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 星期五

你不知道的连岳

连岳的书,我最爱读,这些年搬了几次家,到哪儿都带着。现在有了电子版,就不用这么麻烦了。

 

 

昨天在豆瓣阅读看完连岳的《小岛》和《走神.上》,十几年来,自己不断成长,读连岳的感觉一直没变。连岳是我持续追看最长的作者,从96年在《南方周末》上的专栏,到后来的blog,几本出版的纸本书,今天的微信、电子书,每一篇他写过的文章,每一粒出自他手的字,保守估计都看过3遍以上---用这样的方法读一个人的作品,除了王小波,迄今没有第二人。

看了这么多年,没给连岳写过信,说出去估计也没人信。连岳在msn写《第八大洲》blog时,我给连岳写过信,这封信『来函照登』后,我收到不少嘲讽,也交到一些朋友。如今又7年过去,我已经不是那时的我,连岳也不是那时的连岳,喜欢一个人的作品,最幸福的事莫过于你可以和他一起成长(有时,是他和你一起成长),做一辈子的读者、甚至粉丝。这就好比青梅竹马的小学同学长大了仍是气质女神,归宿幸福。(而不是眼睁睁看着青梅竹马小学同学长大后做了鸡,这样的作者,我很不幸的也经历了很多像最近的刘小枫老师,唉,不说了,说多都是泪)。

连岳最近一篇颇引人争议的文章是关于自由主义的,发在微信,看了真是喜欢,觉得没粉错人,读到最好的文章,通常的感觉就是:我也是这么想的,我也经历了这样的心路历程!(但我写不出来啊)。后来很多人加入了论战,这个论战斯文的多,像个真正论战的样子(不像以前的诛心论和人参公鸡),十几年了,这就是我能看到的进步。起码有一批人,懂得辩论了。诸多反对意见中,我惟觉得毛向辉(Issac Mao)的值得一读,值得思考。连岳这十年来,读过书,做过事,所以他说『做一个自由主义者,个人之上,再无其它』,比别人的空谈更有说服力。

我佩服甚至崇拜连岳,是因为他的知行合一,这是我判断公共知识分子判断好作者好人的唯一标准,这么多年来,连岳一直如此,他相信悠闲产生智慧,辞职会更自由,就辞职了(其实为天下先面临很大风险),他觉得春运回家是很荒唐的事,就选择过年不回去(参见《来去自由》之《革命者过年》),他决定做丁克,决定积极参加公共事务,决定淡出公共人物视野....一路以来不受任何理念或人物的绑架,哪怕这理念看上去很『道德』,哪怕这个人是父母。

看上去这都是小事情吧?几个人能做到呢?反正我就不能完全做到,连岳在接受《时尚先生》访谈时说起自己的事情,他说自己是家中男丁,却决定丁克,算是伤透了父母的心。(但是自由意志高于一切),我的父母算是开明,但偶尔也会有一些荒谬的要求,我就没这么大的决心反抗。(我认为应该反抗,否则人类怎会进步)。

连岳曾写过他不写书评,不推荐书,但他的文章却有不少关于所读的书,也推荐过不少书,连岳大部分理念,基于几个他常提到的作者:罗素,王小波,卡尔.波普尔,当然还有最近连岳写的最多的自由主义市场经济代表人哈耶克--这些是理性,而文字的美,情怀的美,光读书思考是修炼不成的,理性来自勤奋学习、不断自我提升,而美、创造则来自悠闲,罗素曾在《幸福之路》的终章写了长长的一篇《悠闲颂》,我觉得连岳是我所见,中国唯一领会罗素这个精神的人。他在文章中零星透露他也许是中国看美剧最多的人(大概4000多集?),每天都要睡够八小时,午后小憩的销魂,傍晚中环岛的惬意,美妙的爱情与婚姻,开着甲壳虫载朋友去自己酒窖把酒畅谈(这个是张晓舟泄密的),大把大把坐着发呆无所事事的好时光......毫无疑问,不用央视认证,连岳是我所见目前中国,活得最幸福的人。连岳也是最自由的人,这种自由是解除了自我束缚后的真正自由(他也看破了生死,曾经说过:我经历过很多美好的事,就算现在突然死了,也无遗憾)

如同达摩面壁,佛祖坐禅,自由主义者也需要修行。我敢说并不是所有人都懂得悠闲,都可以过这样的生活,哪怕有了经济自由。
我只见到很多人一开始兴致勃勃,但闲着闲着就发慌了,不能有所创造,有所享受,反而感到空虚害怕。

连岳说,『我有松弛的纪律感,可以长期坚持完成一件事』这看似轻松,实则是种非常难以炼成的至高武功。我敢说大部分人做不到,不信可以打赌,人头博芋头。连岳读了英文版《西方哲学史》,花三年时间读了一遍英文版《圣经》(用抄书日课的方法),后来又重读了几遍,还写了长达一本书的读后感《神了》。

如果你坚持完成过一件事,就会明白其中的难,种种诱惑,不下于《奥德赛》里的海妖,我理解这种感觉,因为我大学时曾经有两年风雨无阻的坚持每晚长跑,有时下着雪,有时下着雨,有时身体不舒服,有时有朋友来----可以给自己找到种种借口逃过一晚。但我坚持下来了,觉得整个人生都不同。所以,后来工作后,我可以忽然给自己断网闭门一个月复习研究生考试,雅思考试。我可以做到心无旁骛。所以,我理解『我有松散的纪律性,可以长期坚持完成一件事』背后的故事。因此当连岳有天说:『我真是疯了,买了架钢琴』时,我毫不怀疑他会请师傅教并坚持练习默默无闻的超过李云迪。

罗素写了《悠闲颂》,却没有写『松弛的纪律感』,大概他以为人人都应该有。可是以我所见,就只有连岳同时具备。拖延症患者,有热情无毅力者,把热情当实力者,大可借鉴。而诸多『成大事业就是要牺牲生活』,『不以非常手段不能成大事』,『好男儿有国无家』论者,大可去看看罗素的《悠闲颂》。

我一点儿也不喜欢《城市画报》,因为连岳的专栏,居然也看了不少期(但还是不喜欢)。《走神》就是整理这个专栏(一个专栏写了十年!),我更喜欢《小岛》,因为《小岛》里,我又找到了《格列弗再游记》的感觉(至今这都是我最喜欢的连岳作品),没那么多理性,更多是想象力在飞翔,正是卡尔维诺预言的小说的未来--轻盈。我讲给叶卡同学《小岛》里的《爱情故事》说,连岳居然敢这么写,哈哈。连岳敢这么写爱情故事,也只有连岳能这么写。

连岳传达出的关于情感的常识,公民意识的常识,一个自由主义者应具备的常识,与其它几个公知大致相同,但我更多接受连岳并追随至今,其它的看着看着就厌了(看十年,二十年....),是因为连岳的知行合一,也因为连岳的趣味和简洁,有人曾在我写的东西后面留言夸我说:你写的很像连岳。这种鼓励我感激涕零,心领了,但活到这个岁数应该知道自己斤两,我距离连岳,还有很远的路,你看他写的文章寥寥几百字,而我每次都要写这么长。

最后,作为一个资深连粉,其实我特别想八一八,连岳钢琴弹的怎么样了?

6 則留言:

  1. Thanks for taking the time to discuss and share this with us, I for 1 feel strongly about it and really a lot appreciate understanding much more about this topic. I can see which you possess a degree of expertise on this subject, I would really much like to listen to more from you on this subject - Ive bookmarked this page and will return quickly to hear much more about it.

    回覆刪除
  2. I do not generally go along with the data which are provided upon web pages nevertheless in this instance I agree.

    回覆刪除
  3. Greetings .. I like your blog just now. I for sure love checking out your posts. I am about to bookmark. Thanks for sharing. Great post. I was reading through this blog continuously and Im most impressed! Very helpful information specifically the last part I was looking for this particular info for a 30 mins. Thank you and good luck. Have a great 2011.

    回覆刪除
  4. Hey! I just came upon this blog today while researching for some different fitness terms in bing. Stuck around a little to check things out and read a few of your articles enjoyable stuff. I'm going to be sure to come back later on some time and catch up. Go USA!! World Cup 2010!

    回覆刪除
  5. Great web page, I like how the website looks! The model is terrific! Hi. Very interesting web site. I uncovered it on Yahoo. Ill definately highly recommend it to my friends. Please maintain up the excellent perform.

    回覆刪除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