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6日 星期二

其实,我爱的是语文课本

说出来也许你不相信。
我至今随身携带着从初中到高中毕业的所有语文课本,上面有我的涂涂画画,有我的汗水和口水,如果不是年代久远,我甚至希望把小学语文课本也带在身边。

『春天来了,冰雪融化』这是我记忆中的小学课本,还有著名的《小蝌蚪找妈妈》,还有『一只乌鸦口渴了,到处找水喝。。。。』

我有这个怪癖是因为我的记忆附着在第一次上,我第一次,从某处学到某个东西---无论有多难,只要我又回到当时的介质,我就可以立刻穿越回去,例如英语语法我都是在初中和高中学会的。某些单词第一时间出现在某一课。。。。。只要我拿到课本,所有的记忆就都回来了。这一特质同样适用于数学物理化学课目。

告诉你吧,在那些只能皓首穷经读课本的年代,我喜欢的游戏是从语文课文的注释里找到许多的蛛丝马迹,仅凭记忆,我就可以告诉你,在鲁迅的某一篇文章里(也可能是纪念鲁迅的谋篇文章里),课后注释有一个《神异经》,终南山中产异兽,食之,言不真矣。。。。
我最喜欢的游戏是找一个人,随口读一篇课文,十个字即可,无论是读课文本身,还是读注释,甚至读课后习题,我就可以马上说出,出自某一课,作者是谁,选自哪里。当然,这是很BT的搞法,不推荐大家使用和学习,但我真的从中获得了巨大的乐趣,填补了我枯燥的青春。

仅凭记忆,我认为不该存在于语文课本里的篇目应该是:《金杯之光》《为了六十一个阶级弟兄》毛的老三篇,以及什么秦牧杨朔的狗P散文们。而所有的古文都应该保留。

他们拿掉了鲁迅的文章,实不应该,年轻人需要有点叛逆之气,激愤之气,甚至乖张暴虐之气,鲁迅是最好的样板,冷嘲热讽高手。如果一个人,年轻时都不愤怒,还有什么时候会愤怒?

他们拿掉《背影》实不应该(拿掉《荷塘月色》我绝不反对,要嘛换成《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
我曾用《背影》骂过人,有人问我最近如何,我就调皮的说:唉,最近还好,唯膀子疼痛厉害,举箸提笔诸多不便,大约大去之期不远矣。。。。

而我真正懂得《背影》是在许多年后了,这是一篇不坏的文章。虽然也谈不上多好。至于《荷塘月 色》,我觉得删掉也不错,毕竟那篇文章太做作了。

后来,我看过新版语文课本,一点也不好看,但是它有一个阅读材料作为副本,就非常牛B了---但牛B有什么用?高考不考的,高考考的是课本。我记得课本选了贾平凹的美文,甚至,选了余秋雨的文章,其实选余含泪大师的文章也不错,我不无羞愧的说,高中时,我还挺迷恋《文化苦旅》这样的调调呢,用这样的调调写作文,总能得高分。保持了很久才甩掉。

语文是教什么呢?我觉得,教鉴赏力,让大家明白什么是美好的母语,汉语可以写的好到什么程度,至于那些意识形态强烈的垃圾,是中文之毒,只会让中文慢慢中毒,让大家变得越来越不会说母语,写母语。这也是阶级统治的方式之一。这一点,敏感尖锐一针见血如奥威尔者,早在一九三几年就写出了《政治和语言》这样高瞻远瞩见微知著的雄文。

所以,珍爱母语,远离语文课本中的垃圾。初中到高中,一个人见识自己的母语用于书面可以达到的高度。用高考这样的杠杆,强行让人认为老三篇是好,《背影》 应该拿掉,真是丧尽天良,愧对列祖列宗,生孩子没JJ没P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