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日 星期四

吸烟


吸烟是什么呢?有此习惯的人,鲜有人能够说清,它不仅仅是种口腔依赖,于我而言,有时,它是一个小小的里程碑,分开了两段独立的时间,比如,吸烟之前,我在乱七八糟的看东西,把脑袋看的乱七八糟,到吸烟室吸根烟,看看窗外的雨,手里的烟,进行一通乱七八糟的情绪整理。一脸肃穆,一身正气的回来,开始干正事儿。也可能是,干完了正事儿,去抽根烟,做个了结,一身轻松的回来,开始看乱七八糟的东西。

很多时候,这项行为本身,就是这样一个分野,分开了两件互不相干的事----当然,一件持续很长的任务之中,如果能抽着烟,那就TMD更好,至今一些难忘的幸福场景之一就是抽着烟打超级马里奥,一坐一个上午,烟灰撒落在键盘上,烟屁聚集在一个废弃的茶缸里。或者,蜡烛下,排出十根烟,拿出一本上了封皮的冯尔康著《雍正传》,心里默默的说,抽完它们,看完它。然后,打了无数呵欠,天就蒙蒙亮了,这是一个人的Romantic。

烟,是时间最好的填充物。我一直觉得Ashes Of time(《东邪西毒》的英文译名)最好的诠释,就是一根搭在长剑上的烟蒂,有长长的将断未断的烟灰。

毕业之后,我就斩钉截铁的戒了一切电脑游戏,也不再有秉『』夜读这样的装B事件发生。脏乱充满活力的居处再也不会有了,整齐干净的书架,宽敞的书桌,柔和的金属色的台灯和考究的烟缸。然而,还是会看书会写字会抽烟,这是一个人的Romantic。

有时候,抽烟是种自虐---绝望之际,对自己说,就这样抽死吧,或者就这样一步步的向死亡再迈进一步再迈进一步。但又有何用?有人说吸烟有害健康,立刻就有人举出无数的反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