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 星期五

社会成本

今天从马来西亚同事处获知,马来是有身份证的,那我就不知道为何还要脱裤子放屁,用染指甲的方法标识透过票,我观摩HK的投票过程是,核对身份证,投票,然后就完成了,一张身份证投一次。简单方便。

但是很多国家是连身份证都没有的。
昨天送爸爸回去,在深圳火车站,进站时,要出示身份证和车票,爸爸很愤怒--因为买票时是需要提供身份证的,为啥这时候又要再出示一次?送到候车室,我出去银行挂失一张卡,拿了号,排了一个半小时才办好,这还是在据说中国服务态度最好的银行了。

我观察了一下:1.做事真慢;2.很多对答。(我认为对答多主要因为银行还是有许多不合理的流程,比如我挂失卡之前,无法取出卡里的钱。)

来到HK,最大的改变就是HK的银行做事快很多,银行一定要安全第一,手续繁杂,我深表理解。HK这边一样要核对很多东西,要复印不少文件,但HK的银行做的就是快--哪怕是在HK的中国银行。有时候我利用中午吃饭时间去银行,一看队伍排到路上,目测起码20几个人,我可以照排,最多半个小时一定可以办好。昨天在深圳我前面有19个号,最后还有四五个实在等不及走了的号,也就是说10几个号,排了半个小时。

这就是国内银行可以提供的最高效率了--当然你是VIP,金卡银卡另说。

我爸爸抱怨了一阵子说我哥去法国出差坐火车都不用检票的,说在HK的超市里,可以推着自己的车把东西随便放在自己车子里,肯定有人偷东西,过检也不会响。我说,超市已经预留了这个成本,一定会有人偷。

这就是社会成本的一种,包括身份证,检票员,这都是社会成本。一个高效的社会,秉持的是防小人不防君子的防御机制。为了大部分人的便利,真有效部分人钻空子也只能让他们占便宜了。

当然火车不检票效率是最高的,方便大家,也会有人因此逃票。
综援可以帮到一些贫困家庭,也会有人贪得无厌骗综援。
超市可以随意一点最方便快捷,会有人钻空子偷东西。

最近听《光明顶》,有一期说美国的大赦,众所周知,美国隔几年就会大赦天下一次,给非法移民合法身份。这是因为这些非法移民因为没有合法身份,怕被人查身份,很多时候,很危险。比如开车撞到人,多半就逃逸了。如果是合法身份,买了保险,就算不会协助救人,也不必逃跑,起码逃跑可以查到。

社会成本是种选择,和社会制度一样,民主制也有很多漏洞,很多不足。但最多的国家选择了它。最多的国家地区选择防君子不防小人的社会体系,是因为这些国家和地区相信自己的国民大部分都是君子(而且对不诚实的无形惩罚非常严重),至于那一撮钻空子的人,由他去吧,相信在这样的社会里,他们终其一生也只能占点小便宜而发达不了。(如果发达了更好,对社会的贡献远远超出了所占的那点便宜)。

我相信中国人大部分都是君子,但政府一直把我们当贼防。要办身份证,暂住证,还有户口本,牵一发动全身,买个车票要出示身份证(听说昆明买口罩都实名了),自己弄个bbs都要举牌拍照报上三围,办个手续动不动就要盖十几个章。

这种搞法大家都很烦,估计想钻漏洞的人都烦,懒得去钻了。国家拿我当贼防,我何必扮君子呢?

我能想到的这种制度的唯一好处就是可以解决就业,多开几个职位增加公务员的数量,让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公务员队伍:写证明是一个,盖章是另一个,杀人是一个职位,递刀是另一个。

我们需要继续把各种手续都繁琐化,等到我们大家都是公务员的时候,就个个都抱定铁饭碗啦。

昨天温习我最爱的港片《表姐,你好嘢》,HK警察梁家辉介绍HK的警队电脑系统时,现在我们资料都入了资料库,平时三天查的资料,现在半天就查好了。
表姐郑裕玲瞪大双眼厉声质问道:那剩下的两天半,你们干嘛?

我想这一声掷地有声的质问,至今都回荡在我国银行邮局工商局公安局等等公务员系统每一个角落里。

3 則留言:

  1. Hey - nice blog, just looking around some blogs, seems a pretty nice platform you are using. Im currently using Wordpress for a few of my sites but looking to change one of them over to a platform similar to yours as a trial run. Anything in particular you would recommend about it?

    回覆刪除
  2. Excellent post, I would like to bookmark it

    回覆刪除
  3. This is this kind of a good resource that youre providing and also you give it away for cost-free. I get pleasure from seeing websites that understand the worth of delivering a prime resource for no cost. I really loved reading your post. Thanks!

    回覆刪除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