0日 星期五

年轻的时候,我们不知道什么叫做爱

年轻的时候,不明白为何大部分女孩都喜欢老男人,而不是同龄如我一样的青头仔,现在我明白了,青春期的男女都是虚荣的,开始有了自尊心和追求一点点物质的享受,而老男人们能够很好的满足这两样。而她们很容易误以为这就是爱,这就是迟早要经历的现实生活。事实上,这远不是爱,现实生活有更多的起伏曲折,付出和回报,才能获得真正的幸福感,真正的爱情。
  
  年轻时,谁不曾有过被人横刀夺爱的经历?我大学时有个哥们,四年失恋三次,每一次女友都是被“社会人士”领走的。即便是在我毕业后若干年,去中大蹭MBA课,美丽的灯火阑珊的中大校园一角,停满了各种名车,眼见着一个个长腿长发的妹子钻进去,车子一溜烟开走了。不用说那都是些高帅富。当时,身无分文,怀抱天下的我,不免愤世嫉俗,不由得在中大湖边吟诗一首:一世流流长,难免见到美女爱SB,难免见到鲜花插牛粪,难免见到好白菜被猪拱....
  
  当我渐渐的长大,才知道人世的苦,也才明了爱情是多么奢侈的事,所以,如果你还在高中时,还在大学时,或者刚刚工作时,有姑娘爱你,也就是说你们像倪震说周慧敏一样,“识于微时”,你要懂得珍惜,因为这种爱很无知,很单纯,无功利性。对于姑娘们而言,强烈建议你们都去观摩一下这部《少女失乐园》。
  
  十几二十的男青年们,无论普通,二B,还是文艺,都是清一色的纯SB,扮相非主流,自高自大自以为是,愤世嫉俗加脑残,吃饭时,不懂得帮女孩儿拉椅子(当然,路边摊也没椅子可拉),行街时不会打遮阳伞,未经沉重现实的洗礼,不懂女孩儿心思,不会体谅人,必要时,不会低眉顺眼,不懂低声下气。好吧,也许并非人人如此,你们个个都是泡妞高手,我说的是我自己。
  
  这时候,你被老男人横刀夺爱是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自然现象,千万不要忧伤,也不要抱怨,读一读食指的诗:相信未来。未来你也会变成老男人。
  
  老男人曾经沧海,万花丛中穿过,知书识礼,善解人意,往往还很多金,你不懂的这些他全都懂,你涉世未深,他老于江湖,那点儿少女心事,那点儿物质虚荣,他全都洞悉于心。自然句句都说到你心坎上,让人觉得安全,体贴,成熟,就像父亲。
  
  《少女失乐园》讲述的就是这样的故事,当电影结尾处,女孩儿的旁白:经过刻苦努力,我考入大学,并且有了一个和我年纪相仿的男友,我们打工攒够路费,一起游了巴黎,我真喜欢巴黎,好像我第一次到来那样!
  我心里热乎乎,眼神湿漉漉。这真是一部好电影。
  
  一个豆蔻文艺少女,成长在阶层分明的大英帝国,父母都是普通人,拼命把她弄到知名女校,一心想她读大学,嫁个有钱人,改变自己的命运。和大多数女孩儿一样,青春期的她在学业压力下变得叛逆,觉得所学拉丁文数学神马的统统无用,而文学和艺术才应该是人生的主题,法语才是时间最好听的语言,巴黎则是梦想中的文艺天堂。
  
  而就在这时,一名老男人出现了,自古老男人爱萝莉,面对这么一个诱人的大萝莉,这名老男人展开凌厉攻势,迅速捕获芳心。
  
  这个老男人可不是那种有俩臭钱猥琐下流的麻甩佬,不是那种iPhone4S手机里装着《 爱情买卖》《香水有毒》,坐在奔驰车里听小芳的土肥圆。他有品位,有修养,风度翩翩,口甜舌滑,从事文化艺术事业,出入都是高级沙龙,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而女孩儿追求的也不是神马Prada,香奈儿之类俗物,人家是想欣赏世界名画,到处听音乐会,在巴黎街头买一本毛边本原版作者签名本旧书。
  
  想想看吧,今天你还在课间附庸风雅和同学讨论马奈高更,明天你就能在拍卖会上亲口出价拍下它们,据为己有,这是种什么感觉?
  
  同学们都还制服眼镜,背着沉重的书包日复一日时,她却提早实现了自己梦想中的生活。所以,她决定跟定这个男人。
  
  这部电影最好看之处就是真实,少女和父母的对话,和校长老师的对话,正是那个年纪无知少女的心声:
  她对妈妈说,你日复一日洗衣做饭打扫房间,生活有什么意义?我不想过和你一样的人生。
  她对老师说,就算我上了大学又能如何?毕业后还不是像你一样,教这无聊的课程,批改一堆无聊的作文。
  她对校长说:人生应该是灿烂的,精彩的,不是像现在的校园生活这样刻板,枯燥,压抑人的自由。
  
  最真实的场景是,当他的父母见过这个男人,被他捧的团团转之后,考较了他的家底儿之后,女儿提出退学不读大学的想法时,父母竟然欢欣的应允了。
  父亲说,花这么多钱让你学小提琴,让你上名校,就是希望最后你能嫁个有钱人,现在你已经实现了,这个人又对你不错,还读牛津剑桥干嘛?
  
  后来她绮梦破碎,逐渐认识到老男人的虚伪,浅薄,但她已经退学,不知不觉中也习惯了锦衣玉食,决定包容他,直到她发现他居然已婚,而且已经用同样的手法,骗了不止一个萝莉,她才全面崩溃。
  
  接下来的故事,足以彰显电影的名字《an Education》,这种education,不仅仅指她经历的情感教育,她所受的教育,让她能够冷静下来,认真思索自己的浮华一梦。退学时,她自信满满,趾高气扬,批判教育制度,批判学校规条,嘲讽校长。现在她放低身段,去请求原谅。
  
  当她终于鼓起勇气,敲开英文老师的家门,她看到一个单身中学女老师的家,一间小小的公寓针织地毯,书架,钢琴,墙上的明信片,质感强烈的木桌椅,简单得体,温馨简朴而格调高雅--这才是她所向往的文艺青年的家,而不是老男人那里的古堡高墙,别墅豪宅,挂满了半人高的深圳大芬村出品的世界名画。这时候她才知道,之前她对老师的指责多么浅薄无知。
  
  艾玛.汤普森老师坐在桌前读书,看到她来还算是颇为欣慰的,这是她最喜欢的学生,总算教育之功没有白费。
  
  后来的事,顺理成章来到了令我眼睛湿漉漉的一幕。
  观看过程,最大的感触就是真实,伦敦那愁云惨雾的天气,人烟寥寥的街道和郊野,令这部电影色调和节奏都略显沉闷,但这就是真实的生活,片中少女的疑问想必许多人也曾有过。喜欢她的男孩儿那种拘谨,生涩,对于爱情毫无头绪也令人想起初恋时光。
  
  而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女孩准备已久,十六岁生日时,在巴黎像老男人献出自己的初夜,完事儿后,坐在床边面对塞纳河风景慨叹:原来电影小说诗歌里唧唧歪歪了几百年的事,这么短暂,简单啊,没啥意思。这说明,少女爱的只是虚荣的浪漫,and,那个男人,真的老了,有点儿不行了。
  
  《少女失乐园》这部电影,根据真人真事改编,似乎要告诉我们,在爱情中,代沟这个东西还是存在的。最好去和自己的同龄人谈恋爱。它还告诉大家,爱情其实是试错的过程,人可能会迷失在一段虚幻的故事中,以为就是爱情本身。没关系,只要放得下,肯认错,可以重头再来,并最终获得真爱。
  
  之所以强烈建议大家都去看看这部电影,尤其是女孩儿,是因为“女友不是处女 ”这种帖子已经是各大论坛月经贴的中国,试错的成本过高。
  很可能到最后没有这么一个阳光明媚的结局。可以想象的结局,终于少女上了大学,有了和自己年纪相仿的男友,二人存钱同游巴黎,一夜风流之后,男孩儿跑到窗边,狠狠抽一口烟,愁眉深锁的问床上的女孩儿:那个人是谁?对不起,我不能接受非处女.....
  
  
  还有就是,总有一天,我也会变成老男人,我可不想变成一个欺骗无知萝莉的金鱼佬,麻甩佬。

3 則留言:

  1. 到最好却发现这些年自己苦苦追求的不过是浮华的泡影

    回覆刪除
  2. 标题的最后三个字.... 我断错句了. 哈哈哈

    回覆刪除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