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6日 星期二

關于軍訓的回憶,軍訓是奴化教育一種

看到打軍訓教官的新闻,我第一感觉是喜大普奔,这种事我想了很久了,从高中军训到大学军训,我都有过冲动可惜没人和我一起冲动,于是我就是那个最不服从而被整的最惨的同学。军训本来就是奴化教育的一种,我参加过两次每次两周(还好不是重点大学,重点好像至少1-3个月)。每次都是噩梦的感觉。

我說軍訓是奴化教育,估計會有不少人反對,那我就結合親身經歷,好好談談。
有人考證軍訓是89風波之后開始的,其實不是,更早時已經有了。只是89之后,我黨覺得這些高中的佼佼者,入到大學成了大學生,他們知道的太多啦,而且思想太自由,覺得自己屌爆了,必須要給個下馬威,殺威棒,把軍訓搞得更嚴格更徹底而已。后來終于發生了軍訓訓死新生的事(高中拼搏考大學后那孱弱的身體....)于是有的學校改為大一下學期再軍訓,給你半年時間養好自己身體再領受折磨。

我的軍訓是大一一開學就開始的。為期2周,加上閱兵也就三周不到,算是幸運,我可以逃脫噩夢。我知道有的學校是1-3個月,軍校不用說了,半年。我校是請大兵住進校園訓練的(起碼我們有個主場),我知道有的學校是帶學生如軍營訓練。抽死你也沒人知道。

軍訓的主要內容是步操。站軍姿,踢正步。疊被子,絕對服從命令的理念等等。但吸引我們開始的卻是最后兩天可以實彈打靶--起碼男生如我是靠這個堅持到最后的。我從小就玩爸爸的氣槍,后來TMD被沒收了(全體農村的火槍氣槍全部上繳),一直想摸摸真槍,就堅持下來。

軍訓對人的摧殘包括:
1.集體主義至上。
班長會想盡一切辦法把個人納入集體,靠集體的壓力讓個人無地自容,覺得一切懲罰都是自己應受的。常用的語句是:你走成這樣對得起大家嗎?大家在烈日下等你一個人進步。你就這么拖集體的后腿!
2.軟硬兼施的揉搓,摧毀個人意志。
當軍訓進行到一半時,每個人的自尊已經經過步驟一被摧毀的差不多。班長開始大打溫情主義,在某個節日(通常軍訓過程會貫穿中秋節)拉隊到樹蔭底下唱歌。唱的什么呢?
《軍營綠花》這種,我現在還記憶猶新,每個人都會哭的稀里嘩啦--包括我自己,哭到不能自已。歌詞請觀賞:
寒风飘飘落叶 
军队是一朵绿花 
亲爱的战友你不要想家 
不要想妈妈 
声声我日夜呼唤
多少句心里话 
不要离别时两眼泪花 
军营是咱温暖的家 
妈妈你不要牵挂 
孩儿我已经长大 
站岗值勤是保卫国家 
风吹雨打都不怕 
衷心的祝福妈妈 
愿妈妈健康长寿 
待到庆功时再回家 
再来看望好妈妈 
故乡有位好姑娘 
我时常梦见她 
军中的男儿也有情 
也愿伴你走天涯 
只因为肩负重任 
只好把爱先放下 
白云飘飘带去我的爱 
军中绿花送给她

我观察到每个人都哭了,女生甚至哭的泣不成声。那种时刻是怎样的?心理学里有定义。大致相当于斯德哥尔摩症候群,这时所有的侮辱和体罚都忘记了。觉得当兵的真是『最可爱的人』。
我不反对这种煽情--顶多是有点儿恶心而已,但整个议程设置下,人的灵魂在这种时刻完全臣服。
3.絕對服從
我想這才是軍訓的真正目的。
每個班都有幾個刺兒頭,教官的工作重點就是改造這幾個刺兒頭,大部分人是愿意服從的,這幾個少數不服從的人,就會被要求單獨訓練,眾目睽睽下走正步,一直走到樹前,教官會強調,我口令不停,你腳步不能停,目的就是讓你撞樹上出洋相。然后,當你走到水坑面前時喊臥倒。目的同樣。但是總有幾個他改造不成功的,寧可撞樹上撲到在水坑里也不屌你。于是這些人就被排除在集體匯演之外,以防丟班級的人。如果這些人能夠明白日后的大學生活是多么精彩,就不會介意不參加閱兵這種破玩意兒,然而,大部分剛入大學的人,對于這個入學第一擊還是頗為介意的,覺得自己被孤立的感覺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承受。很多人就這樣臣服了。

更何況這種絕對服從之下,誰能說沒有夾帶私心?我親見另外的班長解下皮帶當場抽人,更有開到軍營訓練的大學生被罰跑圈兒整晚。這種懲罰對新兵是正常,對大學生就不太正常。就算是對新兵,也包含一種『百年媳婦熬成婆』后再對付小媳婦的復仇快感。

根據我村兒經驗,凡是最后去當兵的,一定是村子里的地痞無賴,并且家里有一定的關系,才能『光榮參軍』(這兩年不一樣了,因為沒什么好處,人們當兵熱情大減),而這種人一般就是早早輟學,整天游手好閑無所事事。入了軍營,被訓成傻B,但本性未改。看到大學生,心生妒恨,發泄報復的成分,絕對有的。大學生當時全情投入,不會覺得時日漫長,但他們很清楚,過了這兩周(一個月)他們的生活如故,而大學生則迎來無限可能。

我說了這么多也許你覺得我純屬有病,我不反對守紀律,團隊合作。事實上這是任何一個社會人都應該具備的基本素質。
但守紀律不等于絕對服從;團隊協作更不等于集體主義精神。
軍訓的目的是要摧毀個人意志,把人通過紀律物化,使人喪失自我,只有集體。以便操縱。
不光是中國,任何國家的軍隊都會強調軍令如山,要絕對服從。這是為了打仗時統一領導,協作作戰,我不反對這種做法,雖然現在已經不用打仗。但軍人的確是物化最嚴重的一個職業,根本不能把自己當個肉人。

我至今仍記得軍訓結束后那種噩夢的感覺(打靶已經完全不記得),回到家,整個人都木了。腦子里只有遵從命令,爸爸說,喲,高了不少啊。這個的確是,天天那么直著站,的確是會把真正的身高保持住。度過了一整個7天的國慶假期,才從噩夢中醒來。

軍訓過程中,我們的連長(就是整個系的教官領導)是個讀過軍校的,集體休息時,忍不住說了很多軍中的事給我們(我們是受空降師軍訓的),他說一次去川藏邊境執行任務(具體是什么任務沒有說),剛落地就有兩個兄弟被長矛射死了。還說到抗洪救災的死亡真相(那年也是大洪水),更重要的是,說了一些軍營里的黑幕,比如:領導是可以帶家屬的,家屬就在軍營開小賣部,每個普通兵,一個月有幾百塊零花錢,買洗發水洗衣粉什么的,不能出去,全都得在領導家屬開的小賣部買,而家屬們就把洗發水拼命的摻水賣給大兵,于是,最后軍隊發給個人的幾百塊錢全都回收到家屬口袋了。至于每個探親回家的新兵,那都是領了任務的:二斤小磨油,家鄉土特產什么的,各自多少,給哪個首長等等。

第一周結束后,我這個連長忽然被調回--官方說法是家里有事。
我至今記得這個連長,在他走之前,我給他寫了封信。
寫信這回事兒太普遍了,軍訓結束后,女生們哭做一團,難舍難分,我敢說如果給個機會,彼時情景下,她們愿意獻出一切,這種斯德哥爾摩癥候群通常會持續到大一結束,然后青年男女各自開始談戀愛,就把她們的『兵哥哥』忘光光。我也見過一直持續到大學畢業,持續不斷寫信的女生。但她們的信如石沉大海。這也實屬正常。軍隊是不可能有任何自由和隱私的,包括看自己信的隱私。當有需要時,你的一切都要獻給黨。這種光榮傳統,從《色戒》里也可以看出,庹宗華演的地下黨『老吳』,就當面拆看王佳芝的信,并且把她寫的回信燒掉了。

中國這樣的共產國家,黨政軍的要求是一致的,風格也是一致,軍訓表現好的,軍訓后可以做預備黨員,可以直接進入學生會,進入團總支等等---很多學生高中時就對此夢寐以求,或者他們的家長對此夢寐以求。在他們鋪好的道路上,該生入黨,入學生會,留校或者弄份好工作。

就是這樣,軍訓一方面摧殘有獨立思考能力,反叛性格的學生,另一方面引誘(因為那時大家都是十七八歲,完全白紙一張,可以說這種勾引是一種犯罪)懵懵懂懂為自己前途著想的學生。可能有些人的人生因此改變了。

還好,我參加的軍訓只有兩個星期,會操結束后,就是長長的國慶假期,和教官分別的時候,我完全沒有哭,我尊敬的教官已經被調回去了,在他離開前的傍晚,我鼓起勇氣找到他寫好的告別信。我的分別已經完成。形式主義的會操結束后,我像出籠的小鳥,深深的吸口氣,脫掉那身迷彩服仍在床底,一路唱著歌,歡天喜地回家了。

長假過后,我已經走出噩夢的感覺,燦爛的大學生活在我眼前展開,再也不必擔心夜晚的突然緊急集合,更不必費盡心機把被子疊的像豆腐塊(這是怎樣的一種變態心理?)我在日記里告訴自己,我對好男不當兵有了新的理解,對自由自在有了新的體驗。

最后我想說軍訓和服兵役是完全不同的兩個概念,在一些國家,比如臺灣,服兵役是種義務,只要身體條件符合,我絕不會逃避這義務,如納稅一樣。是人人平等的去當兵兩年三年。雖然我百分百肯定我絕不會就此愛上當兵,愛上軍營。我會當成一種義務去完成。

1 則留言:

  1. 难道不是么,六四后的产物
    那年北大清华一年军训
    马化腾就是因此没去读
    当年街头巷尾公开秘密

    回覆刪除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