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0日 星期日

时间是唯一的答案


今天娇娇幼儿园(K1)第一天,我让她在原校直升了,上周六是家长会,9:30开,她还在睡,我自己去参加了,新一年教学目标还是比较轻松的,用Oxford Reading Tree的教材,只会教三本,The Barbecue,The Carnival,和The Cold Day。普通话还是用学校自编教材,会开始教拼音。我另外帮她报了每天半小时的粤语学习,在分组学习时,会有专门的粤语老师粤语教材。教学目标很简单,就是多学点儿新单词,学学声母韵母。K2开始学写字。

开完会班主任带家长去教室,家长可以和班主任交谈,她们的名字和照片一早写好贴在桌子上,我留意观察了一下,娇娇这个班有28个学生,有两个是白人小孩儿(一个女孩儿一个啊男孩儿),一个混血,其它是本地小朋友。英文老师是班主任,高高胖胖的英国女人,很Nice。普通话老师我听上去像是东北的,有一点口音。广东话老师看上去很利索,语速也快。

娇娇还有两个月满三岁,淘气起来把我气得半死,好几次忍不住打她。乖的时候觉得比天使还要可爱。上周五,她一直要在电脑上看动画片,已经看了快一个小时,我强硬的停掉了,她就开始大哭大闹。我忍不住打了她,拿一本杂志卷起来,打在纸尿裤上,其实一点儿也不痛。而且,一边打她,我还一边把她抱在怀里,任由她哭。

看过很多育儿理论育儿书,都说打孩子是不对的,我也屡次下定决心不会打她,但这种时刻还是忍不住,没有打痛她,纯粹是发泄我的愤怒,我的情绪,后来叶卡同学说,你这样不对,没有效果。于是她再大哭大闹,我就离开,去另一个房间,或者出去走廊平复自己。而每次叶卡同学都可以把她教的很乖。小孩的情绪真的是飘忽不定的,这一秒还在大哭,下一秒就可以笑起来。这一点没有带过孩子的,永远都不会明白。

今天早上,我起来买好早餐,准备好东西,抱她起来上学,她睡的正香,又哭又闹的,嘴里嘟囔着,不要穿衣服,不要上学,不要扎头发,我们俩像打仗一样,穿戴停当,我抱着她去学校,路上看到天上飞过飞机,她就开心起来,指给我看:airplane. 一路上的绿树小鸟,也让她心情渐渐平复。到了学校就开心起来,自己换了鞋子,还跑去她原来的教室,我说,你升班了,带着她去了新教室,好多小朋友在哭,但都没有我要离开时,娇娇哭的凶。只好叫叶卡上来陪她,我匆匆赶来上班。

娇娇不是个听话的乖宝宝,这两年多来,我们已经渐渐理解她的脾性,带她和别的小朋友一起玩,分开始每次她都会大哭,而在一起玩时,她也常常和小朋友争玩具,最后两个都哭收场,但她是动手能力很强的孩子,很多事情,一定要自己做,如果我帮手了她就不高兴,会哭。连载图书馆自助借书,她都要自己完成,我唯有从旁协助。

二女儿姗姗就很不一样,她是个特别乖的宝宝,从不大哭大闹,就算大哭大闹时,只要抱过来哄哄,马上就不哭了,姐姐抢了她的玩具,她最多也就吼叫一两声转头就去找别的玩具玩,她这个月底才满一岁,但已经会走路,会自己吃东西喝水了。我的两个女儿,脾性不同,两个我都爱。

娇娇两岁才开始学说话,两岁时,我送她去PN班,参加家长会,参加学校的活动,看到K1的小朋友对着话筒唱 Incy Wincy Spider儿歌,我当时抱着还不会说话的娇娇想,要是娇娇一年后也能唱这样就好了。现在还没有一年,娇娇已经唱的很好,会很多首中英文儿歌,发音比那时候我听到的还要标准。一开始学说话,就进步很快,现在已经可以说完整的长句子。我只要教她一次,她就能跟着说。

她不会说话时,爸爸一直对我冷嘲热讽,觉得我太早让她听英文歌,搞的她混乱了。结果什么也没学会,可是现在娇娇能说英文,普通话,还有一两句和小伙伴学来的粤语。相信K1结束,这种两文三语能力会更好。因为管教娇娇的意见分歧,我和爸爸吵过很多次。最终我坚持要用自己的方法教育孩子。结果就是我们俩每天都被孩子们累的精疲力尽。

以前她不喜欢看书,别人的孩子,一岁多就听着枕边故事睡觉了,我借了一堆很好的童书给她,她好像一点儿也不感兴趣,整天想着看电视,看手机,看Youtube,现在手机已经快戒掉了,每天晚上都自己坐床上看书,我有时间陪她看就更开心。

时间是唯一的答案。相信她会越来越懂事,发脾气的机会也会越来越少。

上周五我去面试了个新工作,各方面都挺满意的,但面试官暗示我,这个公司可能加班比较多,每天要7、8点才能走。回来的路上我想,这三年来,我和娇娇没有分开过一天,她已经在我们身上获得了足够的安全感,她就要三岁了,我们是时候考虑一下自己的事业考虑一下我们的收入。即便如此,周末还是可以全天陪她们的呀。

有一天闲聊时和叶卡说,当她们读中学开始,如果中学是住校的,在一起的时间就越来越少了,到大学她们就有自己的生活,然后是恋爱、结婚、建立自己的家庭,回想我们自己,那时候,一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就少到一年只有几次了。想一想难免伤感。叶卡安慰我说,也不一定啊 ,说不定她们有一个会做自由职业,可以和我们住在一起,天天陪着我们啊。我说,还是不要了,我们有自己的生活,到时候有你陪我就好了。

做父亲的感觉就是这样,尤其是当你有两个女儿,你既希望她们快点儿长大,自立,有自己的精彩的人生(这也是当初带她们来这个世界的目的啊),想到她们终将离你而去,又会莫名的伤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