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4日 星期一

新媒体


在一篇矫揉造作的开篇词之下,澎湃新闻上线了,国内开始有人说新媒体,果然是在GFW封闭下的中国,抄袭都赶不上潮流,看了几篇,说的乱七八糟,既然如此,请容小僧也伸伸脚吧。

网络兴起时这十几二十年的事,眼见传统媒体不保,有远见的一帮媒体人成立了网媒---以专业精神做网络媒体,最成功的是赫芬顿邮报,该网络媒体甚至超越传统媒体拿到了2012年的普利策奖。

后来HK复制了赫芬顿邮报的形式,于2012年,主场新闻开站。
新媒体超越就媒体最大就在于快,还有最重要的就是新闻把关,重写。这一点在信息爆炸的今天尤为重要。我很佩服HK前记协主席谭志强,每次谈论时事,他都能谈的有广度有深度,他说他购买了剪报服务,每天有人专门帮他把各种中外媒体的媒体新闻帮他做好剪报。

其实,主场新闻这个新媒体可以说是普通人的剪报服务,它有个固定的栏目:各大报章头条;HK的所有报纸无论左中右中文外文收费免费报纸的头条都列出来,既方便比较,又能让人迅速做出决定,是否去详细的看。

除此之外,还会对重磅的评论(例如练乙铮的评论)做摘要式改写,将他的论点提炼出来,用一个网络媒体经典有效的做法图+文字展示(如下图)。



对一些大家关心的政府简报,政策白皮书,电视节目等,也会做提纲挈领式的报道。帮你迅速了解冗长文书的要领。




Re-write 南周李嘉诚专访


而且,它没有八卦新闻--众所周知,八卦新闻是信息时代的海洛因,直击人性弱点,你明知这些东西无聊无用,甚至下流贱格,但却乐此不疲,主场新闻过滤了娱乐新闻,唯一有娱乐性的,要算是『情色主场』这个栏目,好多人在上面匿名写情色小故事,颇值得一看。

据说,没有八卦内容并不是老板蔡东豪的意思,蔡是希望有八卦骗点击,早点儿做大的,但编辑坚持不用这部分内容吸引读者,这种坚持得到了大部分人的尊重和认可。也得到了读者的拥戴--在HK想看八卦,可以去的地方太多了。何必在这儿看。

这种看门狗的工作,简直是信息爆炸时代的活雷锋,这样的网站不火才怪。

满足完人的获取,就开始满足人的表达--主场新闻社有强大的博客阵容,接受读者投稿,投稿几次,觉得该读者术业有专攻,质素较高,就邀请开博客,定期更新。这部分完全没有稿费,你想表达,我给你平台,益了读者,可谓多赢。

了解以上几点,大致能对新媒体有个初步印象。
还有就是传播方法,这个天朝比较陌生,主场新闻主要是靠FB传播的,其实HK的新媒体,网络媒体都是靠FB传播的,HK如果只剩一个新闻平台,一定会是FB。评论转发,指定人转发,都靠它,这一点国内的微博,豆瓣,微信什么的反而分散了注意力。

其实在HK,主场新闻之前,传统媒体早就意识到危机,纷纷开办了自己的网络媒体,壹传媒的东新闻,明报即时新闻,东网即时,这时候的传统媒体网站,已经不仅仅是把自己媒体内容放上网那么简单,而是自己生产新闻,独立运作了。与之相比,主场新闻其实是从各个巨头中杀出条血路。靠的就是上面这几个传统媒体的网络新闻不会做,也未必能做好的事。

无论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一个媒体最重要的是什么?
是立场,媒体要有自己的立场,越鲜明越好,赶快放弃那些狗屁的客观公平理论,媒体不可能是客观的,不可能是公平的,一定有所倾向才会好看,才值得看,我再强调一次新闻的求实公正平等客观,靠的是整个新闻界,不是某一家媒体,你看看左派,看看右派,看看给政府添菊的,看看操政府老母的,再自己想想,就客观公正了。

主场新闻立场鲜明:我城,我主场。这是情怀立场。另外,从报道选择,论点选择上,主场是个泛民主派媒体,旗帜鲜明的支持占领中环运动(老板蔡东豪是签了名的占中死士之一),不惜一切代价揭批政府里的假恶丑。

专注立场才能吸引到一批固定读者。
有了立场作为灵魂,再加上如前所述,性感诱人的肉体,这样的尤物,就算被抄袭,抄得走肉体,也抄不走灵魂。看看澎湃新闻的发刊词就知道这个灵魂多么幼稚矫情。


不太想说国内的新媒体,新媒体这玩意儿,其实一点儿也不新,大概十年前,我看Slate.com (石板书)就有点儿新媒体的意思 ,国内有个山寨版(mindmeters.com--思维的乐趣),许知远当初也曾浪漫主义的自怜说:我们把Mindmeters办成石板书吧。slate其实还是帮人做报章摘要,自己产生的内容也靠blog。那时候就挺火,我每天都看,现在再去反而觉得味道变了。mindmeters没有变成新媒体,同一拨人在经济观察报旗下做的观察家,却是有几分气象了。

最后我想说的是,上周六,主场新闻突然消失了。就在它两周岁生日前一天。老板蔡东豪称迫于恐惧关站。连旧档也一并清除干净。白茫茫厚地高天,正如蔡东豪在告别信所说,这不再是我熟悉的香港,这是个陌生的香港。我恐惧。

一星期的悼念之后,日子照旧过下去。经过五个多月的治疗,2月突然被砍,一度情况危殆的明报前总编辑刘进图上周可以正式上班了,在医院苏醒后的刘寄语新闻工作者:真理在胸笔在手,无私无畏即自由。

其实我想说的是,因为大国崛起,竟然连HK也不能独善其身的享有基本的新闻自由和免于恐惧的自由,如今我看到只有刘进图这种不怕砍不怕死的人,黎智英这种有钱有心和我党死磕到底的人,才能享有免于恐惧的自由。

蔡东豪都恐惧,你我又有多大胆,有有多大能力可以与之抗衡。主场新新闻关站,HK还有许多类似澎湃新闻的官方背景红色背景新媒体(像巴士底报这种),这种新媒体是有个新的形式,新的运作方法,然而缺少一颗新的灵魂,不过是个光鲜的躯壳而已。没有新闻自由,人迟早会变成一只只圈养的猪,只知道吃喝玩乐,变成一具无灵魂的躯壳,想要获得资讯自由,不被蒙蔽,还是学好英文去英文世界里获取信息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